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非洲移民”碰撞“中国社会”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下午的时候,听梁玉成院长讲了下广州外国移民的一些案例,思来觉得颇有意思,这里跟大家分享下。

  梁院长是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外国移民研究专家,在会上的时候,梁院长讲了下广州这几年的移民发展情况,因为广州近年来移民主要以黑人居多,所以特地重点分析了下黑人移民情况。

  大约十年前的时候,我那时候因为工作关系,上班的地点就在现在环市东路的六十三层(后已改名为广州国际大厦,据说早些年是广州第一高楼,一楼原先的麦当劳也是广州第一家正式营业的麦当劳餐厅,可惜去年年初貌似已搬迁)。因为工作的地点离小北很近,大约直线距离几百米吧。

  说起小北,广州人或者在广州多年的人一定不会陌生,因为这个地方,正是很多黑人(这里没有任何歧视的意思)出现非常多的地方,小北的黑人多到什么程度?这样跟大家讲吧,在这个地方,据我自己原先的不完全统计,每迎面走过来三个人中,至少有1人为黑人,因此小北在广州私下也有“小非洲”之称,足可见其黑人众多和影响之广。

  梁院长讲了个有趣的现象,据他的统计和调查,一般较少接触或没有接触过黑人群体的民众,对黑人的印象多以负面印象为主,而接触越多反而印象颇佳。未接触或较少接触的这部分大众中,多数是片面以为黑人身材魁梧,长相粗矿,遇事就总喜欢以暴力解决问题等。这里有两个小故事说给大家听。

  一个是有个黑人朋友跟他讲,有次这位朋友坐电梯,恰好这个电梯里只有一位小姑娘,当他走进电梯时,电梯这时还没开始启动,但这个小姑娘竟然被吓得哇哇大哭起来,这场景着实让他这位黑人朋友很是尴尬。

  另外一个,黑人朋友因为面部特征比较明显,所以在大街或公众场合容易被人围观注意(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移民人数的增多,这个现象会越来越较为少见),有次一位黑人朋友坐公交,对面有人盯着他看,这黑人朋友也是平时被人这样盯着已经有些习惯(麻木)了,本以为对方看下就会不看了,没想到对面那人竟然盯着注视了许久,到最后这位黑人朋友(会讲中文)实在忍不住了,

  “先生,免费观看时间结束了,你要再继续(盯着我)看的话,我可就要收门票了哦 囧。。。”

  梁院长认为广州的黑人为何如此居多,是有原因的,那就是以2000年尤其是2003年为分水岭。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国际化大都市(当然现在也是),很多国外尤其是欧美那边的人,来广州出差、经商、或居住,而在2003年开始,全国主要城市房价开始普遍大幅度上涨,尤其是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国际化一线大都市上涨更是迅猛,而广州的房价在这期间却增速较为缓慢,这期间大批的中低收入者如黑人等便因此来到广州,包括后来从国外移民进入广州的,以至于后来很多非洲国家的人移民过来后,都会在广州成立个当地的批发中心点,专门从广州批发些商品,然后转运到其国内,广州后来在国外尤其是非洲国家当地人中甚至有“第三世界国家首都”之戏称调侃。

  最后梁院长的分析结论是,借鉴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国家移民的经验,综合国内城市的发展情况,未来要想更快发展,必须要包容和融入更多移民进来。

  其实我从内心是比较赞同梁院长的观点的。我个人认为,一个人,一个城市,要想发展或强大,首先就必须得有一颗包容心、宽广的胸怀。俗话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这方面,广州这所城市做的还是很不错的,有很强的包容心,我们同时也欢迎不同民族、不同肤色、更多的人来广州,但同时我们是否也需要警惕那些民族狂热主义和宗教极端分子,国外一些国家多年来困扰他们一些棘手的、有争议的、甚至始终尾大不掉的问题,所谓前车之鉴,后车之师, 我认为是不无道理的。

Sort:  

“先生,免费观看时间结束了,你要再继续(盯着我)看的话,我可就要收门票了哦 囧。。。”

想必这位非洲裔友人,当时说这句话时,是多么的无奈 XD

@rivalhw 大伟哥,您对非洲裔友人的评价又如何?

这个问题问的好,我的态度是:求同存异,共同发展。

在广州白云区读书,经常看到很多黑人,有些还挺帅的!

哈哈,是的

我感觉我们这边附近大学的留学生交换生也是黑人居多呢

可能面部特征给人比较容易有印象吧

高校也普遍是黑人朋友居多,其实我觉得蛮好的,他们也很友善

现在中国人大多高看白人,看不起黑人。归根结底还是国家发达程度的影响。希望有朝一日中国人再也不用仰视西方人,当然也不要学西方人歧视黑人。

你说的很对,不必仰视,也不要俯视,以平等、平和、不卑不亢的心态面对一切

段子:广州街头某个黑人走过,后面两个小姑娘窃窃私语“真黑啊!”,黑兄弟微笑着回头说:“就你白!”

我喜欢黑兄弟的回击。

哪里都有好人和坏人,应一视同仁~

非常好的工作親愛的 @rivalhw
我喜歡它或海報親愛的
要么你張貼它

好的朋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1
BTC 58927.54
ETH 2514.69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