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没灵感了,肿么办?

in #cn7 years ago

   有人问我,大伟哥,我这段时间写作时感觉没灵感了,写不出来东西,你有碰到过类似情况吗?你是怎么做的呢?


  说心里话,我认为但凡写作的人,都会碰到写作没有灵感这种现象,一点也不奇怪。灵感是写作非常关键的一部分,如果缺乏灵感,或者是为了写作而写作,那样写出来的内容是空洞的、乏味的,缺乏血肉和毫无生气的。


   但是灵感这东西,摸不着、看不见,说来就来,说没还真就没,写作要真碰到没灵感了,肿么办?


  我坚持写作已有两年,这两年来,我每天都会抽出些时间,写一些东西,有生活方面,有历史方面,有小说,也有自己的人生哲学总结,等等,坚持写作,让我感觉我的思维逻辑更加清晰,做事也越来越有独立思考性,我不再人云亦云,也不会随波逐流,我不断地尝试更新鲜的内容或新事物,在其中发现了很多非常有趣的内容,让我获益匪浅。


   我给的第一个建议是,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自己写作时没有灵感了,那就索性放下你手中敲击的键盘,关闭你的电脑,离开舒适的椅子,给自己倒杯茶或来杯咖啡,好好静下心来享受这一刻。如果可能的话,我建议你走出去,到外边走走,四处逛逛,如果条件再允许的话,你可以去旅游,去一个陌生的城市或旅游地,尽情地放松自己,我就非常喜欢这样的方式。


   我给的第二个建议是,多留意你身边发生的一切,记录下来。一句话,一个故事,都可以。我一直认为,写作除了灵感,你还需要积累足够的素材作基础,因为一般的写作需要你足够的文字功底即可,但长篇的比如小说创作,非常需要大量的素材,我之前在写长篇小说时就因此而困惑和苦恼过。而素材的来源,最直接的莫过于生活中的点滴积累,既方便,又真实,而非凭空捏造。有句话讲,“文学虽然高于生活,但也毕竟是来源于生活”,生活中每天都在发生着千千万万的事情,只要你稍加留意,你就会发现生活中的各种美。


   我给的第三个建议是,保持一颗好奇心,多尝试不同新鲜的事物。我们都知道孩子喜欢尝试不同的事物,一方面是源于对周围一切未知事物的探知,另一方面也是对于未知事物的好奇,而成年人大多数显然已经习惯了周围的一切,不再像孩子那样般保持一份好奇的尝试心,所以普遍来讲,多数孩子的学习和动手能力要比多数成年人更强些。


   也许有人会说,我每天的生活都是重复的,单调的,没有什么可以留意好尝试的,我对此不认同。我给个建议,比如每天去上班,你不一定一年365天都是一个模式,你可以选择开车,可以选择坐公交,可以选择坐地铁,路程短的话,还可以选择踩共享单车,你不一定每天都得千篇一律地重复生活,你甚至可以偶尔比平时早起一会,站在阳台上向外边望去,看看早晨七点钟的城市跟八点钟的城市有什么不同?


   如果你善于观察,愿意去尝试,始终保持一个好奇的心,养成这样一个习惯,久而久之,你会发现,在你的脑海中,会有越来越丰富的素材积累,而灵感,如同那火花般,经常会在你一个不经意间,突然从你的脑海中燃起。。。 

Sort:  

唉,我现在缺的是时间,把灵感记录下来的时间。这比没灵感更苦恼。

再也不能更赞同了。来steemit 两个月体会最深的就是这三点~

看来说到你心里话了

我觉得是善于发现,还有大伟哥说的多出去走走看看真的是硬道理。多见多看才能有所得!😊

你速度好快,我才刚发布😊

第一次抢到沙发!哈哈,因为我刚好刷新。

对,保持心灵动荡就行了。

保持心灵动荡。。。时刻保持

大伟哥说的很棒啊,灵感源于生活,越贴近生活的东西,越容易成为经典,我一直觉得文章中能适当的写出一些细节会给予文章更多的质感,而细节也是源于生活。

对的,细节也是源于生活

the atmosphere of the night in decorate the snow fall in the sky in the lights of the city's lights are very beautiful..

我一直认为,写作除了灵感,你还需要积累足够的素材作基础。

特别同意。其实大多数的灵感还是来自于平时的积累,没有灵感的时候就多看看,多想想,或者干脆就不写了,没有必要逼着自己。

还有,最后那张照片看着好冷!

很冷,但是感觉很奇妙 :)

很受用,第二条我基本就在用,用一些印象笔记等小工具来记录生活中突然的灵感。

希望对你有用

Hi @rivalhw, It says 'always maintain a curious heart' ... quick question:

Is it possible to be curious about all the things or it is just limited to one's most favorite things?

Steem On!

You can try anything you may find interesting, including what you are interested in :) .
Sometimes it's not that we're interested in doing something, maybe after we know and do it, we find ourselves very interested.

建议走走看看,书籍毕竟是只是间接接触世界的方式。“如果你善于观察,一定会发现江湖就在眼前。如果不是,书籍教不会你怎样思考。”

没错,就是这样,多出去走走,多看看,外面的世界确实很精彩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004.58
ETH 2548.62
USDT 1.00
SBD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