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项目经理的日记:一次大型实时交易平台上线后的思考 上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声明,本篇文中所讲述的均为事实,但因为涉及相关商业保密,隐去了相关客户和项目名称。
 

       已经憋了挺久,我很想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不仅仅是感慨做项目的不易,更重要的是,我希望通过我自己亲身经历的这个项目,把其中的经验,重要的是教训,写出来,写给那些对这个行业感兴趣的,或者想加入到这个行业来的年轻人,也许看了我的文章后会让你心情变得没有先前憧憬的那般美好,但我相信,我给予你们的,绝不仅仅只是鸡汤,还有真真正正的,鸡肉。


  去年时候,我们接了一个软件开发项目,这个项目是做原料相关交易的,客户在当地很有些名气,自身也有个平台,自从使用到现在以来,也有约十多年时间了,期间改过一次版,但因为种种原因,客户未能跟先前那家软件公司达成协议,再加上现在网上交易的火爆型,客户的客户对此呼声也比较高,结果就是客户决定重新开发新的平台网站。


   我们同客户前后接触的时间并不算太久,大约一个多月吧,中间也经历了一些短暂的低潮,我甚至一度都做好了丢掉这个项目的可能,客户在经过对比了多家企业后,最后仍然选择了我们。


   签订合同的过程,也是费了些时间,加上客户企业的流程原因,等到第一笔款到账,时间又过了半个多月。


  这个项目是由我亲自来抓的。主要原因有两点,虽然我们先前也做过些交易平台等,包括给广东这边一些较出名的企业也做过类似项目,但这次我想通过这个项目,赢得客户口碑,从而在客户当地建立起一定的知名度和可信度。


   项目的需求调研和分析是比较艰苦的,主要的原因来自于,毕竟经过十多年,各种原因,无论是客户数据,或者是数据结构,等等,不要说基本的文档缺乏,很多相关的数据内容,连客户自己的技术人员也搞不清楚,对我们来接手这样的项目调研和分析,难度自然可想而知。


   但不管怎样,既然合作协议都已经签署了,就是硬着头皮,也得先把工作开展起来。 

Sort:  

做项目苦啊,在一个做产品的公司舒服好多年。想起刚毕业时做项目的情景,就很感慨。

刚毕业精子多,哈哈

做项目确实比较辛苦,做项目的老板更是苦逼

好多年没在公司待过,老板还招人不 :) 早年到唐山一个加工厂做调研,这家厂老板也不知道该怎样去管理, 一年后ERP开始火, 帮他们上了这系统,也是买来的,不是公司自己开发,硬件比软件卖得贵, ERP还是送的,哈哈. 这样的软件企业,我混了3年,给工资我也不想呆下去了.

老板,就是整日里在公司老是板着脸的那个人

Loading...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 are welcome

Congratulations @rivalhw

You took 28 place in my Top 100 of post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1
JST 0.034
BTC 66272.75
ETH 3183.00
USDT 1.00
SBD 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