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杂陈谈学霸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我们同学间、同事间谈得最多的就是孩子的教育,纠结最多的也是为啥自己的孩子不是学霸,而那谁谁谁的孩子就那么厉害呢。我们也是自私的,因为现在的中小学教育实在是太凶猛了,家长们的参与程度越来越大,摊上一个学弱孩子简直就是家庭的灾难,这是可以让那么多优秀的成功人士们都潸然泪下的悲哀事。而孩子是学霸,可以让家长脸上有光只是一方面,而家长们的精力和金钱能得到极大解放才是要点。

  那为啥别人家的孩子就能是学霸呢?我一直也在观察和思考,我必须承认这事情很复杂,没有最终的结果,但线索还是有的。具体说就是:

  1、学霸是天生的,不是后天培养的,那些还在补课的学霸们不是因为他们需要补课,而是肩负着干掉其它学霸的重任。问问你周围的名牌高校毕业的同事和同学,问问现在的小学霸的家长们,你会得到一个共同的结论,那就是:学霸都自带天生的,不用监督的学习自觉性,延迟享乐的自律能力,良好的计划性,以及对学习方法的探究和调整能力。学霸们也会有学习的低潮,但不用担心,他们会自己爬起来的。总体来说他们的成绩会一直名列前茅,不会有重大的波动。当深更半夜学弱们还在哈欠连天的家长们监督下为完成作业痛苦地挣扎的时候,学霸们已经做完作业,看完《发现与探索》节目,网上浏览一圈后睡觉了。

  学霸的气质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如果你的孩子上了初中还需要你监督学习,甚至皮鞭拷打,成绩也是忽上忽下,那么请正视现实,你不幸没摊上学霸孩子,请调整你的培养目标,不要硬逼着孩子跟他身边的学霸们拼了。这是让人丧气的,又没法改变的现实。

  2、那怎么才会摊上学霸孩子呢?实话说很难。按照一个说法,孩子的智商遗传自X染色体,那么儿子的智商全来自母亲,女儿的智商一半来自母亲,一半来自父亲。可惜,我观察了我认识的智商很高的学霸母亲的儿子,一半是学霸,一半是聪明伶俐的学弱。而聪明父亲的女儿也是既有吓人的学霸,也有懵懵懂懂的学弱,其中包括双亲都是高智商985高校毕业生,他们的女儿也不是学霸的。

  3、要成为学霸不是光看智商,很多智商很高的孩子也学不好。高智商母亲生的儿子智商往往都是很高的,可惜却没法很稳定地成长为学霸。也就是说,学霸都是高智商的,但高智商的却不一定能成学霸。

  4、我看到很多大字不识,或者学历很低的精明女人的儿子是学霸,而高学历聪明女性的儿子却空耗了智商,没能成为学霸。难道这是代偿性遗传?!

  我曾在成都青羊宫供奉文曲星的房间里见到过保存在玻璃窗后的,一个高考考生写给文曲星的感谢信,现在想来学霸们大概都是文曲星吻过的人吧,有后台,没办法。

  当然,必须指出,我的观察仅限于我周围的学霸、精英或精明的同事们,以及我的学霸同学们的孩子,实话说代表性是不够的,分层不足。放眼整个人群来看,学霸的孩子成为学霸的概率比非学霸的孩子成学霸的概率还是要高很多的。比如说我是在农村小学启蒙的,我一上学就比周围的农村孩子领悟力高不少,老师一讲我马上就能懂,甚至坐在课桌上回答老师问题,老师很奇怪,巧的是任课老师是我父亲的小学同学,当一周后我父亲来接我转学时,他才恍然大悟,原来我父亲当年就是他们班的学霸,呵呵。所以,要想生个聪明的孩子,学霸的孩子,一定得找个聪明的伴侣,特别是想生儿子的一定要找个聪明的老婆!希望我的结论能帮到那些愁嫁的女博士们,呵呵。

  不过,大家也别伤心,大部分学霸也就是在学习上霸道而已,他们多数人一生的最高成就就是考上了名牌大学而已,之后一生都在走下坡路。而那些智商很高,情商也不低,学习成绩马马虎虎的学弱们最后往往成就高于他们的学霸同学们,最后学霸们学成归来还得给他们打工呢。所以,天生一人必有一路,究竟谁更好只有天知道。 

Sort:  

嗯,同意,这两个字是天生的,后天培养不出来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30
BTC 58102.40
ETH 3065.94
USDT 1.00
SBD 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