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如何改掉拖延这个坏习惯

in #cn6 years ago

"我再玩5分钟手机就去睡觉"

一个小时过去了,我的视线依旧没有离开过我的手机。

"我这个学期一定要早点复习,不能再像上个学期那么赶了"

期末考试的前一个晚上,我通宵复习只是为了能不挂科。

"从明天开始我每天要跑4公里"

一个月过去了,我的跑步计划还是没有开始。

在我的日常生活中,类似上面的事情经常发生。正如你所看到的,我是个很喜欢拖延的人,无论是重要的事还是不重要的事,我大多采取一个态度,一拖再拖。拖延在大部分人看来是一个不太好的习惯,而我本人也深受其害,经常在最后期限之前把自己弄得狼狈不堪,十分疲惫。终于,在经历了一次次拖延所带来的危害后,我冷静下来,开始思考如何改掉拖延这个毛病。

为什么我们会拖延?

要找到改掉拖延的方法,首要任务就是弄明白问题的核心——我们为什么会拖延?

在经过了查阅资料,反复思考过后,我有了自己的答案。事实上,问题的答案出奇的简单,因为拖延比不拖延要容易得多。想像一下某天突然有个人告诉你在一个十分遥远的地方藏有很多的宝藏,只不过要得到它,你必须跋山涉水,经历众多的磨难。你想了想,既然这样的话那今天好好休息,明天再出发去寻找宝藏。然后你打开了电脑,玩起了自己喜欢的游戏,这一天就这么过去了。第二天,你翻开地图,发现路途比想象中还要遥远,你想了想,这件事急不来,今天再放松放松,明天再做打算。是的,在这个事情中,你会发现,打开身边的电脑开始玩游戏要比去寻找那个遥不可及的宝藏容易得多,而且宝藏是否真的存在你也并不确定,相比之下,打游戏获得的快乐却是实实在在的。所以我们一次又一次陷在拖延的循环中,明明有着明确的目标要去完成,却总是一拖再拖。

如何改掉拖延这个习惯?

在知道了为什么我们会拖延之后,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开始着手改掉拖延这个习惯。既然拖延的核心原因是因为拖延比不拖延更容易,那我们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将一件很复杂的事分解成一堆简单的小事,然后将这些小事依次完成。这样通过不断地完成一些小事,再把这些小事累积起来,我们就能完成一件以前看上去十分困难的事。每当你完成一件小事,你有很大的可能性就会获得一定的满足和自豪感,而这又会促使你去完成下一件小事,在这样的正向循环中,你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而拖延也会离你越来越远。当然,如果完成一件小事不足以让你获得快乐以及愉悦感的话,不妨试着适当的奖励自己,这样你会有更多的动力去完成剩下的部分。

结束语

拖延其实是一个十分常见的习惯,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拖延的经历,分析如何改掉拖延这个毛病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想要一时半会完全改掉拖延这个习惯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但是我们可以从现在开始,尝试着一点一点慢慢改变。当然,也别把自己逼得太紧,毕竟,有时候适当的拖延不一定是坏事😄。

第一次在steemit发文,平时很少写文章,文笔不太好,大家见谅。

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到大家。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3
TRX 0.12
JST 0.029
BTC 66546.31
ETH 3589.70
USDT 1.00
SBD 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