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评少帅张学良

in #cn8 years ago (edited)

GitHub Logo
前阵子由文章主演的电视剧《少帅》在电视台热播,我自己也从头到尾看了这部剧,严格来说,这部剧拍摄的很成功,尽管在编剧上仍有不少内伤,但相比这几年很多抗日神剧、穿越闹剧来讲,该片仍称的上很不错,至少我个人是这样认为。
我留意到在网络视频上有很多人在大骂张学良是卖国贼,言语之间充满了愤青的愤慨,就我个人有限的历史知识而言,我想在这里讲下我个人的看法。
张学良首先是个历史人物。没错,是人物也是历史了。我们看待一个人,不能纯粹的拿着放大镜去看一个人,尤其是历史人物,应该设想把自己置身到那个历史环境中,设身处地去想,如果在当时历史条件下,面对复杂的环境和人际关系,你会怎样?当历史关键时刻来临时,你又能如何做?现在有人骂张是汉奸,是卖国贼,是国家的耻辱,但稍微有点历史知识的人就知道,这个是说不过去的,先不论其他,就在大陆,至少官方对其是给予了很高的肯定和评价的,至于民间,对张的评价也是有情有义的汉子。
纵观张的一生,他做了以下几件重要事情:
一、东北易帜,维护了国家统一 皇姑屯事件发生后,张父亲张作霖被炸回家不久后死亡,张学良于1928年12月29日通电全国,宣布:从即日起遵守三民主义,服从国民政府,改变旗帜(将北洋政府的五色旗换成国民政府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此举标志着北伐的结束、国民政府完成统一、以及北洋政府的正式结束。
二、中原大战时关键时刻,张发出拥护中央、呼吁和平的“巧电”,避免了国家走向内战甚至分裂,再次维护了国家统一
三、西安事变 西安事变当天,张学良、杨虎城向全国发出关于救国八项主张的通电,提出:“改组南京政府,容纳各党各派,共同负责救国。停止一切内战。立即释放上海被捕的爱国领袖。释放全国一切政治犯。开放民众爱国运动。保障人民集会结社一切政治自由。确实遵行孙总理遗嘱。立即召开救国会议”的要求。挽救了共产党,避免国家继续内耗,直接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一致抗日,张再次在历史关键时刻改变了历史。
GitHub Logo
九一八事变,导致日本直接占领了整个东北,在九一八事发当时,是张学良下令撤退,蒋介石日记表明其迟至1931年9月19日晚才从上海方面得知“事变”消息。张自己也在晚年口述的回忆录中(有视频,可以在网上搜到)说:“是我们东北军自己选择不抵抗的。我当时判断日本人不会占领全中国,我没认清他们的侵略意图,所以尽量避免刺激日本人,不给他们扩大战事的借口。”
很多责骂张是卖国贼的,多是认为张的不抵抗导致东北沦陷,但张学良之“不抵抗”,是由于他做为当时的“东北王”很清楚知道,东北军没有能力单独抵抗日本的军事攻击,日本最希望能够挑起战端,所以不断升级挑衅行为。而张一旦与日本开战,他也不可能得到任何来自中央政府的支援,结果只会是丢掉东北的领土和损耗自己的军事实力。所以他严格命令军民百姓“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不给日本人挑起战端的借口但客观上讲。
漫漫人类历史长河,一个人只要做一件大事就足以历史留名,谁也不是先知,更无法准确预料未来,但他在历史的关键时刻,能坚持把握住民族和国家大义就非常了不起了,而换做是你,站在当时那个历史的背景环境下,除了一味打杀之外,又能做出更好的决策吗?
GitHub Logo

Sort:  

这部电视,只用了一晚上,我从头到尾全看完, 当然是快进方式
我也来点评一下一句话,"有功也有过,将功补过,孰能无过"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4202.90
ETH 3439.10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