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三:文城

in #cn3 years ago

很庆幸第一时间读了这两本书,在《文城》这书中,我看到了时间的考验、世事的变幻、复杂的人性、太过富有太过贫穷的小美和阿强,以及我最心疼的人物:林祥福 你的一生无愧于自己身份的一生,永远追忆你,在文城这个文学的世界里。

阅读小说的感受是真实的,就像余华先生说的,“我们总是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国家、不同语言的作家那里,读到自己的感受,甚至是自己的生活。假如文学真的存在某些神秘的力量,我想可能就是这些吧。”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讲述余华的新作《文城》,那我会说“这是一个好人客死他乡的故事。”但显然这句话不足以点明整个故事的脉络,比如这个好人是谁?他为什么离家?又为什么客死他乡?

那我们就要从头说起。故事的主人公叫林祥福,故事的开头林祥福带着女儿和全部家当去寻找离家的妻子小美。小美的故乡在南方水乡唤作文城的地方,但林祥福寻找未果,于是在与妻子口音相似的溪镇落下,女儿一天天长大,但妻子小美却从未出现。林祥福等呀等,等到最后把命留在了溪镇。故事的结尾林祥福死后,踏上了落叶归根之路,途径了小美的坟墓。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0
BTC 68104.95
ETH 2641.11
USDT 1.00
SBD 2.69