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一点我家儿子就上了Amber Alert——亲历美国丢失儿童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qifenggan的文章Amber alert in Quebec today-- 北美孩子丢失警报,突然想起去年我家惊心动魄的丢娃故事。

前年波村难得碰上大雪丰年,因为城市根本没有足够的除雪设施,碰到下雪天,基本上都是停工停学,那个冬天,孩子们除了圣诞节又整整多放了一个月的假。因为房子大都建在山上,下雪天孩子们或在自家门口滑雪,或玩雪板,或打雪仗,堆雪人。那是疯狂的一个月,小区里的孩子都出动,早上娃出门,中午回家蹭口饭,下午又接着浪荡。

IMG_8403.JPG
家门口的雪

IMG_8398.JPG
娃丢在车库前的雪橇

美国规定12岁以下的孩子不能独自在家,出门必须有人看着。说老实话,真正严格执行的也没几个,尤其是孩子在小区聚堆玩的时候,家长都比较放心,也不是都在那里看着。我们小区旁边有片斜坡小树林,孩子们喜欢在那里溜滑板,堆雪人,从我邻居家的厨房窗户能看见小树林里的动态,我家的方向看不见。树林旁边是条很长的小路,直接通到小学,这条路不准车辆穿行,孩子们就在这条小路上skiing,在树林里sledding。

那天我陪孩子去小树林,很多孩子已经在那里玩了,下午四点我要回家做饭,娃玩得正高兴,不肯走,我看还有很多孩子在,就跟哥哥说,“等下天快黑了,你带着弟弟玩一会就回家,妈妈先回去做饭了”。哥哥点头答应。半小时后,弟弟满头大汗跑回家,说饿死了。我问他哥哥呢?弟弟说,哥哥不肯回来,还在那玩。我也没多想,接着做完最后一道菜,出门喊哥哥,心里还有点不开心,这孩子怎么玩起来不知道点呢。一到小树林,傻眼了,树林里空荡荡的,只有娃的雪橇跟雪铲插在那里,半个人影也没有。顿时,我的心抽起来。

我开始沿街喊哥哥,又沿着小路下到学校,猜测哥哥会不会跟同学跑到学校里玩了。一路上安安静静的,除了我的喊叫声,我越来越着急,脑海中全是各种绑架儿童的信息。飞奔回家,跟娃爹汇报,娃爹也急了,跑有娃邻居家敲一圈问有没有看见我家哥哥。邻居都说不知道,也纷纷出来帮忙寻找。我转头问弟弟,弟弟傻乎乎的,也被吓着了,说只知道哥哥在小树林里跟他同学玩,问同学是谁,弟弟说不知道哥哥的同学叫啥。因为说不出哥哥的同学名字,又担心哥哥,弟弟哭得稀里哗啦,外婆生病在家,听到这个消息,祖孙俩抱头痛哭。我近乎崩溃,老少都在哭,一个不知去向。

邻居老先生说,他儿子小时候喜欢躲在后院某处,吓得他们也是到处找,他们开始帮我们搜索各家后院。其他人过来安慰我,说我们社区很安全,孩子不会有事的。娃爹还在找,我打电话报警。出乎意料的是,在几乎无法通车的社区道路上,警车竟然在报警五分钟后就到了。下来一个女警,简单问明情况,让我们说孩子走失前特征等等,说一会要发Amber Alert,她打了个电话后跟我们说,等会调警犬队来协助搜索。我的心啊!你说好好一个娃,怎么养到八岁,就这样没了!我们这里有很多土狼,我当时的想法是,难道娃会被土狼叼走,所以你们要调警犬?后来想想自己当时是真被吓傻了,警察调警犬就能往土狼吃娃上联想。然后各种后悔啊,什么不该让娃学琴啊,练琴的时间用来玩多好啊;不该总是责怪娃啊;各种不该啊!这要有个三长两短,我可怎么活啊!眼泪刷刷地流啊!周围人说啥都听不见了。此时,就看娃爹像突然想起来什么,飞奔走了。

十几分钟后,娃爹带着哥哥从风雪中回来了,邻居们欢呼,找到了。我破涕为笑,邻居纷纷过来拥抱我,说,“咱们社区挺安全的,不要再担心了”。原来娃去了他同学家,他同学家虽然离我们也很近,但因为不在一个neighbourhood,所以一时也没想起来。最关键的是,娃同学的爹给娃爹发了几个message,娃爹没看手机,完全不知道。虚惊一场总算过去了。

一个还没来得及发出去的Amber Alert,一次丢娃的经历。美国处理丢失儿童的速度果然超级有效率,从报警到出警,不到五分钟。(当时的路况糟糕,全市处于shut down状态)不但会发Amber Alert 还会抽调警犬队协助搜索。去年年底,我们收到了Amber Alert,娃学校一娃跟家长吵架后走失,也是在小区。学校也发邮件给所有家长通知此事,八小时后,孩子找到,具体情况学校没有邮件详述,只说孩子已经找到。再看看我们国内,走失人口48小时后才能立案,试问,走失后48小时你才开始行动,那还找个毛啊!想把娃拐到哪都行了。后来看陈可辛的《亲爱的》,深深体会走失儿童父母心中的痛啊,希望国内也能借鉴美国的经验,建立有效良好的寻找失踪儿童的警报体系,让这样的事情尽可能少发生。

Sort:  

很高兴能读到你的文章,@cntts为您准备了它的语音版:

如果您喜欢,请不要忘了为我点赞呦😊

谢谢支持!

谢谢点赞!博主辛苦啦🙏

@mygoblin, 投稿到cn-reader的你肯定是文学爱好者!

美国也是吸取了以前的教训才有了amber alert,真希望国内也能借鉴这些经验。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丢失了那得是多心痛啊

是啊,第一次收到amber Alert是十年前的事了,当时还上网查了一下,觉得这个系统非常好。希望国内也能早日实现。

可怜天下父母心呀!

是啊,每个娃都是父母的无价之宝。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9
BTC 62260.20
ETH 2431.98
USDT 1.00
SBD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