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逝的电波

in #cn6 years ago

steemit.JPG

如题,是一部影视作品的名字,上映的时候我还很小,长大后好像看过,情节不记得了。

影视作品里面,永不消逝可能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这就不深入探讨了,这里我的理解是纯物理层面的,电波这种东西真是很神奇的存在,一旦发射出去就收不回来,而且在空间中飘荡,永不消逝。

互联网时代之前,想要表达自己的观点,途径无外乎报刊投稿和出版书籍等有限的几个途径,而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途径好像多了很多,从博客、贴吧,到微博、微信,我们有了各种发声的渠道,而且门槛也越来越低

然而,不论是前互联网时代,还是互联网时代,各种不同类型的发声渠道其实都有一个特点——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中心化机构来支撑。比如,出版社、报社、新浪、腾讯等等。强有力的中心化机构带来的结果就是,这些机构的权限是凌驾于版权之上的,也就是我们发出的声音,只要与这些中心化机构的利益相悖,就随时会“被消失”。

那这个问题何解呢,如何才能拥有一个自己的“永不消逝的电波”呢,我第一次接触这个内容是今年五月份在李笑来公众号《学习学习再学习》上看到了一篇文章,文章标题就叫做《我终于有了一个能够发出“永不消失的电波”的电台》。当然,当时仅仅是知道了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搭建起一个去中心化的内容分享及社交平台,仅此而已。

之后,知道李笑来在开发的pressone项目,就是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版权分发平台,并马上参与了众筹。在这个过程中,加紧了对pressone项目和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学习和了解,由于pressone项目的底层技术是基于EOS开发的,自然而然地知道了Dan Larimer,江湖人称BM。开发EOS之前,他已经开发了Bitshare和Steemit,前者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区块链资产交易所,后者是一个区中心化的内容分发平台,也就是可以在上面发出自己的“永不消逝的电波”的电波。

于是,我就赶紧在Steemit上面注册体验一把。注册方法网上有很多分享,我就不细说了,一路跟着教程顺利的注册了账号,当然需要一些科学上网技能,过了不久邮箱就收到了账户确认开通的邮件,于是我就迫不及待的进入steemit开始浏览。
steemit1_副本.jpg

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总体感觉有些像知乎,上面各种内容都有,包罗万象,关键是所有的内容都是记录在区块链上面,去中心化的系统保证了信息一旦发布,就是永久保存,无法篡改和删除。怎么叫无法篡改呢,对发表文章的任何编辑,都相当于重新发表了一篇文章,任何人都可以追溯到你的原始文章,并且点赞、转发、评论、转账,转给谁多少都会被记录下来。

以前我在新浪微博记录一些生活日记,之后在微信公众号上写了不少文章,想象一下,一旦新浪或者腾讯公司倒闭了,这些文字记录也荡然无存了吧,而在Steemit上面,这些记录将会永久保存(除非整个互联网消失了吧),真像是open a new world,想想就有些小激动呢。

想想Steemit上的第一篇发文发什么好呢,我就说说这些我对steemit认知经过吧,我相信steemit上有更多好玩的内容等待着我慢慢发掘,希望与各位在这个去中心化的世界中一起愉快的玩耍。

Sort:  

Steem上面的内容消失也很容易,用不着整个互联网消失,只要没有人运行Steem区块链节点了,在上面发表的内容自然就消失了。而运行这样的区块链节点,又是非常费钱的。所以,相对来说,这上面的内容也很脆弱,及时备份很重要。

我和你的理解一样。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1
JST 0.034
BTC 66441.00
ETH 3217.31
USDT 1.00
SBD 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