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亲身经历告诉你 | iPhone手机丢失找回攻略

in #cn7 years ago

1.手机被偷可以找回来吗?
可以,准确的说:找回的已经不是原机了,而是换了一个相同型号的新手机。

2.手机一定可以找回吗?
不一定,要靠自己、警方和一点运气。

我的iPhone去年刚丢过,而且还难以置信地找了回来。后来,一直有人问我到底是怎么找的,说了半天也不是特别清楚。后来想想,还不如写篇文章,或许更有效率。
本文有两部分:前半部分是用我的亲身经历给你带来一些信心,后半部分是具体攻略和心得。

一、亲身经历

去年某天晚上出差回来,在北京高铁站下了车。

我戴着显眼的白色耳机,手机揣在上衣兜,长长的耳机线就在外边挂着,正跟同事提着行李准备出站。下着楼梯,不知不觉,就见自己的耳机线从口袋里掉了出来,在眼前晃荡,我立即下意识往兜里掏手机——空了!有点懵,难道忘在车座了?又立即返回车厢,在座位附近看了一大圈什么也没有。奇怪了?!我定了定神,想了想下车经过……不可能啊,一直带在身上的啊……完了!肯定是被偷了!这时才真开始惊慌失措起来,用另外的旧iPhone,立刻打110报案。打了电话才反应过来,出站口正好有个北京站派出所,随即去报了案。

“您好,我的手机被偷了!”气还没倒过来,我焦急地说,警察倒是很淡定地问了何时、何地、何因。这种反差有多大,你可以想象得到。这时,又跟进来个人,也是丢了手机,可见,连倒霉这事也不会让人孤独。

随后警察给我做了笔录,让我回去等消息。这种话听着好熟悉,本来就不多的希望就像火柴刚划着,隐约冒了点火星子,立马就灭了。心想,一定是警察不太爱管这种小案子。临走的时候,我一个劲儿的感谢,还不忘告诉他们,如果找到了一定记得通知我。

后来又打听到在派出所工作的同学,说手机丢了就算了,找回是不可能的了,就认倒霉吧。家里人也说了,实在不行再买个,算了。

之后几天,心里很不是滋味,前思后想,还是不服气——必须得试一试。

然后在网上各种查,搜着搜着,找到了淘宝,搜索手机找回服务,看着特像骗人的那种。就这样,抱着赌一把的想法,花了200多元的成本买了服务。(以免产生广告嫌疑,就不说是哪家了,可以自己耐心搜搜,有很多)

在店家的群里,我了解到很多有用的资料,比如找回经历等等,心里也逐渐有了几丝希望。后来我开始不厌其烦地,往派出所打电话,寻求帮助。我说,淘宝上有找回服务,能帮我定位手机,如果定位到了,希望您一定要帮我去扣机。值班警察刚开始有些不屑,说那都是假的,让我别信……管他真的假的,我一再强调,如果是真的,只要那边定位到了,您一定要帮我——警察最后还是答应了。

又过了10来天,这事就一直搁置着,没有任何新消息,似乎希望越来越渺茫。就在过去快半个月的时候,店家突然发给我一张定位图——小偷(很可能已经不是同一个人了)把手机带到苹果官方售后点的网点定位图!精确到门牌号。此刻,希望重燃!

这时可以算已经成功了一半。
接下来,要靠警察了。

感谢女友帮我准备了很多资料,到了派出所,把资料(包括手机包装盒、发票和定位图等)全部上交,警方也很好奇,还问是怎么定位到的,然后填了几张表,随即警方派了穿着便衣的警察,开着Jeep警车,带我们前往现场,准备扣机!(如图1)
20914735557807300.jpg
处理2.jpg
到了定位的商场附近,我们找到了这家苹果售后点。警察找到了负责人,颇有几分电影中的味道,亮出自己的证件:“我是警察,要扣一部手机。”(大概这个意思,遗憾当时没记录原话)(如图2)

负责人出乎意料的淡定,或许是见惯了,向我们要了证明资料,接过来开始查询,并最终确定:这部被要求返厂换新的手机,就是我本人的。负责人说等手机返厂后,新机回来,会通知警方。这时,心里大半个石头落了地,警察让我们等通知取手机。最后还把我们送到地铁站,真是一路上尽职尽责,跑了不少路。这次难忘的体验,要真心感谢这几位警察。

不到一周,接到了通知,拿到新手机。(如图3)

从丢手机到拿到新手机,历时1个月。
手机图片.jpg

二、手机丢失找回攻略

手机找回步骤(图4):
寻找流程图.png

注意事项:
1.报警
很重要,一定要说是被偷,引起足够重视。建议拿到受案回执或者立案回执,因后期需要执法机关(警察)介入。(虽然我当时没要回执,警方也帮了忙,算是比较幸运)

2.挂失手机卡
抓紧时间挂失手机卡!现在很多软件,包括支付宝、银行卡都跟手机号绑定,只要发验证码就可以改密码,很危险!

3.检查自己手机属于什么情况?
如果在保修期内,小偷一般不会自己用,他会制造故障,拿到苹果售后换取新机,将利益最大化。这就解释了我为什么拿到的是新手机。而且,从偷——解锁——刷机——做故障——换机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据说相关售后为了利益和经销商合作,专门洗白盗抢机。

如果不在保修期内,无法换新手机,小偷会自己使用,找卖家买其他服务查询。

另外,手机的包装盒,千万不要扔,后边有IMEI号码,这个号码是后期定位查询的关键。(相当于手机的专属身份证)(如图5)IMEI处理后.jpg

4.屏幕锁和ID锁。
第一种,屏幕锁可以用刷机解除
第二种,ID锁。就是你开启丢失模式后激活的一种锁,是无法通过刷机解除的,如果你不关闭丢失模式,就一直锁着,时间长了,小偷会没耐心,很可能把手机拆散了卖掉,到时候找谁都没用了。

5.丢失模式功能很局限
它顶多是保护你手机资料的,因为你可以远程抹掉手机里的信息不被泄露。
不要指望丢失模式的定位能找回手机。只要是个专业的小偷都不会开机,所以一直离线状态。即使能定位了,定到某小区,你也不可能挨家搜查,对吧?

6.遗失后要开启丢失模式等待钓鱼
这里的“遗失”是指你自己人为遗失,不是被偷。

那么被普通人捡到会有什么情况:
①打算还给你(几率不会高),但是联系不上你。你得让人家能联系上你,就需要在icloud官网里面设置丢失模式,并备注自己的电话和信息,让捡到的人可以看见。

②不打算还给你,而且还打不开手机锁。
因为你的手机不是被专业小偷偷走的,所以找回方法和被偷的不一样。
开启丢失模式(相当于启动了ID锁)就是让这个人打不开手机,只能卖给经销商,然后经销商就会发钓鱼信息,诱导你点进去,他们就可以解ID锁了。经销商就可以去刷机,按照利益链规则(见问题3),拿到售后换新手机了。你看,这样的话,后续的流程就和被偷的流程差不多,从而便于你找回手机。

7.什么是钓鱼?
钓鱼就是小偷或普通人捡到手机后卖给经销商,经销商给你发短信、发邮件、打电话的方式来套取你的ID密码,从而关闭你的丢失模式(即关闭ID锁)。否则他们就无法操作,手机就等于是板砖。
钓鱼短信长什么样?(如图6,这是我当时收到的短信)

1212.png

8.收到钓鱼我应不应该点呢?
无论被偷还是被捡,如果你收到钓鱼信息了,说明你的手机正在被经销商处理当中。我们点钓鱼信息的目的,就是解除ID锁,这样小偷就不会把手机当做板砖,不至于被拆掉。从而可以刷机,制造故障,拿到官方售后换新机,留下可查的售后位置记录。

如果在你苹果ID下只有这一个被偷的设备,建议可以直接登录钓鱼假装上当;

如果ID账号中有多个设备,那可以直接用其它设备关闭丢失模式。在该网址可以关闭。
www.icloud.com
(如图7和图8)
图7中点击“查找我的iPhone”
图8中点击“丢失模式”中操作

查找手机.png
04c092918eee5ae0b6ca5159659a281.png

9.我购买过的服务
比如这个服务,能让我了解手机返厂换新机的进度。一般返厂再回来新机要一周以上。这要求我们要在寄回新机之前完成扣机,否则就被别人拿走了。(如图9)

处理1.jpg

图10是查询故障的部分截图,这些都可以作为向警方出示的证据。
331381591156567822.jpg

具体的操作步骤,还要以商家提供的为准。
一定要问清楚。

如果手机被偷或丢失,一定要尽快开始寻找。

希望以上内容对大家能有所帮助。

有问题可以留言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60728.87
ETH 2661.87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