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现代文表现手法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 版权信息------------
本文首发于 Steemit ,在 Steemit 上的版本保留所有权利。
欲转载等,请使用 https://qbug.cf/2018/01/16/Expressions-of-Modern-Iiterature 上的版本,遵守那里的版权标识。

表现手法 = 手法 = 表达技巧 = 写法 = 手法 = 表达效果 = 表达方式 = 表现特色

总之题目中“表”字开头,“法”字结尾的词大都指的是表现手法。

手法分类与区分

表现手法

把所有手法背下来,答题的时候选一个?别做梦了!你不是神!其实没有必要全背下来!这张图越往左越重要。表达方式是最熟悉的,天天用,不考;修辞手法比喻拟人作用背烂了,不太重要;表达技巧中你最不熟悉的内容那就最要考你!你只需要关注六种重点手法即可:

  • 象征
  • 对比
  • 欲扬先抑
  • 比喻
  • 拟人
  • 排比

问“哪个手法”,三选一;问“哪些手法”,从六个里面排除。

手法区分

你必须把概念理解,弄懂!才能用得上!

表达技巧:表达有两种:粗鄙浅陋直白的;含蓄委婉的。表达技巧就是使表达由直白变含蓄的技巧。

三组易混淆手法:

  • 联想:有根据的,有线索的想

  • 想象:天马行空地

  • 衬托 = 对比:同种事物之间

  • 烘托:不同种事物之间

  • 比喻:用一个具体的物来描述另一个一个具体的物

  • 象征 = 即托物言志:用一个具体的物来描述一个抽象概念

借代:以部分代整体

中文最重要的手法——象征

象征是汉语世界中最重要的手法。

诗歌

象征在古诗特别重要,叫托物言志,象征诗很独特,不好翻译。

象征诗祖宗屈原

屈原

屈原的孙子们

写象征诗都逃不开屈原的框架。凡是用物做题目或题目有“咏”字的都是象征诗。

孙子们还是让君子干这三件事,小人干这两件事。只是用来象征的物变了:一般用凤凰象征君子,相对应地用众鸟、燕雀来象征小人,用日、太阳来象征君主,相对应的用落日余晖、浮云这些遮蔽太阳的东西来象征小人。

不熟悉的诗人你开心找祖宗即可;熟悉的诗人你反而得紧张,很可能他这次换风格了!

象征的四点好处

非常关键!最多四条,前三条相似,但是都有老师出出来作为答案,标准答案往往 2 ~ 4 条不等,所以最好还是把能答的都答上。

  1. 含蓄抒情
  2. 使主旨<具体写出>表达得含而不露、隐而不晦、韵味悠长
  3. 增强文章的艺术感染力
  4. <象征物>构成文章线索

其他手法的好处

对比

强调突出

欲扬先抑

  1. 激发读者阅读兴趣
  2. 为下文描写铺垫感情

比喻拟人

生动、形象

排比

层层深入、加强语势

Sort:  

过奖过奖!
然而我还是没能把 SVG 图片插入进来。。。这 Steemit 怎么就不识别呢?!

我觉得你会是一个大牛!

多谢,我会努力的!也祝你早日成为大牛!
然而我还是没能把 SVG 图片插入进来。。。这 Steemit 怎么就不识别呢?!

SVG好像暂时不支持。。。

这么尴尬。。。我觉得很有必要啊,应该反馈一下。

哈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 @cnbuddy 还只是个新生儿,还有很多要学习。很开心我的成长道路上,有您相伴。我的主页会定期总结cn区活动动态,欢迎围观。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222.08
ETH 3135.29
USDT 1.00
SBD 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