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渣程序员随便聊聊自己学过的编程语言(中)

in #cn6 years ago

在[昨天的帖子中]聊了以前接触过的一些程序语言,今天来继续吹牛逼闲扯淡。


(图源 :pixabay)

Lisp

话说尽管PHP曾一度让我着迷,但是当我遇到LISP的时候,我一下子彻底沦陷了。世界上居然还有这么变态的语言。

接触Lisp到不是我主动学习,而是遇到一个实际项目,一个激光切割加工厂使用的激光切割控制系统有一些问题急需解决,希望我们能帮他们摆平。别看现在遍地都是激光切割加工企业,甚至于好多淘宝店都可以来样加公,但是放到十几年前,激光切割还算是了不得的事物呢。拿到项目的部分代码,我一看傻眼了,这是什么鬼啊,后来总算搞明白这是Lisp,于是去图书馆狂啃好几天Lisp语言的书,白天黑夜甚至吃饭走路都在想怎么实现对方的需求,最后终于不负所望,解决掉了所有的问题。

那之后,我知道Lisp是一种神奇的语言,但是以后工作中再也没有遇到,以至于到现在,我拿出代码发现我竟然一行也看不懂了。

BREW

严格意义上讲,BREW算不得一门语言,但是它曾经是我程序员生涯中最最重要的一部分,我甚至以为凭借这门语言我可以一飞冲天,然而随着这个东西的没落,我终归没能飞得起来。

BREW全称Binary Runtime Environment for Wireless(无线二进制运行环境),是2003年前后高通(Qualcomm)大力推广的东西,当时京瓷、索尼爱立信以及中国联通都跟进支持。简单得来讲,就是在那时候手机CPU、屏幕、以及内存等资源都受限的情况下,让手机可以跑程序。

在BREW还在襁褓中时,我就被公司要求对BREW进行调研。这让我一不小心成了这方面的砖家,后来公司和索爱等合作BREW相关的业务,我当仁不让地担任了技术骨干和相关团队的负责人。而我也因此结识了很多这方面的国外内权威,混到那个圈子里,大家当时一起做网站一起谋划出书,好不热闹。当时网站名叫移动未来,域名叫Move2008,对于2003年前后的我们而言,2008是多么遥远的未来啊。

可惜世界变化太快,BREW最终没能火起来,现在2008已经过去了十年,当年的未来,都已变成了过去,一声叹息。

GSM / SMS

BREW上折戟沉沙以后,我又转战了一个崭新的领域,没错,就是手机系统开发。和现在的IOS和安卓开发不同,我们开发的是手机系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我们做安卓或者IOS系统本身,当然了照比现在精致的安卓和IOS,我们那时候做的东西就是不堪入目。

当时我负责GSM和SMS部分,为了把这块弄好,我可是下了大功夫,每日狂啃ETSI的各种标准文档。以往有些媒体形容一些人搞科研,看过的文档几米高,觉得甚为夸张,但是为了啃ETSI的文档,我打印出来并仔细阅读和批注的东西,真的至少有一尺多了。现在我家里还保留着部分文档,有时候拿出来一看,恍然如梦,当时是凭借怎样一种冲劲去啃的,现在想想都很难理解。

掌握了GSM/SMS的标准之后,我在我们的手机系统上实现了相关功能,不过当时也闹过好多笑话,这里就不提了。后来项目惨淡收尾,我学的东西又白学了。再后来自己做了一些好玩的东西,可惜一次酒后重装系统,源代码等通通消失,之后我大醉一场。



(图源 :pixabay)

咦,今天聊的好像不是语言啊,哦,只有Lisp算。不过既然一口气啰嗦了这么多,我也不能删了重写,那就这样吧,反正也没几个人看。

Sort:  

wonderful... i upvote you,,,

Feel free to help me with
upvotes,,
resteems,,
follows ,,
or comments :)
See other posts: @mdomorfaruk9911

@@编程语言,感觉好复杂啊,不懂。

follow now

wow, bright in like the sky up the the blue ocean

Nice post thanks for the sharing.

PHP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 我每次路过必刷,哈哈,有PHPer路过吗~~

不同意,我想说C#是最好的,会不会被打死啊!

Lovely post and picture.

我非常赞同@oflyhigh您对Lisp的“诠释” - 这个语言确实是超级变态,我尝试理解他,最后它懂我,我不懂它,呵呵~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9
BTC 61227.58
ETH 3437.75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