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心の旅|三个一|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鱼从水下看城市
水下有新鲜的诱饵
令人难堪的锚
——北岛《旅行》

从家到地铁站大约1.5公里路程,途中经过一个十字路口,一个天桥,还有沿着高速辅路的一段狭窄而悠长的人行道。因为上班时间比较早,一路上人少车也稀,偶尔听到路旁树叶沙沙作响。下班就不一样了,高速上呼啸而过的车流、辅路上不绝的鸣笛声、喧闹而行色匆匆的人群。

高速辅路的人行道,由于狭窄,总是和无数人擦肩而过:有卿卿我我的情侣,提着大袋蔬果的大爷大妈,穿着时尚的年轻姑娘,戴着耳机沉醉的青年男子,西装革履匆匆忙忙的中年人,裹着军绿大衣扛着麻袋的拾荒者。大多数时候,行人都面无表情,仿佛抱定了目标,周围的一切都不值得多看一眼;但是偶有意外。

前天路上,我正在走神,听见前方传来铛铛铛的声响,抬头看见一个穿着公交车安保制服的小哥,手里拿着一个饮料瓶,一边走一边划过旁边的栏杆。我隐隐觉得反感:成年人还做这种幼稚的事情,弄出这么大噪音。但是走近了以后,我看到了小哥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喜悦,走路脚步轻快得仿佛都要跳起来。我很好奇,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才能让他开心地像个孩童一样。看着他,我也不自觉地笑了。

下班路上最热闹的还是各路小贩。冬天由于严查而销声匿迹的摊位,和春天的树一起发了芽、开了花,变得轰轰烈烈起来。

东侧天桥下卖的都是热食:手抓饼、烤冷面是基本,还有臭豆腐、麻辣烫、炸串、烤串,偶尔见到现做的膨化玉米棒,方圆十米都是喷喷的玉米香。天桥上则是生活用品的区域,有卖蔬菜水果的、发饰的、袜子的、笔记本的等等。天桥上的小贩们大多带着充电小灯,白惨惨的光照在商品上。周围天已渐黑,行人们像飞蛾一样聚集在灯光旁边,有挑有选。小贩们则带着寡淡的热情,也不招呼客人,只有在问价的时候才应一声,收钱的时候抬抬手臂。西侧天桥下则没有固定的商品:见过开着小卡车来卖水果的夫妇,还有用隆隆作响的机器做爆米花的大叔。

这些小贩都是流动的,每次在一个地方摆摊不会太久。很多时候看起来是卖相同商品的摊位,摆摊的人却已不同。曾经在天桥下买过一次非常好吃的臭豆腐,做臭豆腐的大哥非常友善,设备清理得干干净净,料也放得很足。但是那天之后,附近的摊位都凭空消失了。大概过了几个月,又见到他,我赶紧去买了一份。和他闲聊时听说,之前有附近小区里的退休老年人举报,所以换了地方摆摊。

商贩们带来的不只是热闹和美食,还有无法避免的拥堵。住处虽然远离市区,但最近也发展起来,附近的办公楼陆陆续续招租,所以晚高峰时要通过天桥的人来来往往。小贩的摊位占据了天桥上下很大的空间,行人都摩肩接踵,再加上外卖电车的鸣笛声、自行车的车铃声,每次路过都觉得非常热闹。

过了最后一个路口,就到了小区附近,遇到的都是附近的住户。最常见的就是推婴儿车出来吹风的老人,带着儿童玩耍的父母,牵着宠物散步的青年,还有穿运动服路跑的女孩。夜晚是私人生活的开端,每个人都带着期待的神情。

我习惯在这段路上放慢脚步,感受还不太热的天气带来的微风。走进小区,搭上电梯,打开大门,看见乃可喵呜喵呜地出来迎接我,非常幸福。

88203568739513086.jpg

Sort:  

一幅街头速写,富有生活趣味。

谢谢~以前觉得每天的生活都一成不变没有乐趣,果然还是要有发现乐趣的眼睛呀!

ฅ՞•ﻌ•՞ฅ

I will upvote and resteem your last blog post free to my 35,000+ followers if you reply with the word, "free".

猫咪猫咪我爱你 :)

欢迎亲参与三个一活动~

这是我家二娃乃可~你家小白条也好可爱呐

乃可好可爱,想要捉来亲吻下 XD

嘻嘻,谢谢亲啊,小白条超级粘人 O.o

乃可也粘人,不想让你睡觉那种粘

矮油,那你睡觉就是一个大挑战

猫咪太可爱了

谢谢~也是刚领养的呢!

这个下班的心之旅,真是丰富

谢谢~平时都很少注意的,仔细想一想其实很值得回味

‘但是走近了以后,我看到了小哥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喜悦,走路脚步轻快得仿佛都要跳起来。’,‘我习惯在这段路上放慢脚步,感受还不太热的天气带来的微风。’。特喜欢这两句。

谢谢~其实也是遇到这个小哥让我有想写这段经历的冲动的!

Congratulations @redundancy!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got your First payout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Upvote this notification to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why here!

Congratulations @redundancy!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2
BTC 58557.01
ETH 2992.97
USDT 1.00
SBD 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