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买包出斧的心态(1)

in #cn7 years ago

首先解释下,什么叫买包,什么叫出斧。

买包,顾名思义,就是类比女同胞们,想要买个名牌包,认为得到了名牌包,就得到了类似于“中产阶级的标签”类似的东西。然而实际上是缘木求鱼。这种以为买了x就能得到y,以为付出了x就能得到y的心态,就是买包。实际上,买包就是买包,并不会给你带来你“自己臆想出来”的收益。

出斧,这个可能比较难理解,这是一个游戏术语,DOTA游戏中的装备,狂战斧。在这里我用来比喻头脑发热,想干就猛干,但难以坚持的行为。

可以说,这两个心态,是学习过程中非常致命的缺陷。我个人从初中开始意识到自己有这样的心态,一直努力克服,直到现在在读博,依然偶尔会发现这样的心态存在,降低了我的学习效率,破坏了学习的情绪(实际上降低你学习效率的情况只有一种,就是你的情绪被破坏了,这个问题我以后再说)。

单看这两个心态,大家可能理解不了,我举一个例子,你就会发现我们日常生活的行为习惯,本质上都是这样的心态在作怪,比如说,我们日常学习中最经常做的一件事情,同时也是最没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列清单。

清单,书单,学习路线图,都是同一类的东西。它们能够给你一个“信仰”,一个可以执行的计划。市面上琳琅满目的各色学习材料,不都是这样包装起来的吗,让它们显得更加的系统化,一环扣着一环。他们给你的心理暗示就是,按照我这个路线图学完,你就能够成为xxx了。是不是很眼熟,这就是我所说的买包心态,付出了xxx,就能得到yyy。可是实际上呢,它们忽略了学习过程中一个最大的特点,知识的网络化。

(未完待续)

Sort:  

Congratulations @mmssddss!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your First Post
You made your First Vote
You got a First Vote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1
BTC 59128.17
ETH 2522.40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