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空 - “三个一”活动|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你在那边还好吗?
我……依然爱着这一片蓝天

微信图片_20180105145246.jpg
(该图由两幅拍摄于同一个地点的天空拼接而成。)

《关山月》——李白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
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戍客望边色,思归多苦颜。
高楼当此夜,叹息未应闲。

《关山月》第一句是对天空的描写,其意思是一轮明月升起在天山之上,在苍茫的云海中徘徊,接下来诗人因守望天空而引起了一番思念之情。诗人对边塞喧嚣的氛围和防守士兵艰苦征战的进行描写,抒发了官兵在边塞防守的苦思之情。这首诗进一步也揭示了人民为战争付出的沉重代价,漫无休止的民族冲突给官兵及其家人带来了巨大的痛苦。

从古至今,关于天空的诗词、歌曲、电影不胜枚举,这片天空寄托着无数人的思念!

天空——“深情厚意”

文章开头的两句话会觉得很熟悉吗?是出自2007年上映的电影《恋空》,如许多狗血的电影电视剧情节一样,男主因得绝症而选择默默离开女主,当女主心灰意冷、狠心放弃,过上另一段美好生活的时候,才无意间得知男主病情加重,当女主意识到男主对自己深深的爱时,男主已悄然离逝,于是天空成了女主的情感寄托,常常通过天空与远在天堂的他对话。这种狗血剧情对于高中的我还是很有感染力的,当时懵懂的我哭得稀里哗啦,也从此对天空有了一种特别的情愫。

图片中的右图据说是最浪漫的天空,在2016年上映的《爱乐之城》里出现过很多这样的天空,导演达米安·查泽雷觉得粉色与蓝色是最浪漫的颜色,所以电影中绝大部分取景都是粉色与蓝色交接的天空。整部电影让人沉浸在甜蜜的恋爱氛围里,经历着甜蜜的一年四季,静静地看着这粉蓝的天空,都能感受到电影里的那份悸动。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慢慢开始更懂得欣赏天空,欣赏它的变化莫测、风云变幻,时而有小狗、时而有兔子、时而有爱心......仿佛世间万物与行走在每天的你齐头并进;欣赏它的静如止水、万籁俱静,仿佛时间停驻在这一刻,看着美得像壁纸的天,感觉所有喧嚣都瞬间平息了,美丽的天空仿佛是上天赐予的礼物,为我们一如既往的生活增添一份好心情。在当今这个催促人不断快速前进的社会,我们总是为了接受更好的教育、接触到更优秀的人、体验到最先进的产品,而奔赴他乡,选择离开最亲的人,与最爱的人相隔千里。每每望向天空,总会引起或多或少的思念之情,或对爱人,或对亲人,他们或健在,或离世......天空从古至今都寄托着众人难以抒发的情感,为人们无处安放的情感搭建一座心灵桥梁。

天空——“同一片蓝天下”

静看天空,或许你也和我一样,会产生另一番深入思考。身为90后的我们,或许从小到大我们都忽略了一种来自国家的安全感,我们常常矫情于男友家人给予的物质或情感方面的安全感,而把那份在安稳环境下安家立业、享受生活的安全感当成理所当然,我们似乎心安理得享用着一切。然而,同处于一片美好蓝天下,对于我们是享受是安心,对于边防战士却是坚守是责任。

哈佛美女高材生徐洁如的演讲《中国强则少年强》中说起,她在以色列机场的安检过程接受了长达半小时的拷问,当一次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航班安全落地时,所有人却鼓起了热烈的掌声,“安全感”对于以色列人民来说是一种信仰。

有一句话是:当你觉得生活美好时光静好,那是因为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当你觉得这个世界很安全,那是因为有人在替你承担风险。在看似和平年代的今天,每天忙碌于日常繁琐工作家务的我们,似乎无法想象到有多少人在为我们的生命安全默默奉献,但我们必须知道在同一片天空下有那么一个群体,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无论形势多么危险,无论今天对于我们来说是过节还是双休,他们依然为了我们的团聚而自我消受,他们是边疆官兵、维和部队、外交官以及公共服务的各行各业。今天的我们即使没有做出伟大功绩,我们依然可以轻装上阵去那么大的世界看看,只因我们生于当今受到世界敬畏的中国!

当然,为这个国家各项事业付出美好年华的我们,在各行各业也体现着自己不可或缺的价值,我们做不到身临其境,与他们交换生活,但是当我们仰望星空时,我们应该想到他们的存在,会为了他们的付出更用心生活,抛开小情小我,做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不负这份用生命捍卫的“安全感”。

如今,方方面面无不可以为我们的生活锦上添花,甚至推进这个国家进步,它不一定是轰动国家的伟大革命,它可以是存在于我们生活工作中的一些成就,就像steemit前辈们在自己繁忙工作之余,积极写帮助帖、做新人活动,为steemit中文区的推广竭尽全力,让我这样普通的国内穷学生党,也能欣赏到广大世界的奇丽样貌,见识到优秀前辈的炫酷经历,引导着我过更有意义的生活,去向更精彩的地方。

希望引发我众多思考的这片天空,在给你美好心情的同时,也能缓解你的情思,引起你一些有意义的思考,或许想起遥远的亲人,或许想起异地的爱人,或许想起坚守的兵哥哥......他们给予你温暖、勇气、力量,在每个学业繁忙、劳苦工作的日子。一个太阳、一个月亮、一片天,蓝天白云、阳光雨滴、日出日落......天空描绘了太多丰富的景色,寄托了太多深厚的感情,引发了太多深入的思考。

我依然爱着这一片蓝天,那你呢?

以上是小小的我的一些拙见,感谢您的阅读!希望能引起您的共鸣,和我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小辈需要学习的还很多,请多多指教!

Sort:  

哈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 @cnbuddy 的梦想是能够对cn区快速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我的主页会定期总结cn区活动动态,欢迎围观。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٩(๑^o^๑)۶

好丰富的思想

感谢欣赏!第一次参加,还要继续努力!

好文彩!

谢谢tvb女超人!还有继续努力向你看齐!٩(๑^o^๑)۶

很棒,文采很好。

谢谢!还有继续努力٩(๑^o^๑)۶

好作品!

谢谢欣赏!

学生党遇见 steemit ,前途无量

是呀!无比感谢前辈开路,感谢大鹏哥关注新人!

我预感 你会进前三

难( ˘•ω•˘ )人气不够~

当年的我看恋空的时候也被感动过的😭

性情中人 哈哈!

立意深刻啊 真棒

( ˘ ³˘)♥( ˘ ³˘)♥( ˘ ³˘)♥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4014.44
ETH 3064.06
USDT 1.00
SBD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