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去年今日此门中》

in #cn6 years ago

昨天的帖子读书 & 《花褪残红青杏小》中写到了杏,我的朋友私下里和我说:“你那哪是什么读书啊,分明是一些八卦。八卦一些时下的事还不行,连古人私生活你都关心上了!”

额,有句话咋说来着:“人艰不拆”,对这就是这个词。知道我挂羊头(读书)卖狗肉(八卦)就算了,拆穿就不好玩了。不管他了,今天我们继续八卦读书。

20180428_074547.jpg

昨天说了杏,今天我们说桃 ,咦,怎么又变成水果开会了。哦,搞错了,今天我们说桃花。之所以说桃花,是因为我前几天路遇一株桃树,那桃花那个美啊,我不由得就想起了崔护《题都城南庄》,全诗如下: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关于这个诗有一个美丽的故事。说的是一个闭门苦读诗书的书生崔护,在一年清明节那天,一看天这么好,咱也别在家宅着了,出去溜达溜达,万一就有艳遇呢,然后,他就溜达溜达溜达到了城外的村庄。

可是溜达这么远之后,他才发现光想着溜达了,没提前做点准备,比如说带点牛肉干、巧克力、营养快线、东方树叶啥的该有多好,可是现在又累又饿又渴,早知如此,不如在家看书了,那边《区块链编程指南》才看了个开头。

后悔是没有用的,于是崔护合计找户人家讨口水喝吧,看到一个桃花掩映的茅屋,他便走了进去,结果里边竟然有个大美女。美女给他倒茶后,崔护就开始了高谈阔论,极力表现自己,美女也被他深深地打动了。

可是那时候都讲究男女授受不亲,大美女虽然倾心于崔护,但是也不好表现的太过于直白。而崔护这个书呆子,聊了一会发现美女不咋说话,就以为人家讨厌他了,失望之余,打道回府。

崔护回家后,就开始奋发图强苦读书,什么《区块链编程指南》什么《Mastering Bitcoin》,开始猛啃,那叫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啊。就这样,闷头苦读,读了一年抬头一看,我靠,又到清明时节了,桃花又开了,崔护又想起那个城南村庄中的美女了。

崔护给自己鼓足勇气,我就是去看看,去看看而已。然后来到城南村庄桃花掩映的茅屋,结果茅舍门上挂了一把锁,没有人在家。崔护怅然若失,题诗一首,就是这首《题都城南庄》。

故事到这并没有结束,崔护回去以后茶饭不思,满脑子都是美女的身影,于是过了几天再次造访茅舍,结果发现一老翁在那嗷嗷哭。崔护问老丈为何哭泣?老人问莫非你就是崔护?崔护答是,老人说就是你害死了我的女儿。

原来去年崔护进来讨水,茅屋内的美女就对之一见倾心。但是碍于面子没敢表白,崔护这书呆子还会错意,一去就一年了无音讯,害女子白白苦等一年。于是今年清明,老汉就陪女儿出去散心,结果回来时看到崔护的题词,女子想这下算彻底这段姻缘擦肩而过了,然后一病不起,绝食数日,卒。

崔护一听这来龙去脉,痛彻心扉啊。冲进屋子里,抱住美女的尸体,泣不成声。也许是他们的痴情感动了上苍,美女竟然死而复生,然后王子与公主就愉快的生活在一起了。崔护表示,再也不想看什么《编程指南》之类的了,太耽误事了!


可是桃花我也看到了,然而美女呢?美女在哪呢?😭

Sort:  

这脑洞。。。厉害了

谢谢夸奖

没关系啦,这年头也没有什么美女会害羞地白白等一年了,就算见到估计也是名花有主了😂

噗,代入自己影子这个操作就很有灵性。
我一直都很喜欢这首诗的美感。
但也一直对“人面”一词和整体美感的不搭耿耿于怀。

这就和“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是一样一样的啊(´▽`)这都念了多少年书了,我都没看到传说中的美女啊😂

O哥的想象力非一般人能学习也
这种方法学习古诗,感觉记的更牢了!
多谢O老师。

额,在网络上称呼别人老师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

知道了,O哥

Hai @oflyhigh.
good story. I've read it. still there are also words that I do not understand. still i like to read it. because my hobbies read stories about flowers and poetry. thanks

あなたの記事から実際に知るべきことがたくさんあり、理解があります。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3713.30
ETH 3389.19
USDT 1.00
SBD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