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参加一次钢琴比赛的成本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哥哥七岁开始学琴,八岁参加过一次钢琴比赛,奖金还很诱惑:除了相应的奖金外,第一名可以免费去纽约斯坦威钢琴厂参观,并且送一台斯坦威三角琴到家里,免费弹一个月。那一次报名费也不过就五十刀,没有预选。我原以为钢琴比赛多半就是这样了。这次老师鼓励他去报名莫扎特协会的举办的青少年艺术家比赛,因为正好学了莫扎特钢琴协奏曲第19号。我还挺高兴,想着无非就是再交五十刀,给儿子准备一套比赛行头而已。满口答应老师,回家就去报名。

0000000.jpg
八岁时的哥哥,参加比赛前试装

等我看到比赛报名要求就傻眼了,跟随报名表格交上去的同时还必须附上孩子演奏参赛曲目的专业录音。打电话给老师询问怎么办。老师说先让娃练着,录音的事他去联系。几周后,带娃去到录音室,我们直接被拦到外面,老师说,家长在,孩子会紧张,让我们外面坐着喝咖啡。儿子一个师兄跟他都参加这次比赛,所以两个人一起录音,费用两家均摊。我们这就付了$150进去。我连现场都没看到。

比赛分两组,14岁以下组;14岁以上,18岁以下组。我家哥哥9岁,跟他一起录音的师兄13岁,我们觉得肯定没戏,9岁跟十几岁的孩子一起PK,就是做炮灰嘛。估计评委在录音这个当口就会把娃唰下去了。

没想到,几个星期后收到结果,娃竟然入围决赛,我们全家高兴得不得了,揣摩着是不是评委觉得娃年龄小,给个鼓励机会啊。回家仔细看了组委会发来的通知:32个孩子参赛,12个入围决赛,其中六个是钢琴,六个是其它乐器。年龄最小的是我家哥哥,9岁,第二小的就13岁了。其中参加决赛的六个钢琴选手,三个跟哥哥皆出同门。哥哥先是兴奋,后来有点泄气,说其他选手都比他大好几岁,他肯定没机会,我们只好鼓励鼓励再鼓励,跟他说,能去参加就证明了你的实力,拿到名次更好,拿不到就当去见识见识,开开眼界。这次比赛的第一名将于今年五月份与管弦乐队合作,在音乐厅表演,几千块的奖金跟这个机会比起来,真不算啥。想想这情景,专业管弦乐队给你做陪衬啊!我时不时脑补一下那场面,甚至把弹钢琴的人换成了哥哥,心里美滋滋的,虽然这个希望很渺茫,但是咱也得有勇气幻想一下嘛。可惜哥哥不给力啊,毕竟年龄太小,又没有争取的决心,每天就练五十分钟,多一分钟都不肯,我的眼前顿时灰暗下来了。孩子啊,你怎么就不知道人这辈子所有的机会都得靠自己去争取去抓住呢?唉,我只能跟自己说,我等,等,等,静待花开,这次就当你去玩好了。

美好地陶醉了几天,老师说,比赛时,因为没有管弦乐队伴奏,需要参赛学生自己准备第二架钢琴代替乐队。因为这次他三个学生都入选了,他因为右手的问题,无法给三个孩子在同一天做第二架钢琴伴奏。(这里说说娃悲催的老师,少年成名,各地演奏,后来不幸摔伤了右手,做了手术,复健两年,始终无法恢复,只能结束钢琴家生涯,真是让人扼腕叹息。搞艺术的人太脆弱,经不起一点磕磕碰碰,这也是他特别担心哥哥玩篮球的原因,毕竟他自己因为受伤而不得不离开舞台。)老师找到孩子的大师兄,现在是音乐学院钢琴表演系研究生,由他来给参赛的孩子做第二架钢琴伴奏,酬劳也是平分,一家出$250,毕竟他们大师兄得花时间练习,而且还得陪他们一起去比赛。我的小心脏又跳了跳,还得砸250啊,心里暗暗想,下次我们参加比赛,不选协奏曲比赛,我们选独奏比赛。

老师建议由他带孩子长途去比赛,如果我们家长想去看,就偷偷去,不要让孩子知道,他说他小时候参加比赛只要他妈在场,他就莫名紧张。我心里想,那是你,俺家娃没准妈不在场才紧张呢。不管怎样,我们也都尊重老师的意见,他要带着一群弟子去,就让他带吧,反正那几个爸妈要去,也只能偷偷去。

核算这次比赛成本:$50(报名费)+$150(录音)+$250(二架钢琴伴奏)+老师加强课(老师没收钱)+$22(新乐谱(给评委的)) 合计$472 plus 如果算上旅途交通,超过500刀,妥妥的。如果再加上老妈花进去的作陪时间,督促弹奏,心血成本,我看一千刀都不止了。

现在总结,搞艺术就是烧钱啊!

付儿子初赛录音,录音师准备了两份,一份video,一份audio,我们也很满意。

Sort:  

哈哈,搞艺术就是烧钱。但是搞艺术的很有气质,很有范哟,你家哥哥很帅呀。

谢谢称赞,小人录音死活不要穿衬衣,只好让他就这样“洒脱”地去了。

小朋友教育就是烧钱无底洞的!只要为了孩子也值得呀

是啊,估计越往后越烧钱。难怪历史上搞艺术的都是什么公爵啊伯爵夫人啥的给养着的:P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9634.64
ETH 2590.21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