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别人朋友圈里的伪朋友?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QQ图片20171014172329.jpg

早晨醒来无事,我第一次认真查看了我的朋友圈,里面有105位“朋友”,这个加了引号的“朋友”表示这些人都在我的朋友圈里,貌似都是我的朋友,但很多人我并不认可做我的朋友。所以,这个“朋友”是打了很大折扣的概念。我个人觉得微信里的“朋友圈”这个功能应该描述为“人脉圈”更为适当。  

近日,复旦大学美女老师陈果的“朋友无用论”的视频再次刷屏朋友圈(其实这个视频发生在2010年,当时就在网络火了一把。),里面提到了这样一些观点:

朋友是“无用的”,“无用”是无任何功利的用途;朋友不是酒友,朋友不是玩友,朋友不是人脉;朋友如空气。朋友如水;朋友就是并不时常想起,但却无处不在!朋友带给我们一个同在感!我们之所以交朋友是因为爱,爱她就不要让她在不必要的时候给她带来麻烦。

我个人非常认同她的观点。从交朋友的初衷来说不能有功利之心(无用论),但从朋友带来的效果来看真正的朋友在危机时刻真的能雪中送炭!(这也是很多人交“有用”朋友的初衷。)

 再回头看我的朋友圈。

 我把朋友圈里的“朋友”进行了粗略的分类。 

第一类:完全的陌生人。

 昨天下午在女儿幼儿园门口碰到一个手里拿了很多气球的年轻妈妈,脖子里挂了一个有二维码的牌子,很显然应该是做微商搞活动的(我个人对这种经商模式持有很大的怀疑态度。)。看着女儿充满着渴望的小眼神我还是无奈地扫了这位妈妈的微信号,然后得到了一个气球。 

今天早上打开朋友圈,看到“诺诺妈”的更新动态,经过两秒钟的回忆我才想起是昨天刚送了孩子气球的那位妈妈。因为我从来没买过朋友圈的朋友推销的商品(请原谅我对它有一种天然的排斥。),对这些产品也毫无兴趣,所以今天早上我毫不犹豫地把这位妈妈从朋友圈删除了!(有点对不住牺牲了一个气球的妈妈。) 

类似这位妈妈的人经常在我朋友圈里转瞬即逝。因为对我而言他们不是朋友,我没有兴趣了解他们的人,我更没有兴趣了解他们的产品,所以互相不打扰最好。 

第二类:熟悉的陌生人。

这些人多数是我过去的朋友(现在已不是)或我的同学。但是现在已基本不联系。 如果和这些人就这样相安无事、各自安好的话我觉得很不错。但有些过去的朋友却比较奇怪,会毫无征兆地突然私信我,不是问候,没有称呼,直截了当地发一些信息,无外乎就是让我帮他(她)点赞或投票或关注。每每看到这样的消息我总有些小受伤、小郁闷。 因为这些人在我心里还是有些情分的。我不想让这点仅存的一丝情分被一些功利行为扯断。 

第三类:熟人

 熟人的群体是最庞大的,它是和我经常发生着联系的人群。

熟人中有些人经常使我很纠结。 

一方面,我必须和熟人联系,我需要他们。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他们都是必不可少的;我需要经常和同事通过微信进行工作上的沟通和交流;我也经常通过微信和女儿好朋友的妈妈实时联系,分享育儿心得,共同成长;可爱的妈妈们会经常把自己家熊孩子的日常段子发到朋友圈,让大家心情愉悦。

 可另一方面,有些熟人的行为让我真的很纠结、很痛苦。 

让我最不舒服的就是微商在朋友圈刷广告。我朋友圈里有些熟人和前面提到的“诺诺妈”一样,都是微商。微商的主要客户就是微信朋友圈的人,所以他们会非常勤奋地不厌其烦地对自己的朋友圈进行“狂轰乱炸”。这样的方式虽然不至于上升到道德高度去评论,但它确实会让我觉得不舒服。因为如果你的朋友圈都是你的客户的话我不便说什么,但你的朋友圈除了你的客户还有不是你客户的熟人和朋友,你有没有考虑一下他们的感受?看自己喜欢的电视剧时老是插播没有任何欣赏价值的广告是比较郁闷的!很庆幸我的朋友做微商的很少,否则我真的会考虑因这些微商放弃整个朋友圈!

 让我不舒服的还有一些熟人,他们不是微商,但他们也在做广告。他们不是在为自己打广告,而是为商家做广告,这种广告形式成本很低很低,收效却很大很大,所以受到了各路商家一致好评,并屡试不爽。商家只需要抛出一些少的可怜的小奖品就可以吸引大量的消费者为商家免费传播信息。 如我的朋友圈几乎每天都有这样的点赞任务:98个赞换一张电影票、50个赞换儿童乐园门票一张等等,看得我实在老眼昏花。

 我个人从来不替商家做免费广告,因为我真的看不上这些小奖品!更确切地说我觉得我得到这些小奖品而付出的代价太大,二者的价值是不匹配的,这是个赔本买卖。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熟人也好,朋友也好,都没有责任去帮你。如果我要求朋友为我点98个赞,那么我就会欠下98份人情,98份人情和一张电影票孰轻孰重?所以我断然不会拿98份人情换一张电影票。 

 对于广告这件事我是这样看的:如果是有价值的信息,即使它是以广告的形式出现的,那么我们也应该大力支持,大力宣传,因为宣传的作用真的很大很大!比如有些朋友会把一些好的文章进行分享,有人会转发一些对大家都有用的商业信息。这些利众的事情我们都应该大力支持。 

还有一些熟人会在朋友圈要求大家为自己或自己身边的人投票,这种行为更让我哭笑不得。 

这样的投票我自己也发起过,但到现在想起来我还会自责,觉得自己做了件愚蠢的事。那是前年,我和一些同事参加高校微课比赛,讲课视频发布网络后很多同行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发动学生、自己的同学、朋友投票支持。

我从始至终对这种网络投票都是不屑一顾的,但当我自己遇上这样的事情时还是抵挡不住随波逐流了一阵,我也把我的讲课视频发到了几个毕业的学生群里,企图让他们给我投票,最后得了一千多票(当时我看到的其他竞争者多数是几千票甚至几万票的支持数。)的时候我对自己这样的行为实在忍无可忍了:第一,我不想因为这个事欠学生人手一份人情;第二,我始终觉得如果一个比赛靠人气得奖而不是靠实力得奖,那么,这个奖的含金量必定很低!不值得我这样做。 后来出乎我的意料,我的微课获得了河南省赛区的二等奖。这个比赛没有让我失望!

 朋友圈类似这样的网络投票还有很多,我一般都会拒绝(偶尔也会很不情愿地投票支持一下下,但往往点到为止。),因为我觉得这样的投票是毫无意义、自欺欺人的一件事。试想,如果你靠人的数量为孩子赢得了最美宝贝的称号,那么别人真的会认为你家孩子是最美的?这样的最美宝贝岂不是很荒唐?甚至会让孩子误入歧途(认为她自己就是最美的。)它真的不值得让我们大家为此耗费哪怕一点时间和精力! 

第四类:家人。

 家人是我们都无法选择的,他们高贵也好,卑微也罢,我们都无法拒绝,无法摆脱。

虽然他们不能称之为我的朋友,但我希望知道他们过的怎样。

 第五类:朋友。

朋友圈里前三类人如果从陈果教授的观点看都不能称之为我的朋友,所以我称他们为“伪朋友”。 而真正的朋友应该是和我的心灵有高的契合度、有相同的或相近的价值理念并能愉快相处的人不会经常想起,但却无处不在。 

交朋友的初衷最好坚持朋友无用论,这样你才能找到真正的好朋友;如果已经成为好朋友,有些情况下使用这份友情无可厚非,有时甚至非它不可,因为有时确实只有好朋友能帮我们解决一些问题。比如每次我和我家先生闹矛盾时总会找朋友诉苦,有高兴的事时也会第一时间和好朋友分享。

但朋友不要滥用,更不要轻易给你的朋友制造麻烦。

Sort:  

因为我从来没买过朋友圈的朋友推销的商品(请原谅我对它有一种天然的排斥。)
我也是,我没有在微商里花过1分钱!

要不咱俩是闺蜜呢,哈哈。

哈哈,幸亏只有咱俩,不然那些做微商的哭了哈哈

分析的挺透彻,有同感

我说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哈哈。

对于那些积攒换票的朋友圈也很无语。

是啊,有些人关系还不错,所以有时真的很尴尬。

这应该是微信的现状,不过有时原因也出现自己身上?比如自己都没主动联系朋友,又何必强求朋友主动联系自己?

其实我没有强求朋友和自己联系,只是我受不了用求关注或点赞的方式联系。

我的朋友圈几乎变成了广告!有时候想看大家动态都是清一色的微商广告。

是啊,而且还很多!真的让人很无奈。

洋洋洒洒,有理有据。喜欢你的文章。

谢谢贺老师的支持,您这份鼓励对我很重要!

精彩,透彻!

Congratulations @renzhichu!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posts publish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对于做微商的朋友我的做法是:屏蔽看到他或她们的朋友圈,这样就不用彻底删掉人家,也不会受到各种广告的影响。

好办法!谢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8679.35
ETH 3155.04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