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选择漫谈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一、初忠

怎么突然有这个想法写,其实很早之前就有一些想法,因为我之前是帮过我一个妹妹选择过专业的,自己的一些想法也得到妹妹的认同,最终她选择了我推荐的专业。择业这种事也没有办法说对还是错,反正他现在读研究生了,后期想和男友一起去北京发展。她的人生才刚开始,更就没有办法说谁对谁错了。

选择最近写是被李小璐出轨的事情搞的沸沸扬扬,真心让人觉得贵圈好乱。我上一次关注娱乐圈的事应该是薛之谦的事,再上一次关注应该是王宝强的事。娱乐圈怎么就没有点好事呢。对于职业选择影响比较大的事应该是黄晓明的婚礼吧。有黄晓明婚礼几乎同时,国内也有另一件大事,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屠呦呦获得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真心对不起这位科学家,我美名自己为一个关注科学的人士,刚才写这个名字的时候还到网上查了一,惭愧惭愧!

二、如何选择,赚钱-造福人类

在写第二段的标题的时候,我真心犹豫了一下。除去那些圣人们,我们平凡人在职业之初,往往不会想到什么造福人类。我们想的只有:

1、成为一名高收入者的机会有多大
2、如果不能成为一名高收入者,自己收入为中层或中层向上的可能性有多大
3、如果成为一名高收入者,自己的收入会有多高
4、如果自己所有方面都很平凡,这个职业会不会让我饿死
5、这个职业会耗费我多大的精力

上面5条,是我作为一个平凡人对职业的想法,完全没有什么自己职业的意义有多大这个说法。比较阿Q的想法是因为每一个正当的职业(如果进行不正当择业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都有其存在的意义。
按照上面5条,屠呦呦职业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职业。但有很多人在这样的职业上用尽自己的心力,这又是为什么呢?

三、职业满足感

按照上面5条,很多热门的职业都不符合,但人们却喜欢,为什么呢?

举个例子,一些公务员的工作,收入很低,但很多人选择。是因为什么呢?花费较少的精力?个人觉得最重要的是社会地位,他们在做这份工作的时候感觉是一份社会地位比较高的工作,在这样的行业里,他们获得不仅是工资收入,更重要的是他们获得了满足感。

满足感解释了很多可能不被别人理解的人,有人会让他们得到满足感,所以有很多人选择那种特别忙碌,但收入会很高的职业。有的人地位地位会让他得到满足感,所以会有人选择看上去社会地位比较高的工作,而不计较精力和金钱。有的人清闲,有更多时间处理生活锁事会让他获得满足感。所以有的人会去做那种很清闲,但收入比较低的工作。还有更多的人我们也不知道他/她会从哪里获得满足感,所以我们也想不到他们会选择什么职业。

所以对于不同的职业,只是我们不同而已,并不是对方很奇怪。

又回到屠呦呦的职业,这份工作能让一个人获得极高的满足感,我是比较认同这相说法的。所以有时也不用把别人想的多高尚,大家都是人而已。

四、职业风险

有人说有“权力”的职业风险很高。我不太认同这个说法,我认为是有权力的职业只是给你提供了便利,你的欲望让你的职业风险很高

我有一个朋友,做着一份大家感觉风险很高的职业。我也不妨透露一下:他是一个海关工作人员(公务员),监管跨境电商相关的货物。我问他你在工作的过程中会惶恐吗?
他的回答很明确,不会。那些会惶恐的人是因为他们做了他们这个职业
不应该做的事
,在他们这个职业中见到的人,可能会对他卑躬屈膝,但实际上都比他有钱。而他又有这个便利弥补他们之间金钱上的差异。因为他们的职业给他们提供了便利。

我想想是的,我的朋友是那种钱上有的花,但没有那么多钱可以花。事业上追求不强,只想每天都好好的过自己的小资生活的人。他不使用自己的便利就能过好自己想要的生活,为什么会有风险呢?

再说说娱乐圈,是不是也这样。娱乐圈的人其实权力是非常大的。但这些权力都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在生活中,关注力就是权力比方说我,如果我的工资受到了拖欠。我只是一个小民工,我要钱是非常困难的。我呼吁,没有人理我。但如果我是一个大明星,别说是我的工资被拖欠,我甚至可以帮别人要回钱来。一个明星只要在我的微博上发一条消息,可能会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国人就是这样,坏事不喜欢被人关注

资源也是权力。资源包括你认识的人,可以影响的人。所以从这方面来说,那些明星们的资源也是很强大的。

还是之前那样,有了权力之后做了自己不应该做的事,所以才有的风险,所以并不太认同职业的风险一说。这并不是说娱乐圈不是高风险行业,娱乐圈的风险有于:如果你做错了事,更容易被人发现,就说说李小璐这个事吧,如果李和PGone只是普通人,他们的行为会不会被人发现?只能说可能性很小,老公没有怀疑,公开的形象很好,保密做的还不错。这样的情况如果普通人被发现只能是自己命不好了(当然,世上最难的事是让自己最亲近的人不怀疑)。

五、职业价值与公众价值

在我心目中,一个公平的社会的标准之一就是你创造的价值和你得到的收入要是相等的。但事实并不是这样。

前一段时间听一个做物理的朋友说起一件事,细节记不清楚了。主要事件就是一个物理学家转行做新媒体了,结果一年的收入可以比之前十年(这个具体的数字也记不清楚了,暂且认为是10年吧)挣的还多。但一个物理学家十年的研究真的从价值上比不过一个公众号的价值吗?但为什么收入会差这么多呢?

还说前面黄晓明和屠呦呦的事,黄晓明产生的价值比屠呦呦大吗?从某一方面讲是的:黄晓明娱乐了几亿人民,从人次上讲可能上百亿都有。但屠呦呦呢?至少从现阶段她还没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可能如果从长时间的跨度上来讲,屠呦呦的影响肯定会超过黄晓明,但至少在现在她还没有超过。

我说这些,并不是想打击那些做研究的人,只是想说明一点,如果想要找赚到钱的工作,不能选择那种长远来看非常有价值的东西,而是价值及影响可以即时发挥作用的工作。

这件事很多人可能不认同,但这是我们观点。

六、最后说一句

如何择业是一个很难说的清楚的东西,作为一个理工科出身的人,总是在用各种指标量化择业的过程。但实际。。。实际太残酷,不多说了。

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Sort:  

这是我在这的第一篇文章,献丑了,如果有人看到的话帮我看看为什么Markdown的格式没有起作用吧,看着很难受。

加油,然后第一个行就打错了,是“初衷”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0648.94
ETH 2906.35
USDT 1.00
SBD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