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三体》

in #cn7 years ago

我一般来说对很时髦的东西兴趣不大,所以同学们和同事们中的聪慧者一再推荐我去看去年拿了雨果奖的科幻小说《三体》,我都以书有三大本太厚,价钱也太贵为理由推脱,迟迟没有下手。可前不久的一天发现家里有了一套《三体》,原来是孩子买课外书买的,看来有些东西是躲不过的,那就只能恭敬不如从命,我就拿过来看了一下。

实话说我之前根据网上铺天盖地的介绍,感觉既然是工科生写的东西,应该是理论很强,脑洞大开,但文笔一般,可能还干巴巴的。等开卷一读,才发现我彻底整拧了,这部小说文笔不错,达到了引人入胜的地步,悬念铺设跌宕,我竟一时难以释卷。而小说的科学部分我却不太满意。这实在出乎我的意料。

我最不满意的就是那个智子。

我认为科幻确实应该有超前性,否则科幻就变成科普或科学专著了,而不成其为科学幻想了,所以科幻必须有一些异想天开的假设,虚构一些奇妙的原理和定律,创造一些新奇高能的效果和装置。但是这一切的一切都不能违背一些我们现有的科学基本定律,比如不能违背能量守恒,不能违背热力学第二定律。假如有一个科幻小说描述的是家家户户有了永动机后的幸福奇妙生活,那是我不能容忍的。这样的东西我认为是玄幻,而绝不是科幻。

智子就有一些类似的硬伤,让人深感遗憾。首先,质子要么按照超弦理论是十一维的结构,要么按照我们的默认是三维结构,而书中质子是六维的结构,这是什么情况?第二,质子被展开成一维结构后,竟然可以断成一小段一小段的,漂浮在空中!还能反射可见光,据说是核力场的作用,这都是难以理解的,一维结构是只有长度,没有宽度和厚度的,那不是无限细,而是根本没有,请问这种东西怎么在我们的三维空间中像面条一样地嘎嘣断成几截?就算有所谓的一维核力场,那也是在长度上展开的,不会有厚度和宽度,怎么可以反射三维的可见光?同理,展开成二维的质子平面如何可以蚀刻,所谓强相互作用的扭结形成PN结是什么鬼,强相互作用是质子和中子间的合力,什么时候跑到一个质子的内部去了?

最最不能忍的是区区两个智子跑完4光年到达地球后能够传回地球上的各种发展和军事的信息,真的就像两个间谍。就算智子有智能,它们又是怎么克服4光年的距离把信息传回三体星系的?书中说智子间构成量子纠缠态,可以瞬间传递信息到远处的纠缠态量子,这就是最近科学界很火的量子隐形传态,这是成立的,但一个纠缠量子对只能传递1bit的信息,两对纠缠态的智子最多可以传递2X2=4bit的信息,一次测量后纠缠态量子就退出纠缠态了,他们又如何可以在大闹地球科学界的同时还能做到源源不断地把地球上的情报传回家的?!最最邪门的是智子竟然可以让宇宙的背景辐射闪烁,这得是多么大的能量起伏,这是单靠智子的所谓高智能就能搞定的?难道做梦娶媳妇,梦醒后就能抱二胎了?!更何况宇宙已经有147亿岁,那么宇宙的背景辐射已经离开我们一百多亿光年了,请问伟大无边的两个智子是如何能做到潜回一百多亿年以前让宇宙辉光闪烁,或者它们如何可以在几天或几年内控制一百多亿光年远的宇宙背景辐射的,大大突破光速了?违背量子力学基本原理,违背能量守恒,违背相对论,大刘真是太牛了,可我不认可。

相比之下,书中地球人和三体生命可以通信这个桥段,我也是不太理解的,因为我们和未知的智慧生命的交流只能靠数论和几何,是把0、1的二进制信号串排成某一质数列的数字块后勾画出的图形来传递信息,那才是去除了局部生命具体特征的最纯粹的理智,是智能生命间最可能沟通的途径。而我们成天用的高级语言就是哲学,它包含了一地生命的理智特征和生命情感,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宇宙中的不同生命间享有共同的,或者可以沟通转换的理智和情感,所以我不是很赞成地球人和三体人通信这个设计的。但是,现在没有,不等于以后科学进步后,哲学研究进步后也没有,可能到时候确实能找到和宇宙中的其它智慧生命异曲同工地哲学共同点,得到一个同样的,或大同小异的宇宙高级语言,这个想象不违背现在的任何科学和哲学基本原理,所以虽然我不赞成,但我也没法反对,作为科幻是允许的,这个可以有。呵呵。

《三体》是部好小说,但不宜神话。

Sort:  

像你说的,这只是部小说,不是科普或科学专著。我猜你可能只看了第一部。

《三体》还是很有

好巧,我昨天也写了有关《三体》的文章。您写的非常理工科,我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看到的都是描写人性:世界惨淡到底,人性大反弹;世界得意至极;人性大沦落。几百年在片张中略过,人性在指尖轮回。
附上我文章,欢迎探讨!https://steemit.com/reading/@chann/4xe1fh

文中有几个错别字,那几个“质子”应该是“智子”。抱歉。
我写东西都是得到一些心得后立即一气写就,生怕动作慢了自己会忘记或者放弃。而且写完就拉倒,也不琢磨润色,所谓萝卜快了不洗泥,错别字自然也就比较多。露怯了。

我觉得纯二维的生物假如真的存在,我们可能根本无法看到它们。除非,它们也是三维的,其中一维卷缩的很厉害,看起来像二维,那么我们就有办法感知到它们。
智子展开为二维,我理解并不代表其它维度不存在,可能卷缩起来了,如果这样的话,进行蚀刻也许是可能的。

另外,宇宙背景辐射的闪烁。书里面的介绍是智子二维展开,把地球包裹起来了,模拟出来的幻象,并不是真的控制宇宙能量的变化,应该不需要太大的能量消耗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9
BTC 61670.63
ETH 3448.98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