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自己完成了第二套房产的硬软装设计

in #cn6 years ago

写在前面
这是迁移文章的第二篇,原创首发于2018年2月11日。
刚刚迁移的第一篇,我还是没能正确操作tag,以致于发在了writing。


摄于2017年10月摄于故乡

2017年8月31日,经历了长达半年的好事多磨后,我顺利拿到了第二套物业的红本本。没错,我又赶着房价飞涨的时候入了坑。也正因为如此,装修基金十分短缺,本着节约开支能自己动手绝不假手他人的原则我开始了自己的装修之旅。

要装修,第一步是拿到装修许可证。跟物业沟通后拿到一张清单:产权证复印件、业主身份证复印件、灭火器两只、装修保证金2000RMB、电工证、设计图及施工图纸,具体到拆墙图、砌墙图、水电施工图。

前五项我们很快协调凑齐备了,但是设计图和水电施工图貌似必须找专业的装修公司才能解决问题。我捏着手心里的汗壮壮胆子拨通了几家本地装修公司的电话,又不死心地在线咨询了一些设计师,一通对比,报价最低的就是3000RMB。京城居大不易,在今天适用所有的一二线城市,不仅房价猛涨,物价也不便宜,人工费更是节节攀升啊。

另一方面,虽说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是真理,但是,专业的人未必能有耐心体察我思我想。又有谁比我自己更了解我们一家人的想法和生活习惯呢?想来想去只有我自己,在这种经济压力和内心小情景剧的反复推动下,我最终决定:老娘自己动手,把这钱给赚了。

说干就干,我在互联网上广纳善言。首先是找到了当时正在做业务推广的酷家乐,这真是一群有匠心的年轻人才能玩出来的好产品啊,太好用了。我一直是在他的网页版上进行设计体验的,全页面互动性非常好,非常容易掌握,每个环节还配备免费教程,不到半天,我就能掌握的七七八八了。

在酷家乐我完成了自家户型图绘制,进而开始了3D立体装修。理想的家的样子仅用两天的时间就慢慢呈现在了眼前。最炫的是他的应用自带拍照功能,你可以把相机摆在房间的不同位置拍出身临其境的房屋内部美貌照,画面质感立体清晰。一句话,看这些照片,感觉分分钟可以拎包入住。

通过酷家乐的3D立体装修解决了房屋的空间布局及家具摆放和电器照明等的分布情况,下一步就是解决水电分布及施工图绘制了。

说实话,一筹莫展,中学学的物理知识毫无保留的还给了老师,怎么办呢?万能的网络再次给了我似打了鸡血的热情和豪气。我一撸袖子敲开了知乎一个大V的知识大门,花了19.9RMB报了他的知乎Live课,这个课就是专门讲解如何画出家装水电走线定位图的,而且他在他的课堂上进行答疑和分解图操作,讲的非常细致,通过一天的学习,反复重听关键部分,我又用了两天终于完成了我家装修水电线路图的绘制工作。当然,比起大V们用专业制图软件绘制的高大山图纸,我手绘的图直接上不了台面,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家水电工看得懂,也明白了我的意图,最后实现出来的效果很好。

通过画这次自己绘制设计图与水电施工图,我的收获不仅仅是省了3000块钱,更重要的是我发现人的潜能是可以放大的,不给自己设限,凡事积极去做,就一定能得到好的结果。

在这个过程中,我附带复习了很多相关的物理知识,对家庭用电安全的敏感度也得到了提升。我把立式空调和冰箱、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分别设置了单独的空开,单独走了4平方线,这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将来实际使用过程中安全和高效。

得益于这次亲力亲为的画图,我对这次家装所用的小到一块瓷砖,一个内丝弯头,大到门窗、电器分别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和跟踪,包括照明的灯具,也在百忙之中抽身去了一趟中山古镇,现场了解和采购。我对这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和探索欲,甚至觉得的从事家装行业的人们是幸福的,他们每天触摸的是实实在在的生活。

其中最令我满意的就是家庭净水器系统的网上学习过程及采购选择过程。我在网上对比了多家之后,最终选择了我们本地一家管材生产销售商,他的管材质量跟行业大牌联塑有得一比,而且老板曾是我们本地的公务员,因为十八年前自家装修找不到好管材才决心下海创业一头扎进管材的研究生产中,十八年的打磨,只为生产优质安全的管材,光这份匠心,就足以令人叹服。我先后去过两次工厂,实地考察,他们的网宣负责人正好是武汉江夏的,是我的老乡,而负责国际国内营销的张经理又恰恰是湖南,又是半个老乡,大家相谈甚欢。第二次我带着我家水电工过来的时候,张经理还带我们去车间进行了现场热熔试验,当真是一点点味道都没有,后来再装修过程中,因为弯头不够,我补了几颗联塑的,完美融合。

同时张经理也向我们介绍了他们是做全屋净水系统的,搭配的是境外的一家品牌净水装备,在淘宝和天猫均有旗舰店,就是英国的水勋章。这种净水设备只是过滤掉水中有毒有害物质,而保留有益的矿物质,并不是像市面上绝大部分的净水设备过滤掉一切实际上相当于是纯水机。所以家装的很多环节必须自己亲自把关才能做到在多学习多了解的基础上保证后期使用的安全无忧。

说到环节把关,不得不提一下填埋材料,我眼皮子底下,我家工人还用建筑垃圾填埋呢,放着旁边整块整块的砖头不用,更别提什么专门用于填埋的陶粒了。

为什么?就一个词:省事。很多人只图一时省事却不考虑自己一时的方便会影响他人长则三十年的使用体验。近期中原普降两次暴雪,尤其是没有统一供暖的地区,很多居民都是自己装的地暖,其中就有不少爆出地暖一开,恶臭自来,也是因为无良装修公司用建筑垃圾填埋留下的恐怖后遗症。

面对乱象,忽然觉得成功其实不难,只需要比那些图省事的人认真一些就可以成功了。

PS:以下来自Steem中文社区先行者@xiaohui对新人的建议与指导,各位可以参考,欲知详情,请自行前往@xiaohui

Steem 中文社区并不是一个独立于 Steemit.com 的另一个网站,而是由我们这些会使用中文的 Steemer,在 Steemit.com 网站上使用中文发贴,使用 cn 作为 tag 来标注各自的中文贴子。

建议大家在 steemit.com 用中文发表新贴时,统一加上cn 的 Tag 标签。这样可以将 cn 送上首页的 Trending 或 hot 排行榜,我们也可以直接访问 https://steemit.com/hot/cn,这样就形成了 Steemit 中文版块。从而扩大中文在 Steemit 的影响力。

在自己的主贴或回贴里,加上如下签名档:
Steemit 中文版块: https://steemit.com/hot/cn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185.89
ETH 2933.50
USDT 1.00
SBD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