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一兴趣如获一宝 | 谷歌点名 #7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IMG_4133.JPG

Source

这两天工作有些忙,所以迟迟没有完成谷歌点名的文章,但写作构思早已在我心中成型。“兴趣”这一主题看起来很好写,可以写任何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但我今天围绕的重点不是我的兴趣,而是兴趣对于“小孩”与“老人”这两个不同阶段的人的影响。

其实兴趣对于孩子的影响力是最大的,大家都知道幼儿就像一张白纸,最初的颜色会由身边的人和事来描绘,那么“兴趣”这一事物对孩子来说自然是重中之重。讲述一个我身边的例子,我的一位表姐的女儿六岁了,是个很乖巧的孩子。五岁的时候,表姐给侄女报了画画班,从此侄女对其产生了不小的兴趣;但不愉快的事发生了,侄女的爷爷奶奶认为这是没有必要,因为他们认为这需要额外付出一笔钱,另外他们认为画画并没有什么实际用处。于是爷爷奶奶和我的表姐在这件事情上发生过不止一次小争吵。其实满足孩子正确的兴趣,不能仅仅从利益的角度出发,要知道无论在不在画画这条路走下去,学习画画本身就是一件对孩子身心皆益的事物。

但是不得不提醒的是,培养兴趣并不是找出兴趣,如果急于求成反而会对孩子造成不良的影响。我坚持的观念是,兴趣是在不经意间出现的,培养兴趣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的心智更健康地成长,而不是刻意地让孩子出类拔萃。但是当今社会竞争力太大,许多家长“逼着”孩子报兴趣班,也无所谓孩子的感受,早已偏离了“兴趣”对孩子成长的意义。这类例子实在是太多了,相信每个人身边都有类似情况,比如逼着孩子学钢琴,学跳舞,学奥数。如果孩子本身对这些事物缺乏兴趣,那么接触起来是非常痛苦的。记得有这么一位初中同学,她的妈妈本身就是钢琴教师,于是为了女儿“继承”自己的才华,占用大多数课余时间逼着她学钢琴,后来演变到弹错音就要被打手指。对于一个承受力不够的孩子来说,这样的生活方式无异于水深火热,孩子长大以后的性格有多大几率是积极阳光的?

也许大家很好奇为什么想写兴趣对老人的影响力,其实这是我前段时间有感而生的想法。之前在《意林》上看到一篇关于老年人如何享受晚年的快乐。文章主要是说如今孩子们都成年了工作了,几乎没有时间陪伴父母,而许多父母一生几乎都在为孩子而忙活,自己没有时间享受生活,人到老年就会变得非常孤寂。有什么方式可以改善这种状况呢?可能你已经猜到了,自然是要有自己的兴趣。那天我在健身房遇到一位六十几岁大爷,虽然渐入老年,但是一身腱子肉看起来十分年轻。从与他的谈话中得知,他的儿子儿媳妇都在广州上班,而他孤身一人在成都。当时我挺心疼这位大爷,一个退休的男人,一切生活都自己打理,生病啥的身边也没个人,索性身体还硬朗。但让我意外的是,大爷并不觉得自己孤独,他告诉我自己白天一般就和朋友下棋,偶尔钓钓鱼爬爬山,办了健身卡每天都来健身,生活特别充实。其实听到这些我挺羡慕,希望我老了也能有大爷这样的心态与生活。所以我认为兴趣对老年人的影响是巨大的,或许会直接决定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但在这里还是要呼吁家中有老人的年轻人,尽孝要及时。

写到最后,我发现兴趣对任何人都是非常重要的,通常缺乏兴趣爱好的人的生活都是枯燥的,人生过得非常快,享受生活才是关键。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 @mrpointp的支持与鼓励!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Feel free to follow @mrpointp, upvote and resteem.

Sort: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mrpointp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crimsonclad,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and creating a social network. Please find us in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我覺得一定要隨時照顧兒童 & # 039 ; s 利益第一。

是的,因为孩子就是世界的未来!

对于小孩顺其自然,绝对不可以逼他学兴趣班。

达成共识~

你们的兴趣,就是秀恩爱,我看出来了哈哈哈

非常同意小孩子應該要有自己找興趣的權利和機會.

所谓少年强则国强,教育提升了,社会自然会进步!

@mrpointp Excellent submit and very insightful. Have learnt a whole lot from it. Resteemed.

Thank you very much~

很不错??? @( ̄-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0385.82
ETH 2321.90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