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小吃记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四月的第一天,也就是愚人节这天晚上,我来到了贵阳。晚上10点多,我一个人背着包下了高铁,走在大马路上,发现这里的温度跟广州差不多,如果不是那醒目的贵阳北站标识,你很难感觉到气温上的差别。

  第二天一觉醒来后,已经上午九点了。

  我沿着宝山路一直走,穿过中华南路,来到了都司路中天广场上的这家店:花溪王记牛肉粉。在来贵阳之前,早就听说贵阳的牛肉粉很不错,尤其是以花溪王记牛肉粉最为出名,所以也是慕名而来。

  排队点单,付款后拿着给到的牌号继续排队,等轮到我的时候将牌号递给对方,不一会便将备好的牛肉粉端了上来。

  

  因为饿了一个晚上,肚子里早已空空如洗,很快这一碗牛肉粉便在我的狼吞虎咽下被扫光了,甚至连汤也没剩下,对面坐的一个女孩子看着我,那眼神透出来的表情似乎在说:天,这是得饿了多久的啊!姑娘不知道的是,也许你每天吃着这牛肉粉已经习以为常,而对于我这样的吃货,第一次在原地吃到这么正宗的牛肉粉,那心情当然是无法相同的。

 说起贵阳的小吃,除了牛肉粉之外,当推丝娃娃、肠旺面、豆花面等了。

 这里文字不重要,直接上图。

 


  当这份丝娃娃端上来后,先是吓了我一跳,我明明只点了一份丝娃娃,怎么端上来十几份碟碗?我以为服务员搞错了,忙招手询问。待服务生给我解释后才明白,原来丝娃娃就是用面饼包着这么多碟子里的小蔡,然后蘸着调好的辣椒汤汁吃呢。

  哦,原谅我这个孤陋寡闻的吃货吧。

  说起面条,北方人一定想不到,在贵阳这地方,也一样可以吃到好吃的面条,其中尤以肠旺面和豆花面为代表。

  


为了吃到这份传说中下午5点就打烊的金牌罗记肠旺面,我中午很早就过去了,去之前已经做好了排队的心里准备,但等我匆匆赶到位于蔡家街口的这家店时,仍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只见一家不大的店面,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店里早已人满为患,就连店门口临时摆起的几张台桌,也已被吃饭的人坐满,还有些人站在桌子旁边,就等有人刚吃完便匆匆好占个位置坐下来。有人也早已按捺不住,直接站在门口的人行道上,一手端碗,一手拿筷,埋头痛快地先吃了起来。

  要说这面条,贵阳的另一大特色:豆花面,味道也是极佳的。

  清早起来,我发现酒店边上有家小店,里边也几乎坐满了人,抱着有人排队必有惊喜的吃货心理,我毫不犹豫地走进了店,很快端上来一个碟子,

  


   我一时有些纳闷,我明明点的是豆花面,怎么会给我端上来这么个碟子,或许是小菜吧?我心里想到,但看这样子这都是辣椒,不可能直接用筷子蘸着吃辣椒吧??向旁边望了下后我很快便得知,原来这个是配菜,是用来伴着面条吃的,喏,见下边。

  


   这才是完整版,左边是配料,右边是豆花面,把面条捞出来,放到左边的配菜里,拌着吃的。

   


  北方人吃面条,辣椒调到面条上,面条为主辣椒为辅,这贵州人吃面,却是面条放到辣椒里,辣椒为主,面条反而为辅。

  正所谓闻名不如见面,见面胜似闻名,这贵州人吃辣椒,可真是忒厉害了啊!


  YOYOW = 区块链知乎+简书+今日头条 http://YOYOW.ORG YOYOW - A better blockchain social media platform http://YOYOW.ORG 

Sort:  

YOYOW 开始了?

据说下个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1
TRX 0.13
JST 0.030
BTC 67164.91
ETH 3518.77
USDT 1.00
SBD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