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钱的一个困惑

in #cn7 years ago

  我对自己的理解能力是有自信的,除了数学和理论物理这些高能学科我敬而远之外,我对其它知识抱有好奇心,也有搞懂的信心。可钱是我实在搞不懂的,感觉它就是一黑洞,是妖怪,你说它是什么它就有一百种理由说明自己不是,你说它不是什么它怎么看怎么是。怪就怪点吧,世界上奇怪的东西还多,可钱我们绕不开,躲不起,还忒想念啊,愁人。可能当你搞懂什么是钱的时候,你就距离世界上那些顶级精英隐藏的最大机密不远了。
 

  今早我突然想到一个场景,说出来与大家分享。假设一个乡镇办集市,四川叫赶场,镇子很小,就一条东西走向的街。饭点时分,一个路人甲在街东头掏出10块钱向老板1买了一碗凉粉,吃了。老板1把这十块钱交给孩子去西边隔壁的凉粉店也吃了一碗凉粉,该店老板2又把这10块钱让孩子去西边老板3那儿吃了一碗凉粉,依次循环,几个小时下来,饭点过了,这10块钱传到了街西头的老板66那里,这时整条街有66个人吃了凉粉,消耗了上百公斤的食材,而这十块钱还在,也没贬值。到底发生了什么?表面上看是食材从街西头通过每个吃凉粉人的肚子传到了街东头那个路人甲的肚子里,而钱从街东头传到了街西头。可问题是东西消耗了,钱没消耗,接下来还能吃一圈,这你大爷的能不通货膨胀吗?
 

  看这钱啊,真像魔法棒,一群人在一起,一个人操起棒子对空一指,来一碗凉粉吃饱了,棒子给旁边的,又对空一指吃饱了,一圈下来大家都吃饱了,棒子还在,明天接着吃。 

Sort:  

你举的例子就是货币流通,钱的owner变了,钱实现自己的功能没变,也没贬值,不算通货膨胀的例子。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9
BTC 61536.69
ETH 3445.53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