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Swell Bottle的爆红看steemit的网红经济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当我第一次看到swell bottle时,一排排长得像个手榴弹似的water bottle着实让我大跌眼镜,心下嘀咕,这瓶子会有人买吗?先不说外观,光从功能性来说,这么细的口,灌热水不方便,塞冰块也不方便,清洗起来更不方便,还不能放洗碗机,这简直就是坑娘的设计啊!虽说设计鼻祖包豪斯的功能决定形式理论在现代艺术,现代观念等等冲击下,也会做适当调整与让步,但是,谁也不会把一个日用品定位于为了形式宁可牺牲功能上面。尽管swell bottle有各种绮丽的外衣可以穿,甚至还有随机生成的大理石花纹,彰显独一无二气质,但是杯子毕竟是杯子,用来喝水的,你得让使用者用得赏心悦目,用得得心应手吧,而且一个保温杯卖到35美刀一个,作为一个学设计多年,也不缺那35刀的人来说,我是不会选择这样一款水瓶的。

Screen Shot 2018-03-07 at 9.35.21 PM.png

金属的像廉价的塑料瓶

Screen Shot 2018-03-07 at 9.36.13 PM.png

木纹的像宝林球😓还有其它很多丑陋的外衣设计,不一一列举了。当然也有很多漂亮的外衣设计,总之,这衣服嘛,一样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同一件外衣,很可能是彼之砒霜吾之蜜糖。

一个用过Swell bottle的朋友说如果加个提把会好很多,因为用起来实在太不方便了,因为这个设计特别容易失手,她的swell bottle摔得坑坑洼洼,盛世美颜早就不在了,而且摔出坑的杯子,保温性也跟着下降。她早就弃用了,转而用起来轻便可折叠的食用硅胶杯具。可见Swell bottle在功能设计上非常失败。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失败的设计,竟然就这么火,火遍全美,到处都能看见它们的身影。

出于好奇,我去查了一下这个神奇的水杯。故事还很长,一个起初包装成环保故事的营销方案并没有实现创始人的预期。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只要地球文明还在,环保就是永恒的话题。创始人应该是环保人士,基于全世界每天消耗数量巨大的塑料瓶子,矿泉水瓶,对环境的危害不言而喻,于是想到设计一款特别的瓶子,让人们爱上它,并取代塑料制品,从而达到环保的目的。 所以swell bottle被设计成瓶子的形状,我猜测是想跟人们说:用这个瓶子吧,不要用矿泉水瓶了。既然消费者习惯用矿泉水瓶,那肯定也会习惯用这个类似瓶子的非一次性瓶子,而且这个瓶子还有百变身姿,并且保温12小时,保冷24小时。与其让我相信这是一个环保宣言,我更相信这是一个营销策略。这个营销策略也并未达到预期效果,这个瓶子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瓶子,直到入选脱口秀大王Opral的年度Opral favorit list后,野鸡变凤凰,加上好莱坞明星的加持,迅速爆红,一时风头无限。这让我不禁想起当下的网红经济。

Opral是谁?说白了她就是凭借一张厉害的嘴巴而成为这个时代的超级网红,不但红遍美国,还红遍世界。这样的超级网红给你点个赞,能给你带来的收益不可预估。所以,其实网红推荐的东西好不好并不重要,关键是网红代表了她对这个产品的态度,那作为网红的忠实粉丝们,自然紧跟着网红的脚步,这种迷信名人,这种从众心理,让我很难理解。经常看到微博上一些网红一句不着边际的话语,竟然被数千万粉丝无脑转发。拜托,在一个强调个性的时代,怎么大家反而越来越丧失了自己的审美品味,越来越没了个性。

正如艺术家安迪·沃霍尔所说,这是一个“每个人都能当上15分钟的名人”的时代。在一个去中心化的时代,网红就是“不需要权威来赋权的权威”,一旦登上网红的宝座,那便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可是爬上网红的位置,却好比攀登珠穆朗玛峰一般困难。这让我想到了steemit,又何尝不是一个网红经济体?大V们就是steemit上的网红,他们有成千上万的粉丝,无论发什么样的文章,质量高或质量低,不重要,因为每篇都有众多粉丝点赞。所有在steemit里的小虾小蟹,就像未红之前的swell bottle,一旦有大V点赞,或者大V推荐,也跟着鸡犬升天,获益颇多。与其想着点点滴滴build自己的粉丝,不如吸引大V的目光,只求一点,可以增粉,可以得钱,多像现实社会的缩影啊!

亲爱的steemian们,向网红努力吧,想想那些大V们,他们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即使混不成网红,也要像swell bottle一样,混进大V的眼球,只求一赞!

Sort:  

请问是否可以免费授权文章 给 @cn-reader 翻译整理发布月旦评第七期入选文学作品使用?

当然可以,很开心可以入选。

好文,共勉(ง ˙o˙)ว

最近研究杯子,突发感触:P

https://cnsteem.com/cn-study/@xiaoshancun/5zmpbe

怯怯的问一下!不知道有没有时间和兴趣给我的文字配上一张插图呢?

我最近比较忙,如果不着急地话,等我忙完这阵子就帮你配图。是哪一篇文章?

我知道都挺忙的,是听故事 学中文—笨鸟先飞。那个链接就是的。我再去问问其他人有没有空闲时间。我很感激你的!谢谢你啦!

月旦评语:生活在这个注意力导向的时代里,每个人都能当上15分钟的名人

但愿可以熬到那一天

这款杯子,我是真心不喜欢,在我看来,不好看也不好用。哪怕只是好看,我也可能会入手一个。网络的时代,什么都有可能。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6531.19
ETH 3487.98
USDT 1.00
SBD 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