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旧不靠谱的SMS

in #cn4 years ago

不知道你是否记得,在即时通讯工具兴起之前,短消息(SMS)是真正的江湖霸主,很多人用短信进行聊天,逢年过节用短信发送祝福等等。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不过短消息被人诟病的一点就是有可能会出现延迟,发送新春祝福还好,晚几天说过年好也依旧年味十足;不过若是晚几天说生日快乐,就会有些尴尬了。而在短消息流行的年代,这种事情时有发生。

造成短消息延迟的原因有很多种,发送方基站、短消息中心、接收方接站都有可能导致延迟。还有一种情况是发送方设备,比如我之前工作时参与一个手机平台开发,负责短消息部分,一个BUG导致一条短消息用了几个小时才发送出去。当然了,市场上成熟的设备不会出现这样悲催的情况的。

原本以为短消息的市场已经被微信、QQ等抢占,短消息已经沦为接受验证码以及垃圾信息的工具了,偶尔验证码收不到请求重发就好了,再也不会遇到夸张的延迟问题了,可是昨天竟然有遇到一次大规模延迟。

说起来,这次延迟要从昨天沈阳的这场大暴雨说起,大雨从24号凌晨左右开始下,下了一白天,到晚上才停,导致沈阳很多路段积水严重,又开启了看海模式,给大家的出行和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不过大雨停了许久之后,有人在微信群里发消息说,晚上还有大暴雨。这种说法马上被别人反驳,说天气预报已经说了,没有雨了,然后有人说刚接到中国移动的通知,并贴出通知消息:

【沈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温馨提示】沈阳市气象台2020年8月23日15时发布天气预报:预计24日04时至22时沈阳地区将出现暴雨,平均降水量50~10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市区主要降水时段约为24日10时至19时。请市民朋友在强降雨期间尽量减少出行,停止户外作业,驾驶员遵守交通管制和引导,注意安全。

别人马上指出这条短消息说的是24号这场降雨,也就是说,雨已经下完了。可是大家纷纷表示,刚刚接到这条短消息。

我好奇看了一眼我的手机短信,里边果然也有这样一条消息,接收到的时间是2020年8月24日21:10,也就是说,雨停之后2个多小时才收到预警信息。

大家应该好庆幸这只是暴雨预警信息,虽然迟到了,但是原本天气预报和新闻在这之前没少渲染,所以这条预警信息可有可无。如果是地震预警之类的,再延迟一整天,可就惨咯。

当然了,造成这次短消息延迟的,我觉得问题还是应该在发送端,他应该是用一个循环来遍历所有沈阳人,然后发送短消息,才会造成如此之大的延迟,倒是和我当年写的BUG有得一拼了。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话说,接收些预警信息还有接近一整天的延迟,除了接收验证码以外,短信还有什么用途呢?我之前倒是买了一个GSM的模块,打算用短信实现报警信息发送,然而联通已经关掉GSM网了,我移动卡还要继续在手机里用,所以模块白买啦。

注:本文首发HIVE平台,欢迎大家到HIVE上关注我,并参与讨论。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9
BTC 62214.82
ETH 2429.20
USDT 1.00
SBD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