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的客观,人情的冷暖

in #cn7 years ago

执法与人情自古以来便是互相矛盾的两个个体,就像水与火一般,永远不会交融。法律与规则是客观的,就像代码给我们的感觉一样,只有是与非,非此即彼。而人情发自我们的内心,是一种难以衡量的感情。它可能来自于我们的感同身受,也可能来自于我们的同情与善良。

最近亲身经历了两件事情,让我对法与情有了更深的理解。一个是上些天北京大兴着火引发的拆除违建房事件;另一件是听说老家那里冬天为了环保严禁烧煤事件。这两件事在网上引发了很大的讨论,大家讨论的焦点无非就是两个阵营--执法与人情。

先说北京拆除违建房事件。作为一个北漂,虽然侥幸没有受到执法人员的驱赶,但是这件事情依然使我们对这个城市感到了一丝丝凉意。大兴火灾,死亡19人,原因便是违建房失火,导致无法安全撤出,造成了这场悲剧。这场悲剧的矛头无疑就是违建房,所以拆除违建房无可厚非,但是后续的处理方式并没有让人感到这里的温暖。之后引发的大规模拆除违建房事件,大量北漂家庭晚上被赶到大街上。他们里面有民工,有保姆,有从老家带来的孩子,有幼儿园的教师。我想北京冬天的晚上再冷,也比不上他们心里的无助与失望。被赶出来的他们,只能去住昂贵的旅馆与房子,可是这样能有多久呢?他们的未来又会如何呢?

我相信拆除违建房会有N种方式,但是暴力驱赶别人绝对是最错误的方式。如果说违建房是不安全的,那么这件事情应该就作为相关部门的提案和并有相对的解决方案。既然在火灾发生之前,相关部门没有去处理解决安置问题,那么出事之后便只有驱赶这一条处理方式了。我相信没有人喜欢住在不安全的房子里,既然发生了这种悲剧,第一件事应该就是找地方安置这些危房中的人们,给他们期限去做收尾工作。

有人说:谁让你们挤破头来北漂,如此这般便是自作自受。但是我想说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因。就像在问犯罪的人,为什么不走法律程序解决问题一样。如果能有其他更好的解决方式,谁又会走上犯罪道路呢。北京是相对平等的地方,在这里努力便会有收获,而不像老家那般靠人脉,靠关系。对有些人来说,北京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对有些人来说,北京能挣更多的钱,能让他们一家人过得更好。或许这就够了。而既然来了北京,便是用劳动换取的回报,而非欠了别人什么。

执法没错,人情没错。那么这件事情该如何做才会更好呢?

我的老家听说为了抓环保政绩,一律让煤改气。就是不让烧煤,统一烧天然气,但是今年冬天很多地方天然气还没有部署过来,但是又不让买煤。那么今年冬天如何过冬呢,政策既然下来了。便“一刀切”的执行,统一不让烧煤。这样即时完成了无煤区环境,完成了上级指标,受到了环保部门的褒奖。但是这是以很多人受冻为代价来达到成的目的。政策与人情冲突的时候,更应该以人为本。

世间诸事,不可能用法律或者人情单独解决。先秦采用法家治国,单独的法律却并没有让人们过的更好。自汉以后,采用儒家治国,在乎教化,从内在提高人的道德水准,从内在减少违法的事情发生,但是我们同样造就了自私自利的士大夫阶级。我们传承着这些文化,于法于情,对事情要综合考虑,我相信以人为本的方式就会是最好的方式。

123.jpg

Sort:  

哥祝贺你有0.01了,我国本质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都是素质太低造成的,国家的政策不好吗?一到落实全都变了,禁止焚烧秸秆,现在要少罚款两千,拘留15日。地方政府就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吗?低端人口谬论谬论

没办法现实如此。

我们又见面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 @cnbuddy 很开心能够和您一起为cn区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的主页会定期总结cn区活动动态,欢迎围观。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8
BTC 63615.94
ETH 2475.04
USDT 1.00
SBD 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