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要尊崇人性,顺势而为

in #cn7 years ago

  你有没有过这样一种经历?当假期来临的时候,你信心满满地憧憬了许多,你甚至计划好了要做的事情,比如读些书,锻炼身体减肥,学习些新的技能等等,你甚至已经想好了在这期间要读几本书,读哪些书,你为此列了一些书单和自己打算要做的事情,你信心满满,走在路上,你感觉自己特别的精神,一刹那间觉得人生真是太美好,未来太值得期待!


  然而假期过去了,直到临近结束的前一天,你沮丧地发现自己除了假期开始的第一天只是翻了下书,至今那折页还停留在序言那页,你计划好的锻炼身体,包括每天跑几公里,从假期第一天开始就没有被认真执行过,至于学习新的技能,也仅仅是在你的梦里偶尔想起来过。。。你怀着万般失落的心情,结束了你的假期。


  上边的经历是不是很熟悉,有木有?的确,学生时代的我就是那样的,每个假期开始前,我都会准备一堆的书籍,列一大长传的计划,包括作息时间表,甚至具体到分钟,周而复始,我已记不清有多少个假期是那样的了,而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这样看似完美的“计划”却从来没有被认真执行过,哪怕是完整的仅仅一天。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人都是有惰性的,只有毅力异于常人的人才有可能做到如上,而大多数人是很难做到的,我自己也不例外。当然,这都不是最重要的,而如果常人真要做到,也并非不可能。


  我认为做事得有一个合理的规划。对,你没看错。是合理的计划,只有合理的计划安排,才有可能被贯彻和执行;


  我认为做事更需要尊崇人性,顺势而为。但人性多数时候又是懒惰的,所以我们有时候也需要克制自己。但要想做好一件事情,就要尽量避免做一些“反”人性的计划,或者换言之,如果做事能够较为适应人性,则事情将会得到一个较好的处理,事半功倍也是很常见的,否则除非你付出比先前更为多的努力,才有可能换来一样的结果,而事实上多数时候这样也是很难。如果你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符合你的兴趣爱好之一,你会不由自主地全身心投入,结果往往也会令人欣喜,而如果让你每天早上睡意朦胧的时候,一个人自发自觉地起床去外边跑步锻炼身体,这就有点难度了。

Sort:  

我觉得对别人要尊从人性,你无法改变别人,对自己则要狠一点,要顺从自己的人性,可能会……

嗯,做事更需要尊崇人性,顺势而为。但人性多数时候又是懒惰的,所以我们有时候也需要克制自己。

不能完全顺应人性,有时候也需要克制下自我。我所说顺人性,指的是相对意义上的顺应人性,不是绝对的那种顺。

待时而掩攻,乘势而策动

thanks for upvote

Merry Christmas

@Resteemed

你无法改变自己,对自己则要狠一点,要顺从自己的人性,可能会

很难定义何谓“合理”规划。我们大多数人对自我的能力认知都还不完整。或许先定一个人性话的目标更有效,然后再谈规划。

没错,先行动起来,再调整。

然而好多事是反人性的。。

反人性的东西,多数很快就被丢进垃圾堆里了

Unique Taste U GOT!I @Upvoted & @Resteemed U...

Hey sir @byrivalhw
Every time you posted amazing idea. Regarding this very beautiful and interesting. Steemians community is very careful about humanity and also help out with good reward earning that is very helpful to needy and poor man.
I appreciated to steemit. Keep sharing

Thanks @rivalhw for sharing nice topic about humanity. i think our attitude shows our inner sense of hummanity. nicely conveyed important message in your article.

我慢慢發現計劃不是要訂日程,幾點做什麼,這樣的話只要其中一段時間的日程被破壞,你接著下來的日程都不會再做了。我們應該訂待辦,把要做的事按重要性列清單,把最重要的事先做,就算不能完全所有的計劃,至少你都能完成一至兩樣。

另外,就是發掘計劃中事情的樂趣了,這個和你尊從人性的想法有點接近

非常赞同。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2641.44
ETH 3343.87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