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游记~海底惊魂

in #cn7 years ago

首先说明,此文也同时发布在简书上,作者也是我。

马尔代夫,传说中的人间仙境,潜水爱好者的天堂。

然而天堂和地狱有时往往只有一线之隔。

这是我马尔代夫船宿第一天的第三潜,潜点叫Banana Reef, 在下水之前,潜导说这次是jump and go down, 是一次放流潜水,要负浮力入水。一个潜导带我们3个潜水员,一下水就觉得流不小,身下就是海坡,左高右低。但是这些对于我这个潜水5年、用过近200瓶气的资深潜水员来说都不是问题。

海水很蓝,蓝得就像是一块碧玉。鱼儿在身边欢乐地游过,一切是那么自然,我开始“随波逐流”慢慢探索着马尔代夫那诱人的海底世界......

4分钟后…

突然之间一股强流卷来,地狱之门在一瞬间打开。几秒之内我觉得有一只无形的手从无尽的海底探出,把我从20米拉到30来米。刹那时我的耳朵剧疼。本能的我抓住坡上的礁石,礁石不稳,滑了一下,再抓,再滑,最后在33.5米处稳定下来。

下降流延坡疾下,感觉忽然就像被抛到了瀑布里头,想稳定身体都特别不容易,手臂稍一放松就会随时掉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我身边3米处有一块直径5米左右,高2-3米的大礁石,水流冲击到石头会分流向下,这样的地形导致我这里的水流尤为强劲。我当时曾想过爬到大礁石的后面躲流,但是我和礁石之间并没有可抓的礁石。而且如果一旦不慎松手,就会被流往下带,我根本不知道往下还有多深。最要命的是我还是在33.5米的海里。33.5米,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就是10层楼的水压,而且这股水压是从四面八方涌过来的。如果再往下沉,我的身体能支撑得了这么重的水压么?我的血液中的氮含量会随着周围压强的变大而增加,随时会产生所谓的氮醉...

求生的本能让我挣扎着往上抓着礁石爬了1米,在32.3米-31米的地方一动不动呆了10分钟。我还盼着是不是有人来救我,但是下降流一点也没减弱。期间我看到有其他潜水员抓在我旁边礁石的面向流的那侧,呼出的气泡飞速往下...

我想我完了。我将可能成为潜水员社交网络上的又一起意外案例...
我甚至还想到,似乎哪里说过溺水似乎就是喝几口水就神志不清了,估计也不会特别难受...
我已经能够感觉到死神那冰冷的双手正在掐住我的咽喉,慢慢收紧...

入水15分钟,流一点也没有减弱,氧气瓶气压已经迅速从200bar降到了90bar,免减压时间也到极限了,深度还是32米,旁边的潜水员也不见了,只有我一人孤零零地趴在那儿。就像在狂风中呆在枯枝上的一片残叶,随时可能会被卷入风中...

其实我还有一个选择,就是给潜水衣充气,然后就可以借助浮力飞速冲上水面。问题是,我在32米水下,浑身细胞已经习惯于这种压强,如果这种压强突然不见了,那会如何?你有没有试过用力压一个气球然后突然松手?那是气球会飞起来。如果把气球换成你的细胞呢?那会如何?

绝境!

这个时候,我唯一能够做的就是慢慢手脚并用往上爬,虽然任何一个疏忽都会导致前功尽弃,陷入气被耗光的危险境地,但那真的是仅存的一个机会了。坡地上的礁石很多都是松动的,所以爬的时候必须至少一只手抓在固定的石头上,另一只试探性的往上摸。礁石并不密集,没有礁石就只能扒住硬珊瑚的根部。像攀岩一样的爬行特别费力,好几次都要力竭,只有咬牙坚持,凭着求生的欲望,似乎在每次觉得不可能的时候,拼力前行,手劲不足就用穿着脚蹼的脚蹬下面的礁石,感叹人的潜力真的很神奇。

爬了4分钟,上升了5米,深度26.5米,残压还有50bar,平均每分钟居然只爬了1米。我的手上没带手套,整个掌面全是礁石和珊瑚滑破的口子,但那时在脑海中只有一个字,爬!什么疼不疼的,根本没有那会事。慢慢的我觉得省力一些了,也看到了升水的希望–-从19分-21分钟,我已经爬到了12米,但是残压只有30bar了。22分钟时到达3.5米,这块已经是平流了,还是扒住礁石做了2分钟的安全停留。觉得差不多就松开礁石,人也就漂上了水面。

我是第5个上的船,同组的潜友和我同病相怜,他被吹到了38米,但是他没有等了那么久,很快就决定往上攀爬。因为他只穿了一个大短裤,所以膝盖和胳膊都划破了。上来才发现,大家都遇到了不同情况的流,每个人的遭遇都不一样,但都吓得不轻。劫后余生的感觉让我们相拥而泣。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1
BTC 62323.35
ETH 2639.07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