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书评1

in #cn7 years ago

0720a.jpg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海伦·凯勒自传》

写自传本身是件难事,更何况童年已久远,至于哪些是事实,哪些只是我的幻觉想像,我自已也分不清楚了。只不过,在残存的记忆中,有些事情的发生,仍然不时鲜明地在我脑中闪现,虽然只是片断的、零碎的,但对于我的人生,却都有或多或少的影响。

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对于一个盲、聋、哑人来说,她的世界是如此的有限和被受限制,她所有的知觉都是通过触摸和嗅觉。她周围发生了什么?她只能触摸到,没有触及和嗅到,她与外面的世界完全没有联连。她的知觉是在她自己内心。什么是真的?真的发生了什么事吗?她可能没有办法知道,她的思想就是她的现实,而她的现实就是她的想法。她不能把事实从心中的幻想中分辨出来,她的印象都混乱起来。那是海伦·凯勒(Helen Keller)在遇到她的老师和终身伴侣安妮·沙利文(Anne Sullivan)之前的状态。
有时候,我想普通人也是一样。在我们知道事情的真相之前,我们像盲人一样在摸索,我们真的无法从我们的想象中分辨出真相。我们的印象无论多么强大真实,都可能只是我们头脑的幻想。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6
JST 0.033
BTC 63927.21
ETH 2754.83
USDT 1.00
SBD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