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遠不能 | "三個一"活動第二期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望遠不能,是說我看不到遠的事物。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是近視患者。

寫自己是近視患者,這個「患」字讓我覺得很彆扭。屈指算來,患上近視都超過三十年了,時間長得令我覺得近視不是甚麼病症,而是我與生俱來的一部份。最初發現自己患上近視,大概是小學一二年級的事吧。當時父母留意到我看電視時,總愛皺着眉頭,半眯着眼。跟街坊們討論了一下,認為我可能是患上近視,便帶我去附近的眼鏡店找視光師驗眼。自此,我就成了一個「四眼仔」。

我家四口人,就只有我患上了近視。媽說一定是因為我小時候看書看得多,又沒有注意光線、距離,所以患上近視了。媽媽這說法,倒跟白居易這首《眼暗》有點異曲同工……

早年勤倦看書苦,晚歲悲傷出淚多。
眼損不知都自取,病成方悟欲如何。
夜昏乍似燈將滅,朝暗長疑鏡未磨。
千藥萬方治不得,唯應閉目學頭陀。

那時我心中奇怪,弟弟也常看書啊!為何他沒有近視呢?不過我也沒有甚麼不高興,反而會開玩笑說我把弟弟的「近視配額」都佔用了,讓他到現在都不用戴眼鏡。

隨着年月漸長,近視度數逐年遞增,數年間加深了幾百度。我已經習慣和眼鏡共處,眼鏡也好像融合為我身體的一部分似的。當然在日常生活中,戴眼鏡始終是有些不便,惟有自己將就將就了。而且,戴眼鏡的我比沒戴好看一點嘛……對,眼鏡也幫我遮醜了。

當了孩子的爸,有時也會擔心會否遺傳了近視給他們。畢竟我忍受得了戴眼鏡的不便,不代表他們也能忍受。還好,到現在他們還沒有患上近視的跡象……(求上天保佑了!)

有人說,年紀大了,老花會抵銷近視的度數。然而我估計,我大概還是要和眼鏡相伴終老,只望到時我能夠看得遠吧!


當前我配戴的眼鏡,跟着我也三四年了吧?


明明主題是「遠」,我卻寫了整篇的「近」,哈哈!不過倒是讓我抒發了自己患近視這麼多年的一點心底話。第三期的主题嘛,可以是「激」嗎?


Thanks for reading! Please upvote and follow me @nahaha
希望能和大家在Steemit交流,請 upvote 和 follow @nahaha

Sort:  

這個時代有誰能夠不戴眼鏡呢唉

對,這也是我不當近視是甚麼病患的另一個原因。

白居易这首诗跟近视吻合得太妙了!以前没听过,谢谢分享

謝謝大駕光臨!

現在的激光矯視已經發展得很成熟,你可以試試,我是九百多度的大近視,做了矯視之後,現在非常方便!

為了遮醜,暫時不考慮… 😝

我已習慣不戴眼鏡看不清楚出街

我也試過不戴眼鏡在旺角逛街,很刺激的!

沒有近視.... 但有散光

那已經很好!眼睛很重要,要好好保護!

Congratulations @nahaha!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2427.05
ETH 2721.95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