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丈母娘在法国摆摊卖刀削面,一天削面100斤面,日入1000欧

in #cn8 months ago

这是我们讲述的第2859位真人故事
人头攒动的巴黎街头,集市上熙熙攘攘。国民女神高圆圆出现在一辆刀削面餐车前。
戴着眼镜的圆脸小伙和他的丈母娘,一个忙着熬臊子,一个忙着削面。
“阿姨还有面吗?”听到这一温婉动听地喊声,两人才抬起头。一看国民女神大驾光临,笑得合不拢嘴,三下五除二做好了一碗美味的刀削面。
我叫郭章龙@巴黎小郭郭Paris,圆脸小伙就是我。
我和丈母娘在巴黎集市摆摊才1年时间,就凭借“功夫”刀削面,横扫巴黎街头,成功打开巴黎人的“味觉大门”。很多国人来巴黎,也都会来摊位上打卡,没想到连女神高圆圆也慕名而来。

1.jpg

(高圆圆在我的面摊吃刀削面)
1988年,我出生在山东烟台,是家中独子。祖上闯关东来到东北,后来就在哈尔滨定居下来,直到我父亲那辈才回到山东老家。
父亲是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大学毕业后又赶上改革建设发展期,他选择南下谋求机会,最终回到了我们的祖籍山东,在烟台成家立业。
小时候,父亲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人,也是在他的身上我深刻明白: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我从小性格就比较野,思维特别活络,胆大包天、敢闯敢闹,几乎没有什么事情是我不敢做的,也因此没少挨父亲打骂。

2.jpg

(年轻时的我)
大学时,我学的专业是通信技术。因为我所在的学校是中外合作的,所以在大四时我得到了去法国做交换生的机会。
当我得知被分配的学校在法国南部一个不知名的小城市时,我心里想:“怎么着我也要去大城市,去首都巴黎看一看。”
然而交换的学校都是指定的,不太可能更换。我想,既然学校安排不了,那我就自己去找学校。
于是,我就自己去写申请、去注册学校。我对着词典一点一点翻译材料,不明白的地方就自己上网查,或者咨询在法国留学的师哥、师姐。
总算皇天不负苦心人,我顺利申请到了一所巴黎的大学,在2011年来到巴黎。

3.jpg

(巴黎的狭小街道)
巴黎虽然是法国首都,但基础建设却比不上中国的一二线城市。房子大多是古建筑,道路狭小很容易出现拥堵的情况。治安也不是很好,抢劫、偷窃时有发生。
不过老话说得好,既来之则安之。既然决定在巴黎待下去,那么最先需要解决的就是语言问题。虽然在国内三年大学中也有法语课,但仅是教了些基础的,要想在法国与当地人畅通交流,还是有点困难。
所以,一般留学生来到法国的第一年,就是到语言学校学习法语,接着再攻读相关的专业。
我与他们不同,虽然作为留学生的身份过来的,但我来的目的一是看一下学习环境,二就是想了解法国的经商环境。在学校待了大概一年,就没有再继续攻读专业方面的课程,而是开始寻求商业机会。

其实我在校期间就在巴黎到处打零工,积累经商的经验了。我曾在餐厅洗过盘子,也曾在鱼店打过工。
正因为打工,我认识了同样在法国留学的妻子。
妻子所在的学校是在法国的另一个城市,她趁着暑假来到巴黎找工作。
很多中国留学生都会选择打暑假工,一般地话,一个暑期下来,挣一张回国机票钱绰绰有余,甚至有的收入连下半年的生活费都能解决一部分了。
当时,我的在一家鱼店打工,每天跟着鱼店老板凌晨去进货,然后把货送到各家大小饭店、餐馆,其中就有妻子打工的一家饭店。
我们见面的次数多了,渐渐熟识起来。或许因为同是中国人,又同在异乡,我们俩特别聊得来,自然而然地便走到了一起。
刚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在巴黎只住得起9平米的合租房。甚至结婚当天我们掏完兜里的钱,都不够给来祝贺的朋友买酒,婚纱照也没拍。

当时就想着,先等等,等我们条件好点了再补拍。没想到我给妻子的这个许诺,一等就是10年。
那段时间的日子着实不好过,甚至妻子在怀孕9个月的时候,还要一个人干3个人的活。有时候我觉得她有点傻,但转念一想,不傻怎么会嫁给我。
妻子是属于那种特别有想法的女人,而且商业嗅觉也特别灵敏。
老话说得好,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在妻子的助力下,我在2014年开了自己的贸易公司。
公司经营上的很多决策都出自妻子之手。不过她比较低调,不喜欢露脸,所以更多地是做幕后的工作。
短短三年,我的小小贸易公司就做出了一定规模,员工增加到20多人。
在生意之余,我们到处旅游,几年下来几乎把欧洲游了个遍。在旅行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许多有趣的人,也遇到了许多新奇的事情。
当时短视频行业刚刚初露苗头,我就把法国文化、美食制作、日常生活和我旅途中的见闻等等,发到社交账号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0308.44
ETH 2640.77
USDT 1.00
SBD 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