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失败,走向成功-------自我妨碍

in #cn7 years ago

在《黑匣子思维:我们如何更理性的犯错》一书中,作者在最后一部分中提到两种思维模式

你是否曾把一次失眠、一次感冒当成发挥失常的借口,没错这就是明明白白的借口,别人一眼就能看穿,真正发挥失常或许是学习不够,但为什么要搬出很多理由呢?因为怕承认自己不够聪明,这就是"自我妨碍"。它和固定型思维以及认知失调有很密切的关系。

p878964.jpg
可以从图中检测自己是固定型还是成长型,我个人属于固定型,书中一段话更鲜明的指出了我的类型:有人发现,年轻女孩格外容易陷入这种情况,在小学保持优异成绩,被教师评价为“能力卓越”的女生,在失败后所受的打击往往更大。
甚至不堪一击!
我个人深有体会,只要有一点点纰漏就会无限指责自己,然后放弃自己,想着我果然是没有天赋,我被上帝抛弃了。这种思维模式其实是很可怕的,在之前的20年中只要有困难过不去,我就经受不住打击,就会想我是一个被上帝抛弃的人,怎么努力都没用的。即使有史铁生那样的榜样,在很多时候我依然那样思考,像一个失恋的人靠酒精麻醉自己。

后来看过很多书,这种思维渐渐在生活中淡去,但只要发生重大的阻碍挫伤,这种思维就像隐含在灵魂深处的因子,一经触碰,波涛汹涌。

已经说太幸运看到这本书,从根本上让我看清了病根所在。有人会问,思维方式早已成型,还怎么改变,就像一个湖怎么能变成海呢?这就是这本书最能救赎心灵的地方了,只要一句话:毅力是推动长期成功的关键因素。

书中也同样提到了一个人:大卫·贝克汉姆,想必都听过,但不一定知道他今天的一切是如何做到的。贝克汉姆在6岁的时候,会每个下午练习颠球,6个月后,他可以颠50次了。再过6个月,他能颠200次了。到9岁的时候,他的颠球记录是2003次,整个过程用时大约15分钟。
他的母亲从厨房的窗口看了整整3年,在她眼里,这不是什么天才的奇迹。她见证了造就进步的无数次失败,见证了儿子的所有挫折和失败,也见证了小贝克汉姆从每一次挫折中学习的过程。
在那个赛季曼联队的首场比赛中,曼联以1比2落后,并获得了一次任意球的机会,罚球点就在禁区边缘。这对贝克汉姆来说是一次重大考验,因为当时距圣埃蒂安的红牌事件只有几个星期,整场比赛他都面对着对方球迷的嘘声。但最后他成功了!像一个奇迹一样点染了赛场甚至是赛场外的每个角落,可谓激动人心!这完全得益于他在风雨中踢过的几万次任意球。他说是那种练习给了他信心。
这是他长期练习的结果。
我们生怕做的不够好,而白白耽误了这一生。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的错误并不自知,比如认知失调,自我妨碍,这些就在我们身边每天上演的错误我之前却感受不到。 《黑匣子思维:我们如何更理性的犯错》就是这种会帮助我们一寸一寸的感受它,然后一寸一寸的改变。让我们更理性的犯错。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702.61
ETH 3485.24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