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重五十斤不反弹的经验分享(二)

in #cn7 years ago

减肥二_副本.jpg
大家好,继续昨天的话题,今天主要来聊聊我减肥途中走过的那些坑。

第一大坑:减少卡路里摄入。

这套理论是建立在假设人体符合热力学守恒定理的基础上的。有研究表明,一名成年男子每天的基础代谢+各种运动的消耗大概是1800—2200大卡。也就是说,每天摄入的热量如果一直维持在这个水平,人就会保持体重。如果每天多吃了250大卡维持一个月,就会长肥一公斤。相反,每天少吃250大卡维持一个月,则可减肥一公斤;每天少吃了一千大卡而维持一个周,同样也可减肥一公斤。也就是每七千大卡热量可换一公斤肉肉。

这种说法非常普遍而且非常具有说服力,使人们不得不去相信。所以,当时我也相信了。

于是,每天计算着摄入的卡路里,然后计算着我可以减轻的分量,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内,效果很明显,减轻的体重也是很明显。但我后来知道,刚开始减轻的体重大部分都来自于水份,之后才会分解脂肪,考验意志力的时候还在后面。

大概坚持了两个星期的吃少量的食物,感觉每天都在受煎熬,看到那些诱人的食物就忍不住想去吃,这种感觉我就不形容了,有过节食减肥经历的吃货们都可以体会到。

于是,在无数次的开始节食减肥之后,无数次的宣告失败。那些砖家们又会跳出来说:“看到吗,你的意志力是如此地薄弱,活该胖一辈子”。这句常见的句式,就将客观错误转变成了主观问题,果然杀人于无形啊。

然而,不管意志力如何坚强,节食减肥注定会失败的,所以称之为第一大坑。

因为人体不是机器,无法通过精确的卡路里计算每天的摄入和消耗。随着我摄入的热量的减少,我的身体会以为我正在进入一轮新的“饥荒”,为了帮助我生存下去,身体会调节一切可以调节的方法,帮助我节约能量,于是就陷入了这个循环:少吃——减少体重——身体做出反应减少消耗——停止减重——摄入更少——再减少体重——身体再做出反应减少消耗。

于是,在这个循环中,耗费了大量的“意志力”(虽然我觉得意志力是个伪概念,一切需要意志力才能坚持做下去的事情,注定了会失败),往往以失败而告终。因为摄入的食物不可能一直减下去,否则就不是减肥,而是自杀了。

很多人也就是在这个恶性循环中造成了厌食症,对身体造成了很大伤害,得不偿失。还好我是天生吃货,在还没有很严格的节食控制的时候,就已经宣告失败,回到了美食的怀抱。

有人说了,热量消耗有两端,节食无法成功的话,那就加大运动量啊。

所以,接下来聊聊减肥第二大坑:多运动。

当是,我也是这么想的,于是,就加入了运动大军,而且也听信了只有有氧运动才能减肥的错误观点。

结局也能想到,运动减肥往往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接近的一次成功,是由于上下学的路上选择了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每天“不得不”自行车运动三个小时,才坚持了下来,也真的有减重二十斤啊。但是,也尝到了有氧运动最大的问题,停下了就会反弹了。工作后基本没有大把的时间用来运动了,于是不仅之前减少的二十斤回来了,又狠长了二十多斤。

后来断断续续的一些运动也做过一点,但都没有效果,而且经历了体重的大起大落之后,对运动减肥在也不抱希望了。

当然,我这边说运动没有用,是指想靠运动减肥是没用的,运动作为塑造体形、加强心肺功能,还是有作用的。

人类如此精密的结构,与之前摄入卡路里少了自动减少消耗一样,如果运动量大了自然就会多吃,并且身体会拼命吸收能量并将之作为脂肪储存起来,这个是非常正常的自然规律。

那如果加大运动量,然后人为控制吃的少呢?
违反自然规律有两个结果:
1、身体吃不消,对健康产生影响;
2、短期内是会瘦下来,但是长期绝对会反弹。

而且,很少有人是单纯依靠运动瘦下来的吧。设想一下,很多人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奋战在健身房或者运动场,很少有人会希望自己的汗水付之东流吧,往往就会对饮食进行控制,比如减少含糖饮料,代以白开水;想吃块巧克力蛋糕的时候,想想自己的努力付出,也就克制一下了。或许这些改变才是运动瘦身的重要因素。

就比如当时我运动减肥的时候,每天吃的食物方面也很控制,很难说到底是哪个因素使我瘦下来,两个原因肯定都在起作用。也正是由于我同时陷入了这两个大坑,才导致了最后悲剧的结果——减掉的体重加倍的还给了我。

好了,在经历了这些大坑,摔得头破血流之后,我是如何重新站起来的呢?请听下回分解。

Sort:  

你说的都经历过。期待下回继续!

期待下一期

您好。我是 steem 中文区的机器人。昨天,您在 steem 的 cn 社区第三次发布文章。为了让更多的人读到新人的文章,您的文章被列入了中文区新人之家的“希望工程”,欢迎点击查看

新人之家欢迎你,这里有帮助新手了解 steem 的指南。请注意,新手最容易忽视的两点:1. 千万不要丢失您的密码;2.千万不要抄袭,非原创的文字、图片、视频资料请务必注明出处,否则可能会得到差评并列入黑名单。

欢迎参加之家举办的各种活动,并期待您在未来继续发布优质原创文章!

您不必回复我。当然,如果您回复,我会非常高兴的,即使我只是个卑微的机器人!

Hello. I am a bot from Steem CN community. Yesterday you posted in CN category for the third time. Your post is listed in the Welcome Center for New Steemians. Welcome to CN community. Please do not forget your password. Do not plagiarise. Looking forward to more high-quality posts from you in the future!

You do not have to reply me. But if you reply me, I would be happy, even I am a bo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8
BTC 57296.76
ETH 3055.75
USDT 1.00
SBD 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