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笛声声

in #cn7 years ago

在我小时候,上学都是自己的事情,印象中除了第一天去学校报到以及开座谈会的时候父母就再也没有去过学校。那时候汽车很少,坏人也很少,所以家长们无需担心。


从我家到学校,需要经过一段曲折蜿蜒的小路,我很喜欢一个人背着书包走在小路上的感觉。无论是春天听着鸟鸣闻着花香; 抑或是夏天雨后穿着凉鞋去踩路面上的积水、看着水面倒映的蓝天白云,想象找我踩进水里会不会跳到天上去; 或者秋天踏着厚厚的落叶,偶尔看到一个很奇怪的或者很粗壮的叶子,马上视作珍宝地收藏起来; 或者冬天,听着脚步与积雪奏响的乐曲,看着垂柳披上银装,听得久了看得久了,才惊觉寒冷,然后小跑奔到学校去。每一个季节,甚至每一天,每一时刻都让我感到新奇和惊喜。


尤其是春天来临的时候,柳条刚刚泛绿,上学或者放学的路上,我用削铅笔的小刀割下一小段柳条,然后用手指轻轻的搓揉,不一会柳条的外皮就和里边的枝条分离,小心翼翼地将其中柳条抽出,就变成一个由柳皮构成的中空的小管子。然后用小刀轻轻的削掉一端柳皮的外皮,仅剩里边的一层薄膜,一个柳笛就做成了。叼在嘴里,轻轻一吹,清脆悦耳的声音就响了起来。

我喜欢柳笛的声音,清脆不掺杂任何杂音,一如那时候孩子们的心,一切都那么纯净不染尘埃。我还喜欢柳笛在嘴里散出的淡淡苦涩的味道,如果是对甜味的追求还孩子们本能的向往,那么时至今日我方明白,生活中不总是甘甜,更多的时候,还有淡淡的苦涩。柳笛小巧、简单,相比各种奢侈昂贵复杂无比的乐器,可谓简陋之极,但是吹奏出的声音于我而言不吝于天籁,而它带给我的快乐,时至今日我依然难以忘怀。

尽管春花、夏雨、秋月、冬雪,年少的我对每一样都那么惊奇和赞叹,但是随着年岁的增长,久而久之,已不再觉得新鲜。但是柳笛却时常萦绕在我的梦里,在梦中吹响。如今,家乡的小路已然变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路边的小河流等都被填平,耸立起了高楼, 柳树杨树还有各种花花草草通通让位给了银杏、梧桐。走在柏油路上,有的只是来去匆匆,再也没有了当年的各种欣喜。


长大后,来到当前所在的城市,柳树杨树反而是这个城市绿化的常见树种。然后每逢春天来临之际,整个城市被各种飘飞的柳絮杨絮所困扰,杨树的花序(俗名杨树狗子)落在马路上,再被车辆碾过,一如毛毛虫的尸体,让人看着发麻。我突然怀念起小时候的柳树和杨树,为什么那个时候没有这些问题呢?

《坛经》中云:“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惠能进曰:‘非风动,非幡动,仁者心动。” 或许柳树没变、杨树也没变,是我变心了罢。

不知何时,再能听到梦里的柳笛声......

图片均来自百度图片搜索

Sort:  

Post is very good I like this post, you are great in choosing the object that will have post.I will try to learn from the post that you created hopefully get the achievement as you please.please also see my post although not as good as your post And if you can please help from you.of course the help you give I really appreciate.Thank you good luck always in steemit...

O哥写的散文也这么流畅生动,文末的哲思启人深省。

人们往往觉得自己没变,而世界变化的太快,其实变化最快的最多的往往是自己。

回老家,偶尔与儿时的玩伴相聚,感觉共同的话题越来越少了,我原来觉得他们个个都娶妻生子了,这导致他们思想变化太大了。后来又反省,是我跑到了城市,每天接触不同的知识,与不同思想的人交流,自己变的比他们更多也更彻底深刻,在他们眼里,我可能早已不是曾经那个小毛孩儿了。

😄 深刻的小毛孩你好

你要返老还童,需要新鲜刺激一下了 :)

收集樹葉這個活動我小時候也有做過。還記得當時不知道它會掉色, 就這麼往書中一夾。回家後才發現那兩頁都變綠色了, 還被媽媽罵了幾句。

现在我还能找到当年的一些藏品
各种奇怪的藏品 😄

請教一下當年你怎樣收藏啊?不會壞掉嗎?

夹在书中,慢慢就风干了,不会坏掉

太客气了

估不到在這裏看到O神的文藝一面。
童年時一直沒什麼物質享受,都是玩一些不用錢或便宜的東西。因為住在城市,所以要像你做支柳笛是沒有可能的。

😄 我现在的城市柳树很多,但是没那个心情了,也怕自己割柳树条会被当作搞破坏😢

very beautiful pictures!

I wish I could read this posts , why don't you , post in English too .

I know she already doing good with the CN tags so may be she does not want! lol
Steem Sign NEW - Copy.PNG

支持一下,希望是沙发。o哥有个文艺的心啊。哈哈

有文艺的心,没有文艺的水准
权且当作记录一下吧

写的还不错,虽然没有你的技术贴写的好。哈哈,继续努力。。

谢谢夸奖

hey i cannt read this post please read in english.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0385.11
ETH 2889.75
USDT 1.00
SBD 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