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怪谈(三)

in #cn8 years ago

怪谈4:西游记中最厉害的妖怪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西游记中最为厉害的妖怪,为什么说他最为厉害,孙悟空在西游记第75回被金翅大鹏雕吸入阴阳二净瓶中,如果没有观音菩萨给的三根救命毫毛就要命丧于此,可见此妖的厉害。

 金翅大鹏雕,也称大鹏金翅鸟。据如来佛祖所说:“自那混沌分时,天开于子,地辟于丑,人生于寅,天地再交合,万物尽皆生。万物有走兽飞禽,走兽以麒麟为之长,飞禽以凤凰为之长。那凤凰又得交合之气,育生孔雀、大鹏。孔雀出世之时最恶,能吃人,四十五里路把人一口吸之。我在雪山顶上,修成丈六金身,早被他也把我吸下肚去。我欲从他便门而出,恐污真身;是我剖开他脊背,跨上灵山。欲伤他命,当被诸佛劝解,伤孔雀如伤我母,故此留他在灵山会上,封他做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萨。大鹏与他是一母所生,故此有些亲处”。

 在中国另一部传奇小说说岳全传》中,民族英雄岳飞原来是大鹏金翅鸟的人间化身。书中是这样记述:宋徽宗在元旦祭祀上天,祭表是写给“玉皇大帝”的,但在抄写祭表的时候,误将“玉”字上一点写在“大”字上去了,成了“王皇犬帝”。玉帝看了大怒,说:“王皇可恕,犬帝难饶!”就派遣赤须龙下界,降生于金国,成为金国老狼主第四个太子金兀术,玉皇大帝要让金兀术搅乱中原,以报“犬帝”之恨。西天释迦牟尼佛恐怕赤须龙下界以后,没有人能够降伏,就派遣专门吃龙的大鹏鸟下界,转世为岳飞,保全宋室江山。  说岳飞是大鹏金翅鸟转世是一种附会 , 首先岳飞字鹏举,这个字的来历应当是“飞”本名的一种拓展 , 那么为什么岳飞会在小说中被附会成大鹏金翅鸟呢?这应该和天龙八部中的迦楼罗有关 , 金翅大鹏雕又叫迦楼罗鸟 , 有一种说法:迦楼罗金翅鸟具有种种庄严宝像,金身,头生如意珠,鸣声悲苦。每天吞食一条龙王和五百条毒龙。等他临终时,无法进食,上下翻飞七次后,飞往金刚轮山,全身自焚,只剩一个纯青琉璃心。 岳飞抗金的主要敌人金军,其统帅多有宗室。小说里史书里都以“大王”“太子”为称,例如四太子完颜兀术、龙虎大王等等。都不用加引导就让人联想到龙子龙孙。加上金军南下时野蛮疯狂,说他们残虐如毒龙也不为过 。 岳飞以重臣之尊入诏狱而死,是两宋此前绝无仅有的。而且其中冤情甚大,天下共知。岳飞临终写下的“天日昭昭”绝对算得上“悲苦之声”,而一代名将不死于战场却死于昏君之手的事实和迦楼罗的死也算异曲同工 , 岳飞身后,虽有秦桧父子删削史料、禁毁私史,但架不住百姓心中的一杆秤。岳飞死后近千年,香火依然不绝。他在百姓心中的形象恰如琉璃一般晶莹剔透。

 
 

Sort:  

已顶!
欢迎互粉,互相支持。

你这小说挖掘得挺不错的,很有趣。

@mingzhou 这小子终于找到自己的擅长之处了。发挥自己的特长写帖子比硬凑的帖子质量肯定要高得多!

我都被白菜刺激疯了,这个白菜总是拿话刺激我幼小的心灵

里面引用的部分要能改成白话就更有可读性了。

非常简单的文言文,一点都不难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2
JST 0.027
BTC 60277.41
ETH 3351.71
USDT 1.00
SBD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