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喜欢辩论

in #cn7 years ago

 the pic source  from pixabay.com 

   我印象中记得,上个世纪90年初的时候,国内的辩论现象好像风靡一时,无论是社会,或大学,甚至一些中学等,人们似乎都在那里,看着电视上那些年轻的选手,滔滔不绝,声音洪亮而又局促,似乎要通过气势把对方从精神上压倒,从言语上将对手击垮,多数人都有个误区,以为那种口若悬河便是优势,便是占了上风,但全然忘记了那句老话:有理不在声高。


   国人提起辩论,很多人可能首先想到的便是三国演义里诸葛孔明舌战群儒的形象,诸葛亮作为一个“外地人”,在江东的陌生地盘上,面对一群儒生,却在那里有理有据有节地同他们辩论着,说的那帮儒生哑口无言,最终也让孙仲谋下定决心联蜀抗曹。


   但是,我们可能只注意到诸葛亮高谈阔论、意气风发的神情,却似乎没有认真去了解下诸葛亮舌战群儒背后的深层思想和内容,事实上,抛开这些不说,从当时的局面来分析,联蜀抗曹是很英明的选择,也正是这次选择决定,才有了后来的赤壁之战,而在赤壁之战后,真正奠定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


   我上面说了这么多,其实主要意思无外乎两点,一是有理不在声高,二是要想说服别人,口才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得靠事实,用那句老话来说就是“以理服人”,否则即便逞一时口占了上风,也是很难让人心服的。


   我在少年的时候,就不太喜欢跟人辩论。我认知中的辩论应该是类似古人吃饭那种,一人一方小桌,前边有小菜,有美酒,每人端坐于后,边吃着小菜,便品尝着美酒,然后大家慢条斯理,不慌不忙地彼此抒发着自己的观点,既可以公说公有理,也可以婆说婆有理,说到激动处,不妨暂停下来,喝点美酒,或者让对方可以继续先说,一副温文尔雅君子之风。。。辩论完之后,大家相互握手,彼此互相敬重,恨不得有种相见恨晚,英雄惺惺相惜的那种感觉,这才是辩论嘛!


   而现实中,我发现很多辩论到最后已经不是辩论了,已经快发展成争辩了,辩论让人感觉很有文化和修养,但争执就显得很没水准了,双方脸红脖子粗,似乎谁的嗓门更大,谁更咄咄逼人,就能让对方妥协或退让,事实上这明显不可能嘛,如果真想获得那样的效果,你可以参加拳击甚至日本相扑比赛,那才是很靠体力的。


   我经常留意到很多文章的评论,事实上无论是辩论或者评论,我认为说千遍万遍,归根结底都是要事实来说话,以理服人,虽说“话不说不透,理不辨不明”,但我常看到很多人动辄就用道德、民族、甚至一些乱七八糟、莫名其妙的理由堂而皇之地讲出来,大有一种你若不接受就“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下场,从前的我每逢碰到持有这种观点的人时,总是嗤之以鼻笑其可笑,而现在再碰到这样的评论或观点,我反而会绕着走开,不评论,也不参与! 


Sort:  

这就是所谓的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有价值的事情辩论一下,不伤和气也是非常棒的体验,增加相互之间的交流是可以的。如果是自己的私欲和私人感情而辩论甚至发生了争吵,就非常不好了,,,,

Hello sir @rivalhw
First of all thanks for update of nice blog and its socialized method. Debate such a interesting topic if any take action with devotion.
I see discovered that one numerous answers leave not been opposed ultimately. They leave expeditiously turn into wrangles. The oppose makes other folks acknowledge incredibly psychologically and approximately intransigent.
Disputes appear to be reasonably unacceptable. Both sides leave flushing, and it sort of feels that fact they're pronunciation their voices Larger, who are also bold, determination approve one another to pact or deal, actually, this one for sure not possible happening.
Keep it up and nice sharing

很多事情争辩是无用的,浪费时间

从不爱辩论,因为觉得浪费时间。。。。我自己保持自己的想法,吸收我觉的有益的思想,自动屏蔽觉得我不能接受的思想。
我是不是已经到了水的境界,哈哈。

你已经到了佛系的境界,嘿嘿

我小时候可爱和别辩论了,什么事都要较个真。和老师也争,老师一生气还打我哈哈。

现在我学会了用温和的方式沟通,有理说理,而且要站在对方考虑问题的角度去说理。

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我也懒得争了,我老了哈哈哈。这就是大伟哥前天文章里说的成熟吧。

sir Such a wonderful and thankful work my dear friend... Actually....I'm always respect to your works

我是随着年纪增大越来越不会去辩,更多是交换观点求同存异,很多问题都不是非此即彼

我也认为辩论应该以理服人,如果没有足够理由说服别人,声音分贝提高是心虚的表现。

我小学时就不喜欢辩论赛,也是觉得没啥意思,除了我口才不好外,是觉得浪费时间,难道我那时候就成熟了?现在很多大学还是喜欢开辩论赛,对锻炼思维口才技能应该有用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57930.87
ETH 2362.47
USDT 1.00
SBD 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