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事物之我见

in #cn6 years ago

接触任何一种事物,都要从新手做起。所以,在未接触此事物之前,于对于此事物没有了解的我们而言,她都是新事物。社交工具如此,生儿育女也如此。

但在接触新事物的过程中,如果不用心,不总结,他们于我们永远是新事物。例如,如果社交工具注册了却不使用不了解,不管是不是从有此工具开始你就有的帐号,你依然是个新手。于我而言,微博和steemit,都是新事物。再例如,即使你有了孩子,甚至有了两个孩子,但却不是一手把孩子拉扯大的,而是只管生没管养,那在养孩子上还只是新手。

前段时间,社交圈广泛流传的视频是,一个小男孩在泳池挣扎了几分钟后溺亡,妈妈就在他的不远处看手机……我不敢妄断这个妈妈不是一手把孩子带大的,但至少她在养孩子的时候,应该是基本没有进行过在养育孩子、带孩子出去游玩时如何保证孩子的安全的总结。

还记得我怀着老二带着老大和老妈坐公交车出去办事,车子停在起点站还未发车,车上人不多时,因着我们坐在公交车前面面对面的前排,老大很新奇,便爬对面的座位玩耍。二十一个月的他很溜到地爬上去,要下来时,老妈想去扶他,我说不用。我想着他肯定也可以很溜到地下来,结果,没发现座位下面的有个小台阶,不是一脚蹬地的。可想而知,小家伙踩空了,摔了个仰面翻。还好地面没有尖锐的东西,不然孩子肯定要受伤。这样突如其来地一摔也受了惊吓,我甚是自责。于是,我就仔细观察了座位的构造,发现前排双层台阶的打造好上不好下,大人上下如果不注意都有可能摔跤,何况是个不到两岁的孩子。于是,我就告诉自己,孩子小的时候,还不能很好地保护自己的时候,任何看似安全地玩耍,大人都不能离得太远。也回来告诉老公,以后带孩子出去玩,不管我们觉得多安全,多么没有危险,也要离孩子近一点,以防他摔倒前可以扶住,发生危险时可以及时保证他的安全。并和老妈分享了这一想法。同时,还写成了一篇文章发在博客上,希望能与更多的新手爸妈共勉。

所以,新手不可怕,可怕的是安于新手的角色而不去改变,那就永远只能是新手。如果当了爸妈还安于新手的角色,所有带娃的担子都压在老人身上,那就是不称职,是对孩子的不负责。所以,每次节假日看到大街上还被老人们带着的孩子,我都想孩子的父母为什么不能多陪陪孩子呢?当然,不否定临时加班或有事,但是,一直不陪伴孩子,甚至把孩子放在老家老人身边养,对孩子真的是极大的不负责。我理解为人父母要打工挣钱养家不得不将孩子放在老人那边带的苦衷,但如果可以,让老人牺牲一下自己的晚年生活,来到孩子父母所在的城市,帮忙带孩子,让孩子至少天天可以看到自己的爸妈,可以与他们互动,才是对他们成长最为有利的。其实,孩子呆在农村老人身边叫留守儿童,呆在城里老人身边也是留守啊!已为人父母的我们,即使再苦再累,也要让孩子在自己身边长大,不为别的,只因他们选择了我们做父母。

当妈之后,这样的感慨尤其多。孩子之于父母如此,steemit之于我们也是如此。如果我们能像待孩子一样待steemit,每天必相见,那我们也会很称职,steemit带给我们的也将是成长。

Sort:  

有些事情不能直接下结论为负责或不负责。不过,确实有不少还没学会如何负责的父母,甚至不知道怎么对自己负责,更别说复杂的育儿了。

是的!很多事情都不能绝对化评价,我写文章时也是多有犹豫。想着大家如果不赞成,也总是有可以反驳的点。不过,观点化文章,就是要品评论道才能越来越有哲理被认可,所谓好文章是改出来的,离不开作者的用心,更离不开大家的点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595.77
ETH 3415.98
USDT 1.00
SBD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