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同不相为谋?

in #cn4 years ago

201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我在一中外合资公司做研发,工作倒是不怎么累,但是公司内分了好几股势力,互相倾轧、勾心斗角,让人烦不胜烦。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因为我是技术岗,所以原则上我和这几股势力并不发生冲突,并且和主要人物处得都不错,不过有时候每个人都想拉拢你,而我又不想站队,这种情况也是相当令人痛苦的。

不过相比地震灾区的人们,这点痛苦根本算不得什么了。当时我有好些个四川的朋友,当地震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就失联了,里边还有一个我超级要好的朋友。

当时我各种刷新闻、打电话、在QQ Gtalk上发消息,期望能联系上他们,最终联系上了好几个朋友,而我最要好的那位朋友却一直失联,当时这心情说不出的郁闷和难受。

地震发生后,我在招行和支付宝上第一时间捐了两笔款,当时工资不高,几百块钱对我也不是个小数目了。过了几天公司又号召大家捐款,既然公司号召,总得意思一下,于是我又捐了200元。

原本以为自己已经在其它两个渠道捐款,并且也响应了号召,算是为灾区人民助力了,但是公司老总(董事会以年薪数百万聘的职业经理人)第二天发了一封邮件,让我一下子爆炸了。

公司老总的意思是,汶川遭遇如此惨重的灾情,你们这些大小领导,有的竟然只捐了一两百元,扪心自问,怎么好意思?并且老总引用了一句话:“道不同,不相为谋。”

我知道这封邮件肯定不是针对我的,比我大的领导,赚的工资是我的几倍的领导多了去了,大领导的目光还关注不到我这里。

不过想到在公司几股势力勾心斗角漩涡中纠缠的郁闷,想到我最要好的朋友失联我的无能为力,各种不如意,让我一下子就爆发了。

我当时果断回了一封邮件,质问老总:

你怎么知道别人有没有通过其它渠道捐款?
公司的道,到底应该是什么道?不应该是努力研发和生产,为股东创造价值吗?
求同存异听说过没有?

现在回想起来,我忘记了一些具体的细节,总之言辞相当激烈,完全是一副批评的口吻。反正干着郁闷,得罪大领导大不了就被开除吧,没啥大了不得的。

结果老总竟然把我这封信转发给整个公司的管理层,并且做了深刻地检讨,说是自己考虑的并不周全,像大家道歉等等。

老总还给我发邮件希望找时间和我好好聊聊,但是当时我正郁闷着呢,脾气也也大,直接回复老总,我工作忙着呢,你要时间,和那些中高层领导好好研究怎么管理公司吧。

现在回想起来,我可能错过了一次大幅升迁的机会,不过我一点也不后悔,毕竟道不同不相为谋(哈哈哈,我的道其实是给我加薪就好)。

第二年,因为处在势力倾轧漩涡中的我实在是无法保持中立,果断辞职了,公司几个高层承诺给我换部门给我升迁机会挽留我,但是一旦有离职的想法,心就野了,最终到底离开公司了。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后来,听说公司被拆分重组,职业经理人老总也不知道去哪里继续他新的职业生涯了,衷心地希望这样一个满腔热血的老总好运吧。

对了,地震大概一个月后,我终于联系上了我的那个失联的好友,她说地震发生时,被困在乡下的奶奶家,通讯中断,什么也做不了。

再想起道不同不相为谋,竟然觉得有些亲切,好奇怪的感觉。


Vote For Me As Witness
https://steemit.com/~witnesses type in oflyhigh and click VOTE

Vote @oflyhigh via Steemconnect
Thank you!

Sort:  

热血青年O哥啊

是2B青年

还有社会责任感呀!👍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勇敢的O 大。因为有资本,所以有底气。向你学习。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3
TRX 0.11
JST 0.034
BTC 66407.27
ETH 3219.07
USDT 1.00
SBD 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