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打工男子出来道歉?更应该道歉的是你们!

in #cn4 years ago

”打工,这辈子是不可能打工的了……“

mark

很多人都对他很熟悉,他就是偷电瓶车电池被抓,在派出所里接受采访语出惊人的男子。

他的全名叫周立齐。

今天,他出来为自己过去的行为道歉,并且告诫大家不要学他,他还说,他只想做个普通人,努力让家里的生活过得好一点,孝敬父母。

所谓”知错能改,删莫大焉。“我们要为这种行为点赞。

如果说,他的错误是一时失足,误入歧途,那么那些整天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人,蓄意通过炒作这件事情来得到利益的人,以及那些传播者,是不是更加可恶呢?

尤其在周立齐出狱当天,还一度传出有不少网红经纪公司想要招揽他,意欲将其打造成网红。

这么做本身没有什么可挑毛病的,比如之前爆红的能背四书五经的流浪汉。能当话题的同时,还多少有点教育意义。

mark

但是,你找谁不好,非得找周立齐。性质就不一样了。

我想问,这些公司找来周立齐,打算从什么角度去包装他呢?如何运作呢?把他当一个反面教材,讲述他以前如何艰难,甚至失足入狱,出来之后奋发图强,改过自新,最后取得了惊人的成就?

拉到吧,人才刚出来,还没开始改过自新呢,更别说成就了。而且我也不信你们会按照这个套路来。

你们这些公司,不就想利用他被“网红”的影响力。来赚钱吗?而且是急功近利地赚。

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如果失败了,对他来说是二次打击,大家想想犀利哥,和约瑟翰·庞麦郎。他们就像被你们抛弃的孤儿。

mark

相反,如果成功了(尽管成功率很低,除非他本身很有才华,但有才华也不至于去偷电池。)。那么你们将给社会、给年轻人传递一个什么样的信息?

请注意,他走红的那个视频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是他被抓后的派出所里,他是以盗窃嫌疑人的身份,说了一些现在看起来很不负责任的话。

换句话说,一个做了坏事的人,因为说了几句话,借助互联网的强大力量,一时走红,然后从此走上人生巅峰。

人不需要有上进心,哪怕做个小偷,只要能说几句哗众取宠的话,就能上位。这显然不是一个好的值得宣传的理念,更不是一个好榜样。

可社会上恰恰有很多没有成熟心智的年轻人,或多或少的受其影响,也许不至于模仿他去偷东西,可一但植入这种不劳而获,又企图一夜暴富的观念,那他们将视勇敢拼搏、艰苦奋斗为何物?

mark

我骂的是那些唯利是图的网络公司,不过,并不代表作为普通人的你我就没有错。

但凡有良知的人,做过错事都会心怀愧疚,暗地里默默地改过自新。

而我们八卦的本性,却一次一次让他上了热搜,这无疑是往人家伤口上撒盐。

电影《蚁人》的男主人公,从监狱里出来,好不容易找份工作,最终还是没老板辞退了,因为他的犯罪记录被公之于众。最后被逼无奈,又走上了回头路。

很多时候,大多数人赞同的措施(例如公布犯罪记录),并不是一个最优的做法,只是相对合理的安排而已。

1个人知道你偷过电池和100个人知道你偷过电池是不一样的,生活中我遇见1个人的几率很低,而被100个人盯着的感受就是,时时刻刻都被提醒着,我是个坏人,哪怕我只是“曾经“是个坏人,哪怕我想改过自新都不行,你们在提醒着我的同时,还用异样的阳光看待我。

警察有将犯罪记录公之于众的权利,我们却没有宣扬别人违法经历的义务!

mark

关于人之初,性本善还是性本恶的争议有很多,我也曾思考过这个问题。

我认为人的本性有善有恶,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生活有一种神奇又强大的力量,让坏人朝着好的方向去走。有些人到死都还是坏人,那是因为他太坏了,坏得一生的时间都不够他用,所以他是不够完满的。这也许就是它得到的惩罚。

稻盛和夫说,人活着的意义就是不断精进自己,最起码,在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比来时更好一点。

别以为更好一点很容易,其实一点都不容易,这个世界有很多诱惑,让人堕落,好不容易奋发图强了,又发现尽是磨难。

记得谁说过,学习,是人类最大的杀器。我们从小开始就一直在学,学父母,学老师,学身边的大孩子。

小的时候我们什么都不懂,好的坏的统统都学。长大了,我们懂得甄别了知道哪学该学,哪些不该学。

概括来说,就是见贤思齐。而不是见“闲”思“齐”(周立齐)。

mark

上面说的“生活有一种神奇又强大的力量”,我认为是因果。成全别人变好,也是在成全自己。

五月天有句歌词:不打扰,是我的温柔。

不要打扰别人,尊重别人走进新生活的权力。

不要惯坏自己,见贤思齐,严于律己。

愿你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图片来源于网络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30
BTC 56400.87
ETH 2980.27
USDT 1.00
SBD 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