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丨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t01b985a8dac144faf2.jpg

  记得第一次抽烟是2004年,算起来烟龄都有14年之久了,那时候学美术,总觉得一手拿画笔,一手夹着烟,特别有文艺青年的气息,再配上一头乱糟糟的头发、一身沾满颜料和铅笔灰的衣服,满满的艺术气息。遇到这种人物都被我莫名的佩服,年轻的我也在想,画功不行,至少架势要摆足了,因此也有了我抽烟的开始。

  活了三十二年,差不多有一半的时间都有烟陪伴。每次看到烟盒上写着的“吸烟有害健康”都要犹豫一会,最终还是无法战胜它的诱惑。也许是有烟瘾,也许是习惯,也许是一种情愫。

  在沙发上看着电视,百无聊赖抽一根,这是习惯;

  在深夜加班时,忙里偷闲抽一根,这是陪伴;

  在交往中让烟,与朋友一起抽一根,这是礼节;

  在想到要戒烟的时候,这些自我安慰的话、推脱的理由能够让我瞬间冒出几百条,戒烟的念头早就抛却九霄云外,连一丝犹豫都没有,顺便抽一根压压惊,嘲笑自己怎么会有如此愚蠢的想法,沾沾自喜自己做了英明的决定。

  最近有些伤感,烟酒不分家,酒一杯接着一杯的喝,烟一根接着一根的抽,看着酒桌上推杯换盏、你来我往,高声的寒暄着。散席后走在空荡荡的街上,抬头仰望看不见星星的夜空,却满是看不到尽头的霓虹。依着路灯高杆,点燃一根烟,烟雾在空中散开,仿佛也沾上了多彩的霓虹,那么美,在空中肆意的变化成各种形状,随性、随意、漂泊,却又抓不住,像我要的生活,可在这个身不由己的社会里,想要的生活却又像烟一样快速消散。我们每个人都背着自己的使命,已经脱离不了这个繁华的社会,我想过陶渊明的田园生活,可是谁又能决定的了呢?

  躺在沙发上,葛优躺,吞云吐雾,看着忽明忽暗的烟头,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突然一声娇喝:“滚楼道里抽去,再敢在客厅抽烟,以后你就别上床睡觉了”,家有悍妻,夫纲不振,速度像被箭射中屁股的兔子一般出现在了楼道,看着手里只剩过滤嘴的烟头·····

Sort:  

@mylucky, 朕是来给你月旦评雨露均沾的...

吸烟有害健康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8
BTC 58080.30
ETH 3102.16
USDT 1.00
SBD 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