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要主动-一次业务失败的总结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上个月,一个朋友给我介绍了个客户,对方(客户)有个项目,想找个合适的供应商,恰好这家企业的项目负责人和我这位朋友是同学,就找到了我这位朋友,看能否介绍推荐下,因此我这位朋友就介绍了这个客户给我。


   在见过一次面沟通过之后,我评估了下应该没问题。几天后,我将做好的报价方案发给我那位朋友,让他帮看下并转交给客户。


  过了几天,我再问这事时,朋友告诉我对方(客户)可能觉得方案太过于专业化,希望能够更加直观些。我当时在外边,听到后还琢磨了下,按照惯例,这类项目一般都是确认后才正式开始,在方案尤其是签订合同之前,只是做项目可行性分析,一般不会做较为深入的细节性分析和设计,思索后让同事重新做了份设计方案,再次发给了朋友。


   恰好那阵子刚好我事情较忙,又心想是熟人介绍项目,应该没多大问题,所以也大意了些,一直没能及时跟进这个项目,直到前天晚上时,突然想起来这个事情,看了下时间有点晚,决定第二天再打给对方。


   次日早上稍微晚些时分,我打电话给对方(客户),对方跟我讲那个项目在一周前已同另外一家公司签约了!


  虽然这个项目不大,但仍令我有点失落感,先前自己认为较为有把握,所以过于大意,忘记了业务跟进的其中最关键一点,就是保持主动并及时跟进,而我恰恰犯了这个错误,临门一脚却没把握好,结果球飞了!


   无独有偶,三个月前我想做个项目,打算找家供应商,有一家开发区的企业市场人员当初跟我联系过,谈的较为融洽,但因为一些原因,迟迟未确定下来,我其实也在犹豫中,是否要选择跟对方合作?而对方后来也没及时联系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给我的感觉是对方不太主动,也没能及时跟进客户(我)的情况,又或许是不够重视吧。恰逢前几天又有一家企业联系我,刚好对方给的报价和方案也很有吸引力,于是我便答应了,并当天通知对方准备合约,无问题后就可以来找我签字了。


   以上这两件事都是发生在我身上,前一个是我因为不够主动及时做事丢掉了客户和项目,后一个是我觉得对方(供应商)做事不够主动及时跟进,放弃了对方改跟其它企业合作。总结这两件事,我认为无论做业务还是做其它事情,都要保持主动进取,及时跟进(情况),才好做成事情。


   这次项目失败,还有一点原因,我未能跟客户及时直接沟通,也是导致项目失败的原因之一。


  这次教训,也是一次经验总结了。

   

Sort:  

Its a learning phase. Keep gouing and stay positive!

Great post bro i always visit your profile hope you to do same please bro i need your help please

做事主动地话下限就一定了,但是上限却是有很多的,比如这一次如果积极的话有可能做成之后还会有下一次甚至客户会推荐新的合作方。相反做事如果处处被动的话,那就只能看到上限,最好的情况就是拿到当前的订单。

你这个上限下限的说法倒是很有意思

Wonderful blog post with useful tactics regarding successful business. In my view point:

  • Whenever you do a business with XYZ, your way of speaking / talking should be extra polite.
  • Client / customer towards you is always right so give him value at the initial gathering. But don't spare during finalizing the terms. At that point you should tactfully consider the terms which will not give you any loss or ambiguity at later stage.
  • Budget should be planed in advance and there must me 10-12% margin in any case.

There of lot of things which can be accepted / rejected during R&D. But the best Project manager will never loose any project(If the other is really a customer or a company).
All the best @rivalhw for your future projects. Good luck and Stay Blessed!

👍👍👍

emmmm……到嘴的肥肉飞了……囧

不过还好有steemit,哈哈哈

看你笑的如此灿烂 :)

I do not understand the language of your post. Can you tell me what the post says?

Use Google Translator.

good suggestion!

Thanks for suggestion.

大伟哥肯定是公司的老总

YY我能说是为人民服务吗?:)

学习大伟及时反省总结的好习惯。

谢谢老师,您过奖了 :)

its a learning phase gain positives from it and try to improve on :) thats what i do always and it works

大伟哥一定是沉迷steemit哈哈,工作上放的精力转移走了哈哈哈

不是,是那几天在外边

I did copy and paste of this comment, I can't understand Chinese. Sorry if there is something slam.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59737.47
ETH 3186.24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