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意识之我见

in #cn6 years ago

AI

题记

此文最先发表于我的简书帐号 : 自我意识之我见, 版权所有,转载者请著名出处!

正文

昨天在一个群里瞎聊,他们在探讨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议题,忽然有个哥们儿提出一个问题:"你们唯物主义者能解释意识这种东西吗?" 我眼睛一亮,嘿嘿,最近偶尔会想这个问题,还跟同事争论过,正好被我撞上了。

其实最早的时候,比如从小学开始,因为党的教导,我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但是随着时光荏苒,我了解了不同方面的事情,包括道听途说来得神秘事件,朋友的遭遇,以及对前沿科技的一些神迹的了解,我逐渐得对纯粹的唯物观有所怀疑。但是我坚信所有的事情,包括怪力乱神,灵魂,转世投胎等事情一定可以被数学和物理所解释的,所以等看到那哥们抛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决定用偏唯物主义一点的科学来解释意识。

事实上,意识还没有真正的被科学所解释,所以我的解释有臆想成分。首先从最近的人工智能在产业界大爆发就能看到一些线索,深度学习的横空出世将人工智能从学术界带到了产业界,各种软件框架,硬件芯片层出不穷。其实深度学习的背后的理论基础,即人工神经网络,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出现了,但是一直效果不好,就其原因呢,就是硬件跟不上,参与计算的神经元太少,而到了2006年左右,拜摩尔定律的支撑,计算设备的运算性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所以参与计算的人工神经元可以达到很多,而且随着网络深度的增加,对于各种图像,语音的理解和识别,效果越来越好。这就让我产生了遐想,理论上只要参与计算的模块足够多,达到足够的深度,整个计算系统会产生自治的效果,即自我意识。一旦这个自我意识有了复制自己的意图,真正的生命就诞生了。这也是很多未来学家担心的事情,因为这种智慧体一出现,基本就没人类什么事了,当然这一切只是猜想,但是很多人包括我都认为,人工智能的自我意识迟早都会来,人们把那一天定义为奇点。

其实从生物进化的角度也可以证明这个猜想。地球这四十多亿的进化史其实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是有点类似的。最早在雷电作用下,地球上的氨气,氮气会随机产生了氨基酸这种组成细胞的基础物质,再在长年的随机作用下就产生了单细胞动物,可以解释为简单的神经计算单元。当然简单的单细胞动物基本够不上智能,自我意识也无从谈起,这种动物只是简单的应激反应。在经过沧海桑田,单细胞变多细胞,越来越复杂,随之产生了大脑,自我意识算是横空出世。

我大学时候学的是自动化专业,自动控制理论是必修的重要专业课,其中最重要的概念就是反馈,只是一个简单的电机系统,或者机械系统,加上一点反馈就产生了很多奇妙的现象,试想一颗大脑的神经元是错综复杂的连接在一起,产生了无数个反馈,增加一个神经元,基本是连接数或者类似反馈的数量是呈指数增长,所以深度学习在应付视觉这种类人功能的时候效果这么好。所以同样的道理,当计算单元的数量达到一定规模,自我意识必定诞生。

到这里应该结尾了,但是我不妨再抛出一个设想,与意识相对应的是灵魂,而灵魂是可以随意游走的,所以当高级一点的自我意识产生的时候(即比如大脑里的复杂的自治的静电信号,或者大规模计算设备里自治的软件系统),会自动或者被动通过某种神秘机制量子化为纯能量体,可以自由穿梭在不同纬度的空间,此所谓灵魂。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28
BTC 65900.16
ETH 3470.80
USDT 1.00
SBD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