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是怎样炼成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下午时,看到一篇文章,是讲情商方面的内容(不是心灵鸡汤哦),我无意中点进去看了下,很快便被吸引住了。


  文中作者讲了自己几个故事,我对其中两个印象深刻,一个是讲暑假的时候,妹妹来他那里玩,他对妹妹讲,你是自由的,你自己的事情完全由你自己做主,你几点起床几点睡觉,写作业还是看电视,吃什么不吃什么,都由你自己做主,你不需要讨好我,只做你自己就好了,然后又给她一些钱,她想买什么零食就买什么。


  作者家楼下有家店做新鲜无防腐剂的面包,保质期只有三天,他妹妹经常买。


  有一次他妹妹买了面包放冰箱里,结果忘记吃了。作者看见三天前她买的面包原封不动的摆在冰箱里,当时有些不满,然后想要去教育妹妹,跟妹妹说:自己买的面包要记得及时吃,不要浪费。


  然而当他升起教育妹妹的念头时,他又停顿了一会,他开始感到自己可能犯了个意识错误,因为他觉察到他自己内在产生了评判。没有及时吃掉面包的妹妹,被评判为错的。为什么想要评判她,作者反思是因为他自己从小就是被评判长大的,所以当他想要评判对方的时候,他感觉自己已经远离了爱。


  因为有了这个觉察,他决定开始重新回到爱中,于是他这样对妹妹说:这个店的面包是新鲜无防腐剂的,不能久存,最多放三天,三天后的就不要吃了。他的妹妹在听完后非常愉快地表示知道了。而这件事情最终的结果是,他和她妹妹两人都开心。整个过程中没有丝毫的评判,也没有丝毫的不满,一切都是顺利的,高高兴兴的。


  另外一件事,也很能反映出作者的高情商。有一天他想让妹妹叠好她自己被子,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他没有像我们普通人一样所谓苦口婆心教育妹妹:叠被子收拾房间是正确的,你必须做一个好孩子等等,而是对妹妹这样说:

  “今天我客人要来,可能会参观下每个房间,我需要在客人面前装逼,所以希望你配合一下把房间收拾整洁。”他妹妹听到后立刻欢天喜地的去干活了。


  最后作者感慨:没有人喜欢被教育,没有人喜欢被评判。人际关系中,肯定会有各种事情不如自己所愿。当不如所愿的事情发生,我们是去评判对方、教育对方,还是讲出事实,讲出自己的感受?这就是情商的分水岭,能够坦诚将事实和感受娓娓道出的人,是人际关系中真正的高手,被尊重而且让人喜欢亲近。


  我非常认同作者说的话,也对其处理上述两件事情的高明表示佩服,更对其体现出来的高情商感到惊讶和羡慕。这社会中我们普通人多数时候都是在同他人交往,情商决定了我们处理事情的高明程度。


  可惜文中作者的观点认为“情商无法培养”的,唯独对此我不太认同。如果说上学时我们学到的知识是用来提高智商的话,那么我认为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情商也是可以培养提高的。


  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多总结,控制好自我情绪,更重要的是多些阅历,我认为以上便是提高情商的关键和秘诀所在。

Sort:  

我觉得故事中的哥哥,就是在讲话时,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讲话,考虑到对方的感受,这就是一种情商。这样讲出来的话, 就会不伤人且对方受用。

不过说是如此,但人心毕竟隔肚皮,对别人的感受确实是较难细腻的感受吧。特别男人,总也不懂女人。

所以我觉得女人有时候可以直接把自己感受告诉男人。

男女之间如此,其他关系间也是,坦诚的沟通,有利于减少由情商引起的摩擦吧。我以为。

缺乏有效沟通,往往是矛盾发生的主要原因。

“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多总结,更重要的是多些阅历”

深受启发!

我觉得看TVB可以涨情商。TVB的很多生活片里,很多平凡但是温暖的故事,可以提高情商。

怪不得老姐情商高

我活这么大,头一次听人夸我情商高哈哈哈。

我也夸下你,赞一个

我在看溏心风暴3 哈哈

好看吗,我最近没怎么看TVB,你在哪看的?

腾讯视频,还不错喔 😊

个人认为,情商是可以通过思考提高的。

我觉得沟通很重要,通过沟通能更多的理解别人吧。毕竟自己在这里思考,提高的情商也是有局限的吧。情商一方面是调节自己的情绪,另一方面,也是要学会理解别人情绪。只有理解,才能包容别人和获得自我心内的宽容吧。

对!我认为应该再加一点,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

没错,这也是我推崇的提高情商的方法之一

多与人沟通交流,多学习察言观色,的确可以提升个人的情商。

多与人沟通交流,多学习察言观色。
这点也很对!

所谓情商是指一个人感受、理解、控制、运用和表达自己及他人情感的能力。

最能培养情商的就是社会这所大学...

社会是个好大学啊

对于自己情商不高,孩子情商也不算高的家庭来讲,还是稍稍支持一下原作者的观点,后天确实会影响,但对于天生情商高的人可能顺其自然就如鱼得水,而情商低的人哪怕习得要领却是要违背自己的意愿难免会显得笨拙吃力

是有些道理,但也不是不可以改变和提高,后天的努力也很重要

Nice

培养情商只适合虚心学习的人,总是把自己的想法放在第一位的人很难获得高情商。

看到这篇文章的标题就进来留言了,情商是不是很高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8
BTC 64291.71
ETH 3502.12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