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逝的是风景,无尽的是时间

in #cn7 years ago

 “我从不留恋过去,我怕的是没有将来。”

  九岁,从武汉到北京的硬座,母亲在椅子下面给我铺了几张报纸。记忆中,一整夜,我都躺在狭小却充满安全感的空间里,听着轮轨声有节奏地在耳边响。心想,以后要把家安在路上。做学生那会儿,一到寒暑假就往外跑,背包里常备有一套由充气枕、耳塞、眼罩和飞行毯组成的睡觉神器,它们让我在凌晨的机场、过夜的大巴、火车站前的地下通道里,获得过难能可贵的睡眠。这个随处皆可入睡的好习惯,被我一直保留至今。我总能在飞机起飞前就沉沉睡去,一觉连着一觉,一梦接着一梦。半梦半醒间望一眼窗外:有时乌云背后有霞光,有时月光照在层云上,有时电闪,有时晴朗。刚工作那年,随时都在学游泳时的扑腾期,出门旅行一趟,也没能喘过气。回程是夜航,昏沉沉间听到机长广播:“愿窗外浩瀚星空为您带来愉快旅途”。心想外面漆黑不见五指,机长真能扯。谁料推开遮阳板的那一刻,整个人都呆住了。窗外弦月高挂,星河流泻,久违的猎户座静静地悬在眼前,天狼星仍是最亮的那一颗。我是有多久没有见到这样的星空了啊。惟愿任岁月流逝,星移斗转,仍心似飞鸟,身似飞鸟。 有一年,我搭火车沿青藏线进藏。大多数时候我都斜躺在铺位上,随时醒来,窗外都是自年少起就梦寐以求的大山大河。疾驰的列车路过可可西里,路过藏羚羊,路过戈壁和荒漠,我却总忍不住想起十几岁时第一次去新疆——那时的我,第一次知道天地有大美、星穹实浩瀚,知道的确是有一个更大的世界在自身之外的。也是第一次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一笔一笔认真写下:“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从未见过的景象。”年岁渐长,我去到了越来越多原本以为到不了的地方。可明明身在此处,却总是忍不住回看来路。越是久远的景致,越是历历在目,越是切近的记忆,却越是陌生模糊。往往跨越了大半个地球所看见的,总是在地球另一端,曾为之深深震动过的景象。 我曾想,或许这世上,对终点真正抱有期待的人并不多,更多的人,只不过是单纯地想要上路罢了。似曾相识的都是风景,寻寻觅觅的才是人生。 我做过一个飞行的梦。 梦中的我飞过高楼,越过群山,穿过云层,掠过群星与月球,就在以为自己快要抵达众神殿宇的那一刻,陡然间,浮出了水面。一看,竟又是人间。梦醒后,第一时间想起的,是王国维的诗句:试上高峰窥皓月,偶开天眼觑红尘。可怜身是眼中人。后来我读到一个似曾相识的故事:一个想通过攀登巴别塔去到天堂的人,历经种种,自以为凿开了天堂的地窖,找到了通路。可穿过去,却发现不过是回到了尘世之中。故事的结尾,那个人终于想通了。他说,宇宙如同一个雕花滚筒,碾在人世这柔软的泥板上。留下来的印记,看似头尾相隔、遥不可及,实则在原来的滚筒上,不过是紧紧相邻的花纹罢了。 因此,“人类所能迈过的最长旅程并不能让他们突破边界,而只会带领他们回到最初出发的地方。”  我丝毫不意外这样的结局。就像我一点都不奇怪好友J曾对我说过这么一句话: 我从不留恋过去,我怕是没有将来。    

Sort:  

Wow, that's cool. Thanks.

文笔真好,注意排版,太长的段了,读着费事。
建议多几分段,每两段间空一行。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16.67 % downvote from @meanpeoplesuck thanks to: @blacklist-a.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2629.89
ETH 2572.37
USDT 1.00
SBD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