黄金圈法则——从演讲到招聘,最给力的杀手锏

in #cn6 years ago

西蒙·斯涅克(Simon Sinek)提出了“黄金圈法则”,人人都知道自己是“做什么”的;有些人知道自己是“怎么做”的;但只有极少数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唯有那些明白“为什么”的人,才是真正的领导者。黄金圈法则是一种自内而外,一种从实到虚,从清晰到模糊。
image.png

黄金圈法则是与人对话的黄金法则

今天遇到了一件事很充分的说明了这个原理。我们长方的办公区有左右两个侧门,自由出入不需要密码,中间也有一个正门,但是需要输只有管理人员知道的密码,我刚好坐在正门附近。今天有个陌生女孩忽然跑来问我,给我说下这个正门的密码吧,我说:我也不知道,只有管理人员知道。(what)但转念一想,她为什么要问密码?因为她要出门(why)这个才是真正的核心问题。她只是不知道中间的正门常年不开,只有边上的侧门可自由进出。因此,我又给她说:“你是想出门吧,左右又两个侧门,都可以出去。”(how)。 虽然是件小事,但是也是纲举目张吧。

why 是三层圈里最小也是最核心的,也是少即是多,最能让我们看到事物本质的吧。

黄金圈法则也是演讲的黄金法则。

因为很少有人会思考很多现象的why,所以提出现象的why会很吸引听众,也是更深入探究事物的原因和本质,带听众发现对事对人最有价值的点。

比如:傅园慧萌妹子的洪荒之力火了,新闻里铺天盖地的都是她的表情包、她的萌、她的洪荒之力。但是如果有一个演讲开头说:“妹子为什么会有这样萌的表情和生动的语言呢?为什么是她呢,而不是之前任何一个中国运动员?为什么在2016年的奥运会会瞬时出现这样一个网红呢?”(why)我估计听众会更愿意往下听。

然后就是解释how了: 我发现萌妹子是由于balabala的原因做出这样的行为、表情、话语。她的成长环境和时代balabala让她语言有这样的风格和有传播价值,从而让人印象深刻(how)。

黄金圈法则也是说服别人的黄金法则。

跑市场时,最重要的就是说服客户。以前我会说产品及服务的特征、优势、利益,但是这些很难激发客户的购买行为。人家乔布斯却是使用黄金圈法则。记录一下TED里的这个例子: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相信突破和创新,我们坚信因该用不同的方式思考,我们挑战现状的方法,是把我们的电脑设计的美丽、易于使用和界面友好。我们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恰好做出了最好的电脑。

people do not buy what you do, they buy why you do it. what you do prove what you believe. 目标不是要和所有需要你产品的人做生意,而是认同你们公司理念的人做生意。不要招聘一个找工作的人,而是要招一个有共同信念的人。

实践:
我在写招聘广告的时候采用了新的黄金圈法则。不是写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而是写清楚了我们公司的价值观,我们为什么和其他人不一样,我们如何做来实现我们的价值观。这则招聘广告收到了奇效,有几位非常认同我们理念的人很热情的给我们投了简历,和别的应聘者不同,我都能感受到她们的热情和找到组织的兴奋。

我们在市场里要说服客户、说服应聘者、说服投资人;熟练运用黄金圈法则----相同的信念就是最好的说服。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59479.71
ETH 3174.48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