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

in #cn4 years ago

昨天邻居群里一邻居发了一条消息,大意是由于复工潮来临,以及外国人口的流入,加上一些治愈病例阴性转阳性,所以防疫形势还是非常紧张,让大家少出门不要聚会,安心宅在家。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马上群里群主和一堆热心群众纷纷出来发言:

未经官方确认的消息,不要在邻居群里乱发,造谣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好吧,群主发言单拿出来看,好像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在那个邻居的发言之后,就感觉好像是那个邻居的信息是谣言一样,然而我并不觉得这个邻居说的有什么问题啊。

这时候群里一体制内的老大姐出来发言:

出院以后,检测阳性也不传染人了。

并再次强调: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是官方的确切信息不要在群里发。

这个体制内的大姐和我比较熟,平时也是我比较尊敬的人,在各个群里发言都是有理有据有度,可是这次的发言让我觉得怪怪的。

尤其是“出院以后,检测阳性也不传染人了”这句,有官方确定的说法吗?于是我特意去翻看一些官方信息,找到如下一些内容: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 郭燕红:

部分省报告治愈出院患者在复诊过程中发现有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通过监测发现,这部分患者没有再发生传染别人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患者再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时又转为阴性。

官方的说法是这部分患者没有再发生传染别人的现象,这和出院以后,检测阳性也不传染人了完全是两个概念。

另外又找到一篇文章《广东14%出院患者复检阳性 专家:可能仍具传染性》

其中提到:

根据宋铁介绍,通过实验室观察,年轻的、轻症的患者在两周后会产生抗体,如果再出现阳性,传播风险也很低。老年人产生抗体的时间比较长,在不断排毒过程中,可能会成为传染源

所以,综合两篇官方媒体的消息来看,出院患者复检阳性 ,还是有可能传染人的。如果仅凭没有发生传染人的现象就下结论不传染人,就和盲人摸到大象腿下结论大象是一个圆柱体一样可笑。

这样看来,这个体制内的大姐发的“出院以后,检测阳性也不传染人了。”算不算谣言呢?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当然了,我还是相信大姐不会特意造谣误导别人,只是我们不要被所谓的辟谣信息所误导,要有自己的判断才好,否则也不会有什么万家宴的事情发生了。

相关链接


Vote For Me As Witness
https://steemit.com/~witnesses type in oflyhigh and click VOTE

Vote @oflyhigh via Steemconnect
Thank you!

Sort:  

當看到這些訊息時,很多時候是「正義對正義」的問題。

我在兩三星期前,於我們的群內發了一條衛健委說哺乳類動也可能染病,所以寵物要小心。我的說法是「要愛惜毛小孩,好好保護他們不染病。」目的是要更保護牠們,而不是棄養牠們。

怎知,突然跳了一大票人出來,說謠傳又怎樣怎樣。

好啦。。。那我刪帖。

怎知,前幾天,香港的確診患者中,她家的小狗也有新型肺炎的弱陽性反應,也有帶菌。

我自己也想過貼出這些新聞在生活的群內,去讓這幫人去「鬧鬧政府傳謠」。不過,我相信他們不敢鬧,因為這幫人只懂得去在身邊人中呈強。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留言也是可以拍的,谁让你那么帅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2
BTC 64117.78
ETH 3112.19
USDT 1.00
SBD 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