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记忆

in #cn7 years ago

北京是一座现代与历史融合在一起的城市
他饱经风霜经历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
在各不相同的记忆中我们都在描述着同一座城市

前门北高大上
前门西金融区
前门东商务区
前门南贫民窟

这是90年代末2000年初我对北京城的记忆

那时我经常从永定门走到前门去做地铁
虽然有17路公交车 但我宁愿走这3公里的路
顺便欣赏一下沿途的风景

永定河供给北京市淡水可那时的河水并不清澈
偶尔能看到钓鱼的人们 夏天更是能看到游泳的孩子
然后路过先农坛体育场 一个很小且破旧的体育场
体育场西边是体育彩票兑奖中心
幻想着无数次去那里可十多年过去了两块的彩票倒是没少买......
这站叫先农坛而有的公交这站叫永定门
那会坐车也要小心弄不好差一站地

通往前门的这条路并不宽敞 两边都是低矮的平房开的门脸
有个工商银行永定门所 各种杂货店 便利店 赶路的人 脏乱的街道
走着走着就到了天坛
想着过去的皇帝们撅着屁股在这里祈求上天的保佑觉得不免有些有趣
一定是个盛大的场面让我不敢想象
对面是天桥商场这是附近最大的一家百货商场了
商场外有很多卖假古董的地摊 没事我就走过去看看这 摸摸那
附近这里可能就是天桥老艺人卖艺的场所了
想着以前热闹的景象不知不觉好像身临其境

天坛前面是自然博物馆 馆前有一只大恐龙的造型
总看到一些载着小学生的旅游大巴停在前面
往前走着走着就到了珠市口
记得附近先是一些卖化工原料与小电器的工业性质的商店
再往前就全是卖美发用品的商店了
有个珠市口教堂 是一座哥特式的教堂
教堂总是紧闭大门我却总是好奇的扒着门缝使劲往里面看

走着走着就到了大栅栏真正的发音是叫“大拾烂”
我的感觉就是走进去就像捡破烂所以叫“大拾烂” 呵呵 开个玩笑了
大栅栏里街道极为狭窄人又多乱哄哄的
很多卖服装鞋帽的小店铺更有很多知名的老字号
里面小偷多骗子多经常上电视

再往前走就到了前门地铁口
走着走着十多年就过去了
当我再次从那个地铁口出来时已然三十多岁
这里早已不是从前的那个街道了
宽敞了 干净了 低矮的房屋没了 低端产业的商店不见了踪影一切看起来那么美好
我想再过三四十年 当我戴着屡屡青丝再次走在这条街道
还能再记起那个十几岁的我吗?

Sort:  

Congratulations @pp1166!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你好。昨天,你在 steem 的 cn 社区第一次发布文章。为了让更多的人读到新人的文章,你的文章被列入了中文区新人“希望工程”的新文章列表里,请点击查看。新人之家欢迎你,期待你在未来继续发布优质文章!

Hello. Yesterday you posted in CN category for the first time. Your post is listed in the Welcome Center for New Steemians. Welcome to CN community. Looking forward for more high-quality posts from you in the future!

谢谢!

过去的照片就在文字中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4271.38
ETH 3157.43
USDT 1.00
SBD 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