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个我几年前做的小工具 EzDig

in #cn7 years ago

和网络打交道就很难离开域名解析系统,至少目前看起来是这个样子的。

我在这篇文章

中简单地介绍过域名解析系统:

简单的讲,互联网的主机靠IP来区分,要访问一台主机上的服务(HTTP、 FTP、EMAIL、DATABASE等)我们首先要知道对方的IP地址。但是互联网的主机千千万,抽象的IP地址根本无法记忆,而域名就是给这个地址起一个好记的名字。所以,我们就可以通过www.baidu.com这样的域名来访问到百度,通过www.taobao.com这样的域名来访问到淘宝。

而从域名到IP的过程,就是域名解析,是由域名解析服务器(Name Server)来完成的。

其实DNS不单单可以干域名到IP的事情,还可以干好多事情,比如CNAME,给域名整个别名,MX设置域名的邮件交换记录等等。Windows比较常用的和DNS相关当属nslookup了,当时使用起来相当不便,尤其是对我这种记忆力不好的人而言。大多时候涉及域名解析的,我都用ping来测试,但是ping只能测试A记录,并且涉及DNS缓存的问题。Linux系统上dig的功能就强大好多了,但是一则要去Linux下操作,二则要命令行还是不如图形界面方便。于是大概在2011年前后,我就有个想法,写一个桌面域名查询工具,方便自己使用。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尤其是对我这种编程菜鸟而言。
域名解析涉及好多内容,为了实现我想要的功能,我仔细学习了下列文档

(实际上学习的比这要多,基本上每条记录都涉及一个RFC,但是时隔太久,都忘记了)

然后不断尝试和调试,终于实现了我期望的诸多功能。

外观有点难看

支持的查询类型

为了方便,我在程序中内置了一些DNS服务器

我将这个程序发布到http://download.cnet.com 以及 http://www.softpedia.com

从这两个站,大概过来一万次左右的下载吧。
并且收到一些热心用户的反馈,比如一个国外大学计算机系的教授,用我这个程序给学生们讲解DNS系统,并给我发了一封邮件说我界面上的recuse拼错了,应该是recurse,看了一下,我还没有改过来,惭愧。另外最兴奋的莫过于softpedia.com 的编辑,给我的软件写了个Review,并给了这款软件五星好评,真是受宠若惊啊。

还写了几篇博客,介绍一些相关内容

在这之后把这款软件升级到了3.0版本,加入了DNSSEC,递归查询等支持

但是后来忙于工作,就懒得去两个下载站发布了,博客也懒得写了。

一晃过了5年多,好多技术细节我都忘记的一干二净了。
但是这个工具基本每天都会用到。

前两天看IPFS的介绍,号称要颠覆HTTP,还有个IPNS子系统,域名解析系统也要被颠覆啦。吓得我赶紧写篇文章记录一下。以后回忆起来,可以和人说,在那个还用HTTP以及DNS的上古时代,我还曾经做过一个垃圾小工具呢。😭

Sort:  
  1. 每次我都看不懂
  2. 每次你总说自己是菜鸟
  3. 赞。

I wish I have learned chinese as a child...

社区第一沙发 来了

ipfs 说是颠覆超文本的呀。众筹要求验资本 没办法参加。 hellobts 说内盘交易 准备入一些

你什么都能整点,真心不容易啊!不如专门开个新币的介绍如何

32元,買得過?

机器人?踩死!

Ratoh nyoe ratoh jeh, meu tatupu tan ka hah ka tamoeng trending :)

Bereh that tulesan droe neuh hy @oflyhigh eukk, lage lam kapai are.
Nyoe kan ku tuleh nyoe koen pu laen, nyoe ku meuharap meurumpok persen bacut bak si karma, meunyoe hana jih jok persen meu bacut theh sang hana so jok keudroe kuh, jadi nyoe komen lon numpang jak siat, meuah beuh, bek neukira apam syara beh, trimong geunaseh, mnyoe awak blah deuh khen thank you very much, nyan ban :)
Greting from @mitapeng

I really like your posts, I will always wait for the next posting,

我以前跟網路打交道的下場也是悽慘~ T_T

very good
follow me and I follow.

Upvoted your article rather interesting.Will follow you and upvote you as well just need a little help from you kindly upvote my article dedicated to my friend who has cancer @rogerblu thanks a milliono @oflyhigh

哇.还是五星级的软件哦.佩服.

哈哈,编辑厚爱
估计同类软件比较少吧

你太谦虚了。你好像说冠军给你因为只有你参赛。 :-)

学习了^^

一起学习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4058.80
ETH 3150.15
USDT 1.00
SBD 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