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的問好 | 新人"三個一"活動第三期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內子在我們居住的屋苑,跟幾位街坊組織了一個小團隊,關注屋苑的管理事務,發放社區消息,推動睦鄰互助關係。其中一個定期舉辦的活動,是每個月一次的換物地攤。所謂換物地攤,就是讓街坊們將家裏沒用而又沒有破損的物資送到地攤去分享;如果其他街坊分享出來的東西合用,也可以免費隨意取走,希望達到街坊互助,減少浪費、減少丟棄有用物資的效果。

剛過去的周末,是十月份地攤舉辦的日子。不巧內子所報讀的一個進修課程要在這個周末上課,所以內子拜託我代她去「開檔」。其實以往的地攤我也會去幫忙搬運物資,只是這次要在整段活動時間留下來,協助接收和分發街坊送來的物資而已。

這天天氣不錯,很多街坊都到來分享物資和「尋寶」。期間,有一位街坊叔叔送來了一箱書籍,還跟我的拍檔交代了幾句。後來趁着一點空檔時間,我把那個箱子打開了。

原來都是一些「中古」電腦書籍。(在資訊科技的世界,廿年可算是中古了吧?)當時心裏是感到有些為難,因為過期的電腦書籍,參考價值可以大大降低。那就是說,這箱電腦書,很有可能會乏人問津,可能數月之後要送去廢紙回收了。

還好我是計算機工程專業的,所以當下便將它們作一些簡單的分類,把內容比較「長青」的拿出來,剩下那些再看着辦吧。而其中這本《Unix Power Tools》,肯定是最「長青」的一本,它在我心目中,算是電腦相關專業的其中一本天書。多年前要把家中的教科書清理,這是少數還會保留的其中一本,到現在還放在我媽家裏。

正當我在想,會不會有街坊「識貨」,領走這本天書時,我翻開了封面,發現內頁有幾行字跡。仔細一看,是寫了一個人名和學系、年級。然後我赫然發現,我手上這本天書,是我的中學同窗——同學S的遺物!

※   ※   ※

大概四年前左右,同學S發現自己患上了癌症。那時我一直在臉書上關心着他的消息,知道他接受治療後,病情一度好轉。同學S一直樂觀面對,和他太太一路互相扶持着,絕對是反映他那富幽默感、樂於助人的性格。每次想起同學S,我一定會記起他那開朗的笑容,掛在他俊俏的臉上。然後,三年前夏秋之間的某一天,同學S的太太更新了他的臉書,說他的病情急轉直下,離開了我們。

三年前的十月份,我們十多二十位中學同學,一起參加了同學S的告別禮。大家都為此婉惜,想不到還在盛年的我們當中,同學S成了最先離開這個世界的其中一位……

※   ※   ※

看着同學S的字跡,真的萬分感概。如果內子不用上課,我不會在這次地攤負責開檔;剛巧街坊叔叔(同學S的爸爸?)送來了這箱書,而我也剛好認得這些電腦書並將之分類(內子和其他街坊拍檔應該會對這箱書籍無感),而我又多手揭開了這本天書,讓我讀到了同學S的筆跡……經過了一個又一個的巧合,這是同學S送來的問好吧?我相信這是我跟同學S的緣份,所以我把這本天書帶回家收藏了(反正我也有機會會用上它)。

同學S,在這次地攤活動完結前,有一對母女過來尋寶,從你那箱書中,取了數本關於編程的書籍。希望能幫到那位小女孩學習編程吧……

在網上找到了這首宋朝趙必𤩪的《再用前韻集句 其十》:

忽憶故人天外去,感君贈我瓊瑶枝。

世間好句無人共,郎罷吟詩囝和詩。


Thanks for reading! Please upvote and follow me @nahaha
希望能和大家在Steemit交流,請 upvote 和 follow @nahaha

Sort:  

生有時,死有時,活在當下~

真的要珍惜眼前人!

這個換物地攤很有意思。多街坊支持嗎?

挺多街坊支持的!每次都收集到不少物資,然後也有不少街坊從這領到他們想要的東西。看到街坊尋寶成功帶着笑臉離開,我們也很高興。同時也讓我了解到當今社會製造了太多多餘的物資,我們也真的要懂得如何「斷、捨、離」…

One man's trash is another man's treasure.
如果香港多些屋苑辦這類活動就好。我朋友在香港某大學做回收,說每個學期完結,學生丟棄很多東西如書,衣服,日用品都很新,看到他都心痛。

對,真的要多辦這類活動。我們城市人實在太浪費了!

有的人虽然走了,但仍然活在你的身边

在心中…

本文在第三届“三一个”活动获奖,祝贺!感谢参加,欢迎继续关注下一届活动!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3
TRX 0.12
JST 0.024
BTC 49842.52
ETH 2229.37
USDT 1.00
SBD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